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七年级历史上册课件第12课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 (21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部编七年级历史上册课件第12课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 (21张PPT)

资源简介

(共21张PPT)
第三单元
秦汉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巩固
第12课
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


CONTENTS
1
学习目标
2
新课导入
3
新课讲解
4
课堂小结
5
当堂小练
学习目标
1.了解“推恩令”“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及盐铁专卖、北击匈奴等巩固大一统的措施。
2.理解汉武帝巩固大一统措施的影响。
3.理解大一统的含义,正确评价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的措施。
新课导入
在中国历史上,汉武帝是一个具有雄才大略的皇帝,他采取了一系列巩固大一统的措施,使西汉王朝出现强盛的局面。汉武帝是如何强化中央集权的?他采取的措施又有什么样的作用和影响?
新课讲解
一、“推恩令”的实施
1.背景
(1)西汉初,诸侯王势力强大,各自独霸一方,生活骄奢淫逸,政治上甚至公开反抗朝廷派来的官吏,有的还企图谋反。
(2)地方上的豪强地主也发展起来,兼并土地,与官府分庭抗礼。这两股势力导致社会秩序混乱。
新课讲解
2.措施
(1)颁布“推恩令”
①提出:主父偃。
②内容:汉武帝规定诸侯王除以嫡长子继承王位外,可将封地再次分封给其子弟作为侯国,由皇帝制定封号。
③结果:侯国越来越多,诸侯王的封地和势力越来越小。
(2)汉武帝随后又找各种借口削爵、夺地甚至除国,严厉镇压他们的叛乱。
(3)汉武帝还建立刺史制度,把全国划分为13个州部,每州部派刺史一人,代表朝廷监视州部内的地方官吏、豪强及其子弟,严禁他们为非作歹。
3.作用
通过这些措施,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大大加强。
(2019
·山东济宁中考)(改编)
下图漫画反映的加强中央集权的措施,与其实施者对应正确的是
(
)
A.轻徭薄赋——汉景帝
B.“推恩令”——汉武帝
C.休养生息——汉高祖
D.“以德化民”——汉文帝
B

典例分析
新课讲解
解析:本题考查“推恩令”。观察图片,封地由一块变成四块,封地的数量变多,面积变小。结合所学知识,汉武帝采纳主父偃的“推恩”建议,下诏规定诸侯王除以嫡长子继承王位外,可将封地再次分封给其子弟作为侯国。这样,侯国越来越多,诸侯王的封地和势力越来越小,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大大加强,与图片意思相符,故选择B项。
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新课讲解
1.背景:
(1)西汉初,统治者奉行“无为而治”的政策,诸子百家的学说流行。
(2)士人四处游说,依附诸侯王,对抗朝廷。
2.目的:加强中央集权。
3.提出:董仲舒。
4.措施
(1)汉武帝接受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把儒家学说立为正统思想,使儒家忠君守礼的思想成为大一统政权的精神支柱。
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新课讲解
(2)汉武帝还在长安兴办太学,以儒家的《诗经》《尚书》《礼记》《易经》《春秋》作为教材,培养统治阶级需要的儒学人才,儒士也进入各级政权机构。
5.影响:儒学居于主导地位,为历代王朝所推崇,影响深远
新课讲解
(1)必要性:西汉初年,诸侯王门下聚集了许多宾客,常常批评中央的政策,这不利于中央集权的发展;汉武帝时期,诸子百家仍很活跃,这不能适应政治上大一统的需要。
(2)理念核心:把儒家学说上升到“独尊”的地位,把儒家学说作为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
(3)儒学发展:汉武帝推广的“儒术”以儒家学说为主,经董仲舒的改造,吸收了法家、道家等其他学派的一些思想。
正确认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新课讲解
(4)影响:
①有利于加强中央集权,为建立大一统的封建国家提供了理论依据,推动了教育的发展。
②对其他各家思想都予以排斥,是文化专制的表现,束缚了人们的思想。
为了巩固中央集权,汉武帝采纳了某位学者“罢黜百家”的建议,使儒家以外的其他各家思想都受到排斥。这位学者是
(
)
A.主父偃
B.董仲舒
C.李斯
D.项羽
B

