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课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 同步练习(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12课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 同步练习(含答案)

资源简介

第三单元 秦汉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巩固
第12课 汉武帝巩固大一统王朝
一、单项选择题
1.阅读下图“西汉初期中央和封国力量的对比”,判断其反映的社会问题(  )
 
A.诸侯国势力强大威胁着中央王朝 B.王国数量大大增加
C.“推恩令”加强了中央对地方的控制 D.西汉王朝四分五裂
2.[2019·南京]“今诸侯或连城数十,地方千里……以法割削之,则逆节萌起,前日晁错是也。”为此,汉武帝(  )
A.分封诸侯 B.广设郡县 C.实施“推恩令” D.设立“三司”
3.允许皇族子孙领受皇帝的恩泽,把封地再分给自己的各位子弟,让他们去建立侯国,这一做法(  )
A.削弱了诸侯国的势力,巩固了中央集权
B.使诸侯国越来越多,势力越来越大
C.有利于思想上的统一
D.使国家的财政状况得到改善
4.[2019·舟山]汉武帝元封六年,“初置刺史部十三州”。这一时期刺史主要负责(  )
A.行政事务 B.监察事务
C.军事管理 D.财政管理
5.[2019·烟台]“秦王朝开创的华夏民族大一统的国家伟业到了汉武帝时代,完成了从地理空间到精神空间的整合与凝聚。”汉武帝为实现“精神空间的整合与凝聚”采取的措施是(  )
A.焚书坑儒 B.削减侯国数量
C.推行郡县制 D.罢黜百家,独尊儒术
6.有史学家认为:“孔子的学说在生前并没有被普遍接受,更不用说贯彻了……公元前2世纪,孔子的学说被宣布为国家的官方教义或官方信仰。”这一改变开始于(  )
A.秦始皇 B.汉高祖 C.汉文帝 D.汉武帝
7.[2018·广东]公元前112年,汉武帝颁布《罢郡国铸钱令》,命令销毁原来各郡国的私铸钱,将铸币权收归中央。汉武帝的这一措施(  )
A.有利于加强中央集权 B.抑制了农业生产发展
C.彻底解决了封国问题 D.实现了思想的大一统
8.“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西汉时期,抗击匈奴的名将是(  )
A.董仲舒、主父偃 B.卫青、霍去病
C.蒙恬、霍去病 D.卫青、主父偃
9.黄仁宇在《中国大历史》中写道:“从现实的角度看来,始皇一死,秦帝国荡然无存……不出10年一个新的朝代继之勃兴,兹后延续达400余年。”使这个“新的朝代”达到鼎盛的帝王是(  )
A.汉高祖 B.汉景帝 C.汉武帝 D.汉文帝
10.西汉出现经济发展,政治思想文化大一统局面是在(  )
A.汉高祖时期 B.汉文帝时期
C.汉武帝时期 D.汉景帝时期
11.汉武帝即位初期,内有王国问题的困扰,外有匈奴的不断侵袭,汉武帝决定招贤纳士,加强皇权。那么,以下观点最容易得到汉武帝赏识的是(  )
A.“天子受命于天,代天以御万民”
B.“民为贵,社稷次之,君为轻”
C.“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
D.“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12.秦始皇、汉武帝都是杰出的封建帝王。但他们在处理下列某个问题时态度截然相反,这个问题是(  )
A.国家统一 B.经济措施
C.中央集权 D.儒家思想
二、非选择题
13.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秦新破六国,丞相绾建议置王以镇之,“始皇下其议于群臣”,最后,秦始皇采纳了李斯的意见,废古封国制而以郡县制去代替。以当时其具体情况来说,郡县制推行到如何程度,不可详知。但从制度本身来说,郡县制是以地缘本位的地方政权取代了以血缘关系为本位的地方政权,这是地方政权封建化的主要标志。
——白寿彝主编《中国通史》
材料二 公元前127年时,汉皇帝又下了一道法令,规定嫡长子只可继承封地的一半,余下的封地分给其他子弟。于是,封地不断缩小,其重要性也不断下降,仅仅成为大地产。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三 《春秋》大一统,天地之常经,古今之通谊(义)也……臣(董仲舒)愚以为诸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勿使并进。
——《汉书》
(1)根据材料一,分析郡县制推行的历史作用。
(2)材料二中“汉皇帝又下了一道法令”指的是什么法令?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推行该法令的影响。
(3)材料三中董仲舒提出了什么建议?他的建议为什么被汉武帝所采纳?
(4)三则材料反映的历史事件有何共同作用?
参考答案与解析
1.A 【解析】 本题考查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图片材料的能力。题干图文信息反映出西汉初期封国管辖的范围及人口要超过中央政府,这体现出诸侯国势力已经强大到威胁中央,A项符合题意。B、C、D三项均不能从图片材料中得出。所以答案选择A项。
2.C 3.A 4.B
5.D 【解析】 为了实现思想上的大一统,汉武帝接受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使儒学居于独尊地位,实现了思想上的大一统,加强了中央集权,为历代王朝所推崇,影响深远。故答案选D。
6.D 【解析】 汉武帝把儒家学说立为正统思想,从此,儒学居于主导地位,为历代王朝所推崇。所以,本题答案选择D项。
7.A 8.B 9.C
10.C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对西汉历史的准确识记。依据所学知识可知,汉武帝雄才大略,在位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中央集权,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思想各方面实现了大一统。故答案选C。
11.A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对材料的理解分析能力,难度较大。解读题干材料可知,汉武帝需要解决内忧外患,加强皇权。A项观点突出了天子的权威,有利于加强皇帝的权威。所以本题选A项。
12.D 【解析】 本题考查对所学知识的综合比较能力,识记秦始皇和汉武帝的相关知识即可作答。秦始皇实行“焚书坑儒”,汉武帝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他们对待儒家的态度截然相反。所以答案选择D项。
13.(1)郡县制的推行,加强了中央对地方的控制,从根本上消除了春秋战国以来地方与中央对抗的历史隐患,巩固了秦朝的统治,开创了此后我国历代王朝地方行政的基本模式。
(2)“推恩令”。诸侯王的封地和势力越来越小,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大大加强。
(3)“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有利于汉武帝政权统治的加强。(意思相近即可)
(4)有利于国家统一,推动了历史的进步。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