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七年级历史上册课件第8课百家争鸣 (19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部编七年级历史上册课件第8课百家争鸣 (19张PPT)

资源简介

(共19张PPT)
第二单元
夏商周时期:早期国家与社会变革
第8课
百家争鸣


CONTENTS
1
学习目标
2
新课导入
3
新课讲解
4
课堂小结
5
当堂小练
学习目标
1.知道孔子、老子的思想主张知道战国时期出现的诸子百家的代表人物及其主张。
2.理解夏朝建立的意义和“家天下”的出现出现的原因。
3.初步理解“百家争鸣”对后世的深远影响。
新课导入
春秋战国时期的学术思想领域有哪些主要的代表人物?出现了怎样的繁荣景象?
新课讲解
一、老子
1.历史地位:
春秋后期楚国人,道家学派的创始人。
2.思想主张:
(1)老子认为,万物运行有其自然的法则,人们应顺应自然。
(2)世间的事物都有其对立面,对立的双方是可以相互转化的。老子善于从正反两方面思考问题。
(3)老子在政治上主张“无为而治”,人们与世无争,天下就能太平。
新课讲解
老子的名言:
1.天之道,损有馀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馀。孰能有馀以奉天下,唯有道者。
2.善人者,不善人之师;不善人者,善人之资。不贵其师,不爱其资,虽智大迷,是谓要妙。
3.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4.天之道,利而不害;圣人之道,为而不争。
《道德经》书影
3.相关著作
老子的学说集中在《老子》一书。这部书成为道家的经典。
老子在《道德经》中,勾画了这样的理想国:“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在这样的理想国中,老子主张
(
)
A.无为而治
B.顺应自然
C.尊王攘夷
D.公平无私
A
典例分析
新课讲解


解析:根据“邻国相望,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并结合所学知识可知,老子主张人们与世无争,无为而治,故选择A项。
二、孔子和儒家学说
新课讲解
1.地位
孔子是春秋后期鲁国人,大思想家、大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
2.思想核心
孔子的核心思想是“仁”,他提出“仁者爱人”,即要有爱心和同情心,“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将“仁”作为处理人与人关系的最高行为准则和道德规范。
新课讲解
3.政治主张
(1)面对当时社会的动荡,孔子在政治上推崇西周的制度,主张以德治国,要求统治者爱惜民力,体察民意。
(2)他反对苛政,认为统治者只有实行德政,使人民心悦诚服,社会才会稳定。
4.教育成就
(1)孔子创办私学,打破了贵族和王室垄断教育的局面,主张“有教无类”,促进了教育在民间的发展。
(2)孔子在教学中,注重道德教育和文化知识教育,发现和总结出许多教育规律,提出了一系列教学原则和方法。
新课讲解
5.文化成就
孔子在晚年精心整理古代重要的文献资料,对传承中国古代文化经典和学术思想作出巨大贡献。
6.相关著作
孔子的思想后来由其弟子整理成《论语》一书。
7.历史影响
(1)孔子的学说对中国古代文化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2)他所提出的一些道德规范对中国社会的发展也具有深远的影响。
以“仁”释“礼”,力图将社会外在规范转化为个人的内在自觉,从而铺垫了中华民族文化精神根基的是
(
)
A.儒家思想
B.道家思想
C.神话传说
D.先民事迹
A

典例分析
新课讲解
解析:根据题干信息“以“仁’释‘礼”,并结合所学知识可知,题干反映的是儒家思想;春秋晚期鲁国的孔子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提出“仁”的学说,主张“仁者爱人”,故选A项。
新课讲解
三、百家争鸣
1.背景
战国时期,旧的社会制度进一步瓦解,新的社会制度逐步确立。此时的学术思想领域非常活跃,形成了不同的学派,各陈其说,史称“诸子百家”。
2.主要学派及主张
儒家孟子主张实行“仁政”,提出“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的思想,反对一切非正义的战争。荀子主张实行“礼治”,明确尊卑等级,以维系社会秩序。道家代表人物庄子提倡治国要顺应自然和民心;墨家
新课讲解
的墨子主张“兼爱”“非攻”,人生应追求精神自由,保持独立的人格;法家韩非反对空谈仁义,强调以法治国,树立君主权威,建立中央集权专制统治。
3.百家争鸣的形成
战国时期,各家学派的代表人物聚众讲学,研讨学术,著书立说。各学派间相互辩论抨击,同时又相互影响,形成了思想文化的繁荣局面。
4.影响
百家争鸣促进了思想和学术的繁荣,成为中国古代第一次思想文化发展的高峰,为中国古代文化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对后世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新课讲解
百家争鸣的局面形成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政治因素:当时处于社会大变革时期,社会动荡不安,各诸侯国林立纷争。各诸侯国的国君为了在争斗中取得霸主地位,竞相招贤纳士,运用不同思想学说以使自己的国家富足强大起来。这便给百家争鸣创造了一个宽松的学术氛围。
经济因素:当时经济有了极大发展,这使得有某些人成为有闲阶层,有时间从事自己的学术活动。
科技因素:科学技术取得了较大进步,如天文学、数学、光学、声学、力学、医学等方面在当时均达到较高水平。这些科技成果标志着人们认识水平的提高,丰富了人的精神世界和物质生活。
思考
新课讲解
文化因素:当时“天子失官,学在四夷”,其结果是打破“学在官府”的局面,使原来有贵族垄断的文化学术向社会下层扩散,下移于民间(这种历史现象被称为“文化下移”),致使“私学勃兴”。
学术自由因素:各学术团体于政治权势是相对于独立的。他们虽从不同的社会集团的利益出发,纷纷著书立说,议论时事,阐述哲理,各成一家之言,但是他们并非政治附庸,依附于某个政治权势集团,而是“用我则留,不用我则去”。
春秋战国时期的社会大变革促进了文化的空前繁荣,涌现了许多大思想家,他们的思想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是宝贵的历史遗产和精神财富。其中法家学派代表人物韩非的主张是
(
)
A.“无为而治”
B.“兼爱”“非攻”
C.“以法治国”
D.“以德治国”
C

典例分析
新课讲解
解析:战国时期的韩非是法家的集大成者,他反对空谈仁义,强调以法治国,树立君主的权威,建立中央集权专制统治,因此韩非的主张是“以法治国”,故选择C项。
课堂小结
当堂小练
1.(2019·浙江衢州中考)下图牌匾中的书法内容是我国历史上某一位思想家提出的观点。他是
(
)
A.孔子
B.墨子
C.孙子
D.老子
D
2.(2019·山东聊城中考)春秋时期,在孔子兴办的私学中,学生来自士农工商各阶层。这体现的教育思想是
(
)
A.有教无类
B.因材施教
C.诲人不倦
D.温故知新
A
当堂小练
3.(2019·重庆B卷中考)(改编)下图所示是纪念邮票《孔子周游列国》。孔子带着弟子周游各诸侯国,宣传他的主张和学说。他宣传的内容可能是
(
)
A.仁者爱人,以德治国
B.实行礼治,明确尊卑等级
C.以法治国,全面加强君权
D.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A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