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课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 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12课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 教案

资源简介

《第12课 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教案
教学目标
1.了解西汉兴衰的基本脉络,掌握汉武帝的大一统等基本史实。通过思考汉武帝的大一统局面是怎样形成的,培养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问题的能力。
2.通过问题牵引、自主学习、阅读回答、讨论交流等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历史的兴趣,加深对历史知识的理解。
3.认识到汉武帝的大一统不仅是西汉强盛的顶点,也是中国封建时代的第一个鼎盛局面;它对于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教学重点
“汉武帝的大一统”
教学难点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课时安排
1课时
课前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在毛泽东《沁园春·雪》中有这样的诗句“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中的“秦皇汉武”指出“秦皇”是秦始皇,“汉武”是汉武帝。他们都是中国古代的著名皇帝,都把“大一统”的格局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前面已学过秦始皇,今天我们就一起来领略汉武帝的雄才伟略。(板书课题)
二、互研探究
互动活动一 “推恩令”的实施
1.简述“推恩令”实施的背景、内容及作用,刺史制度的内容、作用。
(1)背景:①西汉初,诸侯势力强大,有的公开反抗朝廷派来的官吏,有的甚至举兵叛乱;②地方豪强、兼并土地,聚敛财富;横行乡里,与官府分庭抗乱;
内容:①下诏诸侯王除以嫡长子继承王位外,可将封地再次分封给子弟作为侯国,封地与势力缩小;②削藩。
作用:诸侯王再也无力与中央政府抗衡。
(2)13个州部各派刺史1人,既监视州部地方官,又监视豪强及其子弟,严禁其为非作歹,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大大加强了。
互动活动二 “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和盐铁专卖
2.简述“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实施的背景,内容及其影响。
(1)背景:①西汉初、统治者奉行了“无为而治”的政策,诸子百家的学说在社会上很流行。②诸侯王门下聚集许多宾客,常常批评皇帝的政策,指责中央。
(2)内容:①接受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把儒家学说立为正统思想,使儒家忠君守礼的思想成为大一统政权的精神支柱。②在长安兴办太学,以儒家的《诗经》《尚书》《礼记》《易经》《春秋》作为教材。
(3)影响:从此儒学居于主导地位,为历代王朝所推崇,影响深远。
3.为加强朝廷对社会经济的控制,汉武帝采取了哪些措施:有什么作用?
(1)措施:①把铸币权收归中央,统一铸造五铢钱;②在全国各地设盐铁官,把煮盐,冶铁等经营权收归国有,实行盐铁官营、专卖;③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调配物资,平抑物价。
(2)作用:使国家的财政有了很大改善,为汉武帝许多政策的推行奠定了经济基础。
互动活动三 北击匈奴
自主阅读课本P60内容,完成第4~5题。
4.为解除边疆的威胁,汉武帝采取了什么措施?结果如何?
(1)措施:①组建起强大的骑兵队伍,开始大举反击匈奴,夺取河套和河西走廊地区;②派卫青、霍去病北击匈奴。
(2)结果:匈奴经过漠北战役的沉重打击,再无力与西汉对抗,部分匈始开始西迁。
5.汉武帝时对匈奴采取的政策和西汉初期对匈奴的政策有何不同?其原因是什么?
西汉初年对匈奴实行“和亲”政策;汉武帝时大举反击匈奴。原因在于,西汉初年,国力瘦弱,后经过“文景之治”西汉强盛起来。
三、合作探究
1.汉武帝实现大一统的原因?
客观:汉初六七十年的休养生息带来的经济繁荣,为西汉进入强盛时期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是汉武帝得以实现大一统的客观条件。
主观:汉武帝雄才大略,善于用人,是他能够完成大一统的主观因素。
2.汉武帝的大一统局面是怎样形成的?有何意义?
(1)政治上:为加强中央集权,汉武帝接受主父偃的建议。下令允许诸侯除以嫡长子继承王位外,可将封地再次分封给其子弟作为诸侯国,建立较小的侯国,使其越分越小,再也无力与中央政府对抗,实现了政治上大一统。
(2)思想上:汉武帝接受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实现了思想上的大一统。
(3)文化上:就是把儒家学说作为封建正统思想,大力推行儒学教育,在长安兴办太学。太学是我国古代的最高学府,以儒家的五经为主题教材,不学习其他各家的学说。
(4)经济上:将地方的铸币权和盐铁经营权归中央,统一铸造五铢钱。
(5)军事上:派卫青、霍去病北击凶奴。
意义:使西汉王朝在政治、经济、军事和思想上实现了大一统,开始进入鼎盛时期。不仅是西汉强盛的顶点,也是中国封建时代的第一个鼎盛局面;它对于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交流预展】
1.组内交流:
(1)由组长或检查自学成果;
(2)相互质疑不明白的问题并进行交流,然后记录在导学案上,在展示完毕后可向展示者提出自己的疑问。
2.组内预展:
根据老师分配的任务,各小组明确展示的内容。小组内先预展,由组长分配任务给组员,确定展示的方式和成员,在组内预展;合作分工时具体明确,做到人人有事做。
四、归纳总结
五、板书设计
第12课 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
1.“推恩令”的实施
2.“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3.盐铁专卖
4.北击匈奴
六、教学反思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