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课 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 课件(31张ppt)+素材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12课 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 课件(31张ppt)+素材

资源简介

(共31张PPT)
第12课
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
雄才大略——汉武帝
通过短片,我们了解到汉武帝的是一位具有雄才大略的皇帝,“他建立了一个国家前所未有的尊严,他的国号成了一个民族永远的名字”。他的统治,使汉朝进入鼎盛时期。那他是如何使汉朝达到鼎盛的?带着这个疑问,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课堂,共同学习《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
知道汉武帝为巩固大一统王朝采取的措施。
理解汉武帝巩固大一统局面的目的与影响。
理解“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对巩固“大一统”的作用和深远的历史影响。
汉武帝刘彻(公元前156~前87),汉朝第六代皇帝。景帝之子,十六岁(公元前140年)即皇帝位,在位五十四年。汉武帝为巩固统一的封建国家和加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进行了多方面的活动。可以说,他在位时,西汉达到了鼎盛。
汉武帝:
一、“推恩令”的实施
1.背景:
诸侯王国势力强大,有的公开反抗朝廷派来的官吏,有的甚至举兵叛乱。
地方豪强地主兼并土地,聚敛财富,横行乡里,与官府分庭抗礼。
社会秩序混乱
2.汉武帝之前的皇帝用了什么办法解决这一问题,结果如何?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在汉武帝之前,汉景帝曾接受晁错的建议,下令“削藩”,即削夺王国的封地,导致了“七国之乱”。虽然叛乱被平定了,但是国家刚刚恢复的经济受到沉重打击,诸侯王国问题也没能根本解决。
3.汉武帝用了什么办法解决这一问题,结果如何?
(1)推恩令:
内容:
结果:
规定诸侯王除以嫡长子继承王位外,可将封地再次分封给其子弟作为侯国。
侯国越来越多,诸侯王的封地和势力越来越小。
(2)刺史制度:
内容:
结果:
把全国分为13个州部,每州部设刺史一人,代表朝廷监视州部内的地方官吏、豪强及其子弟,严禁他们为非作歹。
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大大加强。
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背景:
1.西汉初,统治者奉行“无为而治”的政策,诸子百家的学说流行。
2.诸侯王门下的宾客们,常常批评皇帝的政策,指责中央。
措施:
1.汉武帝接受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把儒家学说立为正统思想,使儒家忠君守礼的思想成为大一统政权的精神支柱。
措施:
2.在长安兴办太学,以儒家的《诗经》《尚书》《礼记》《易经》《春秋》作为教材,培养统治阶级需要的儒学人才,儒士也进入各级政权机构。
影响:
儒学居于主导地位,为历代王朝所推崇,影响深远。
讨论:汉武帝的“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究竟好不好?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你怎么看,请说说你的理由。
好。有利于国家的统一,有利于汉武帝把权力掌握在自己手中(加强中央集权),有利于儒家学派的发展。
不好。这种办法太专制,缺乏民主,不利于人们思想的解放,不利于科学文化的蓬勃发展,一花独秀不如百花齐放。
为了贯彻“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一思想,汉武帝采取了哪些办法?
把儒家学说立为正统思想;(重视儒学)
以儒家思想培训和选拔官员;(重用儒生)
在长安设立太学,在各地方设立官学等。(兴办太学)
三、盐铁专卖
目的:
为加强朝廷对社会经济的控制
措施:
把铸币权收归中央,统一铸造五铢钱;
设盐铁官,实行盐铁官营、专卖;
全国范围内统一调配物资,平抑物价。
秦“半两”
西汉“五铢钱”
影响:
使国家的财政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为汉武帝许多政策的推行奠定了经济基础。
四、北击匈奴
背景:
1.秦末汉初,冒顿单于统一了蒙古草原,并不断南下袭扰。
2.西汉建国之初,国力疲弱,不得不对匈奴实行“和亲”,每年还要送给匈奴大量粮食和布匹。
3.经过“文景之治”,西汉强盛起来。汉武帝组建起强大的骑兵队伍,开始大举反击匈奴。
概况:
1.公元前119年,大将卫青、霍去病率精骑出击匈奴。卫青在漠北同匈奴主力相遇,大胜而归。
2.霍去病也挥师北上,追击匈奴兵。匈奴经过漠北战役的沉重打击,再无力与西汉对抗,部分匈奴人开始西迁。
影响:
汉武帝从政治、思想、经济和军事等方面巩固了大一统的局面,使西汉王朝开始进入鼎盛时期。
人物:
卫青和霍去病是西汉的两员名将。
卫青骑术高超,胆识过人。他首次出征,就敢于深入漠北,进至匈奴单于祭天和首领聚会的地方。
霍去病武艺高强,英勇善战。他第一次出征河西,仅率万名轻骑,孤军深入,转战六日,消灭匈奴兵数千人。
卫青和霍去病都为击败匈奴建立了赫赫功勋。他们死后,汉武帝为他们修建了高大的坟墓,以示表彰。
一、如何评价汉武帝?
汉武帝在位期间,实行“推恩令”,打击了王国势力;设置十三州部刺史完善监察制度;统一货币,发行五铢钱,均输平准,盐铁官营,“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建立太学。从政治、经济、思想文化几个方面大力加强中央集权。
又勘定外患,拓土启疆,造就了西汉的盛世。他无疑是一个伟大的历史人物。
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他穷兵黩武,横征暴敛,严重破坏了社会经济。在他的晚年,社会矛盾加剧,农民起义不断。
二、秦始皇与汉武帝在我国历史上的功劳有哪些相似之处?谁的功劳更大?
他们都在国家统一方面作出了杰出贡献:秦始皇建立起我国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国家,他所采取的巩固统一的措施,影响到中国2000多年封建社会的各个领域。汉武帝虽然不是开国皇帝,但他从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加强了中央集权,
实现“大一统”,开创了汉朝乃至中国整个封建时代的鼎盛局面。因此,他们的功劳难分大小。
②他们在历史上都是有功也有过,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不同点:西汉封国与郡县平行,是专制主义中央集权下的分封;西周封国既有亲属,也有功臣和旧贵族,带有部落联盟残余痕迹和奴隶制色彩。
相同点:都拥有土地和人民,享有政治、经济和军事特权。
三、想一想,西汉的封国同西周的封国有何异同?
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
汉武帝登基初年汉朝内部危机
政治:两股势力导致社会混乱
思想:诸子百家学说流行
汉武帝巩固统一的措施
政治:“推恩令”、刺史制度
思想:接受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经济:统一铸造五铢钱、盐铁专卖
军事:派大将卫青、霍去病率军北击匈奴
西汉王朝进入鼎盛时期
经济:国家的经济命脉被富商大贾控制
史书记载:“主父偃说上曰:‘愿陛下令诸侯得推恩分子弟以地,侯之。’于是上从其计。”文中“上”指______
A.汉文帝  
B.汉景帝
C.汉武帝  
D.汉高祖
C
假如你生活在汉武帝时期,要进入全国的最高学府接受教育,必须到:?______
A.长安
B.洛邑
C.咸阳
D.阳城
A
制度的建设和完善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请写出下列王朝巩固统治的措施。
(1)秦朝制定笔画规整的_______,作为统一
的文字颁行全国。
(2)汉武帝接受_______的罢黜百家,独尊儒
术建议,把儒家学说立为正统思想。
(3)前秦皇帝苻坚任用汉人_______为丞相,
锐意改革,厉行法治,加强集权。
董仲舒
王猛
小篆
谢谢!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