典例分析
新课讲解
解析:本题考查“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措施。根据所学知识可知,汉武帝接受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建议,把儒家学说立为正统思想,故选择B项。
新课讲解
三、盐铁专卖
1.背景:西汉初,盐铁经营权大都掌握在豪强手中,因此社会上出现了许多富商大贾,控制了国家的经济命脉。
2.目的:加强朝廷对社会经济的控制。
3.措施:
(1)汉武帝把铸币权收归中央,统一铸造五铢钱。
(2)在全国各地设盐铁官,把煮盐、冶铁等经营权收归国有,实行盐铁官营、专卖。
(3)在全国范围内统一调配物资,平抑物价。
4.作用:这些措施,使国家的财政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为汉武帝许多政策的推行奠定了经济基础。
公元前112年汉武帝下令销毁原各郡国的私铸钱,将铸币权.收归中央。汉武帝的这一措施
(
)
A.有利于加强中央集权
B.抑制了农业生产发展
C.彻底解决了封国问题
D.实现了思想的大一统
A

典例分析
新课讲解
解析:本题考查汉武帝加强大一统的经济措施。根据“汉武帝”“将铸币权收归中央”可知,这一措施是汉武帝将铸币权收归中央,统一铸造五铢钱,这一措施的实行加强了朝廷对社会经济的控制,加强了中央集权,故选择A项。
新课讲解
四、北击匈奴
1.匈奴统一蒙古草原
秦末汉初,游牧于蒙古草原的匈奴族,在首领冒顿单于的率领下,统一了蒙古草原,并不断南下袭扰。
2.西汉与匈奴的关系
(1)“和亲”:西汉建国之初,国力疲弱,不得不对匈奴实行“和亲”,将宗室女子嫁给匈奴首领单于,每年还要送给匈奴大量粮食和布匹。
(2)反击
背景:经过“文景之治”,西汉强盛起来。汉武帝组建起强大的骑兵队伍,开始大举反击匈奴。
过程:
卫青、霍去病率兵与匈奴进行了三次大战。匈奴受到重创,被迫迁徙漠北。此后,双方争夺的重点转移到西部。
(3)漠北战役
①时间:公元前119年
②地位:对抗匈奴的高潮
③将领:卫青、霍去病
④结果:匈奴经过漠北战役的沉重打击,再无力与西汉对抗,部分匈奴人开始西迁
3.大一统:汉武帝从政治、思想、经济和军事等方面巩固了大一统的局面,使西汉王朝开始进入鼎盛时期。
新课讲解
1.西汉(西汉初至汉武帝时期)与匈奴关系变化的两个阶段。
(1)汉高祖至汉景帝时期不得不实行“和亲”政策。
(2)汉武帝时期开始大举反击匈奴。
2.大一统局面形成的原因
(1)客观上:汉初统治者推行休养生息的政策,文帝、景帝时期的经济繁荣为汉武帝时期的大一统打下物质基础。
(2)主观上:汉武帝雄才大略,善于用人,制定了正确的政策和措施。
新课讲解
微拓展
西汉初年对匈奴采取“和亲”政策,汉武帝时对匈奴采取进攻。导致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
A.汉武帝态度比汉初皇帝强硬
B.汉武帝时,经济繁荣、国力强盛
C.汉武帝时,“和亲”政策不再起作用
D.汉武帝时,匈奴实力衰落
B

典例分析
新课讲解
解析:西汉初年,限于国力,不得不对匈奴实行“和亲”政策;汉武帝时,西汉王朝国力强大,有了对匈奴进行大规模战争的物质基础;因此,汉武帝开始对匈奴进行大规模的反击,故选择B项。
课堂小结
当堂小练
1.(2019·安徽中考)汉初的封国有王、主侯两级。王国名义上受朝廷节制,但皇权不能施行于王国所属的郡县。侯国建制与县相当,直属朝廷。由此可见,汉武帝颁布“推恩令”、加强中央集权主要针对
(
)
A.王国
B.侯国
C.郡
D.县
A
2.假如你是汉武帝时期的一位儒生,要到太学接受儒学教育,那么你应该去
(
)
A.长安
B.洛阳
C.咸阳
D.开封
A
当堂小练
3.汉武帝元封五年,“初置刺史部十三州”。这一时期刺史主要负责
(
)
A.行政事务
B.监察事务
C.军事管理
D.财政管理
B
4.董仲舒向汉武帝建议:“臣愚以为,诸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勿使并进。”这一.意见
(

①有利于学术文化的繁荣

推动儒学逐渐成为正统思想
③有利于公平地选拔人才
④适应了加强中央集权的需要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C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