第7课 战国时期的社会变化 同步练习(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7课 战国时期的社会变化 同步练习(含答案)

资源简介

第二单元 夏商周时期:早期国家与社会变革 第7课 战国时期的社会变化

一、单项选择题
1.据《变迁中的古代社会》统计,公元前722年至公元前464年的259年中,38年没有战争;公元前463年至公元前222年的242年中,约89年没有战争。出现这一“变迁”的历史时期是(  )
A.原始社会末期 B.夏商时期
C.西周时期 D.春秋战国时期
2.右图所示反映的是“三家分晋”,其主角是(  )
                        
A.韩、赵、齐
B.齐、楚、秦
C.齐、楚、燕
D.韩、赵、魏
3.学校新来了一位历史老师,她作自我介绍时风趣地说道:“我的名字与战国有缘,我的姓是战国时期最西的一个国家的名称,我的名是战国时期最北的一个国家的名称。”这位历史老师的名字是(  )
A.楚秦 B.齐燕
C.秦齐 D.秦燕
4.[2019·南京改编]中国古代农业生产力飞跃发展的重要阶段是(  )
A.20万年前 B.距今10 000年左右
C.春秋战国时期 D.夏商时期
5.战国时期是我国历史上的大变革时期,各诸侯国纷纷变法。其变法的直接目的是(  )
A.促进生产力发展 B.实现富国强兵,在兼并战争中取胜
C.缓和社会矛盾 D.增强周王室实力
6.改革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商鞅变法措施中对废除奴隶主旧制度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是(  )
A.废除井田制,允许土地自由买卖 B.奖励耕织
C.改革户籍制度 D.建立县制
7.公元前346年的新年,秦国一个老人的四个儿子回到家中,老大说他因作战有功获得爵位,老二说他因勤于耕作被免除徭役,老三讲自己被国君派往小县为吏,老四说他因经商致富得到政府奖励。根据所学知识分析,这四个儿子中最可能在吹牛的是(  )
A.大儿子 B.二儿子
C.三儿子 D.小儿子
8.[2019·广东]对下图所示秦国有关信息,理解正确的是(  )
A.商鞅变法成效显著 B.分封制度基本瓦解
C.诸侯混战破坏经济 D.改革图强成为风潮
9.[2019·烟台]诗人岑参在《石犀》诗中说:“江水初荡潏(yù),蜀人几为鱼……始知李太守,伯禹亦不如。”“李太守”的主要贡献是(  )
A.治理黄河 B.修筑都江堰
C.奖励耕战 D.发明水排
10.都江堰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水利工程。下列关于都江堰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由秦朝李冰主持修建的
B.位于成都附近的岷江上
C.使成都平原成为“天府之国”
D.发挥了防洪、灌溉、水运等多方面的作用
二、非选择题
11.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图1 “ 立木取信”  图2 舌战守旧群臣
材料二 商君治秦,法令至行,公平无私,罚不讳强大,赏不私亲近……
——《战国策》
材料三 (新法)行之十年,秦民大说(悦),道不拾遗,山无盗贼,家给人足。民勇于公战,怯于私斗,乡邑大治。
——《史记》
(1)材料一中“立木取信”和“舌战守旧群臣”的人是谁?他生活在什么时期?他主持的变法是在哪国进行的?
(2)从材料二可以看出商鞅是怎样推行改革的?
(3)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谈谈,这场变法有何意义?
(4)假如你是生活在商鞅变法时期的秦国的一个农民,你是否支持商鞅变法?为什么?
参考答案与解析
1.D 【解析】 本题考查对各个历史时期的起止时间的识记。公元前771年,西周王朝被犬戎族所灭。后来,周平王东迁洛邑,史称东周。东周前期被称为春秋时期,起止时间为公元前770年至公元前476年;东周后期被称为战国时期,起止时间为公元前475年至公元前221年。故答案选D。
2.D 【解析】 战国初年,晋国被韩、赵、魏三家大夫瓜分。所以答案选择D项。
3.D 4.C
5.B 【解析】 战国时期,各诸侯国为了在兼并战争中取胜,纷纷进行变法,以求富国强兵。所以答案选择B项。
6.A 【解析】 商鞅变法废除了西周以来实行的井田制,适应了春秋战国以来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的变化,体现了新兴地主阶级的利益要求,有利于确立新的政治经济秩序。所以答案选择A项。
7.D 【解析】 本题以商鞅变法的材料为背景,考查的是学生对商鞅变法内容的有关知识的记忆、理解能力。商鞅变法中没有涉及奖励商业方面的政策,因此可以判定老人的小儿子(老四)是在吹牛。故答案选D。
8.A 【解析】 观察题干图片内容可知,从公元前358年开始,秦国在兼并战争中不断取得胜利,这说明秦国实力强大。依据所学知识可知,这与公元前356年开始的商鞅变法有直接的关系,故A正确;B、C、D三项在材料中没有体现。故答案选A。
9.B
10.A 【解析】 结合所学知识可知,都江堰是战国时期秦国蜀郡郡守李冰在岷江上主持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故A项说法错误。
11.(1)商鞅。战国时期。秦国。
(2)不畏强权,敢于同守旧势力斗争;公正无私,严格执法。
(3)使秦国的国力大为增强,提高了军队的战斗力,一跃成为最强盛的诸侯国,为以后秦国统一全国奠定了基础。
(4)支持。因为商鞅变法鼓励耕织,生产粮食、布帛多的人可免除徭役,符合农民的利益。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