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七年级历史上册课件第13课东汉的兴衰 (16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部编七年级历史上册课件第13课东汉的兴衰 (16张PPT)

资源简介

(共16张PPT)
第三单元
秦汉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巩固
第13课
东汉的兴衰


CONTENTS
1
学习目标
2
新课导入
3
新课讲解
4
课堂小结
5
当堂小练
学习目标
1.了解东汉的建立,思考“光武中兴”局面形成的原因。
2.知道东汉外戚、宦官交替专权造成的社会动荡局面。
3.了解黄巾起义的时间、原因、特点和影响。
新课导入
东汉初期,社会出现了比较安定的局面。但是东汉中期以后,却是朝政紊乱、败坏,社会动荡不安。汉朝分为西汉和东汉。东汉王朝是怎样建立起来的呢?当时的朝政出现了什么样的状况?东汉又是如何走向衰亡的呢?
新课讲解
一、光武中兴
1.西汉灭亡
西汉后期,朝政越来越腐败。公元9年,外戚王莽夺取政权,建立新朝,西汉灭亡。
2.东汉建立
(1)背景:王莽的施政加剧了社会动荡,激起各地农民起义。
(2)建立:王莽政权被推翻后,西汉宗室刘秀在25年称帝,定都洛阳,史称东汉。刘秀就是光武帝。
新课讲解
3.光武中兴
(1)出现原因:光武帝为了巩固统治,采取了一系列稳定社会局面的措施。他多次下令释放奴婢,减轻农民的负担,减轻刑罚;还合并郡县,裁减官员,加强对官吏的监督,惩处贪官污吏;又允许北方少数民族内迁,缓和民族矛盾。
(2)表现:到光武帝统治后期,社会出现了比较安定的局面,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史称“光武中兴”。
下列是根据东汉光武帝在位时所采取的措施总结而成的歌谣,其中不符合史实的一项是
(
)
A.释放奴婢轻负担
B.减轻刑法并郡县
C.裁减官员惩污吏
D.压迫民族激矛盾
D

典例分析
新课讲解
解析:本题考查“光武中兴”的措施。光武帝采取了一系列稳定社会局面的措施,结合所学知识可知,他多次下令释放奴婢,减轻刑罚,还合并郡县,裁减官员,惩处贪官污吏,A.B、C三项符合史实,不符合题意。光武帝允许北方少数民族内迁,缓和了民族矛盾,故选择D项。
二、外戚宦官交替专权
新课讲解
1.开始时间
东汉中期以后。
2.原因
继位的皇帝大多年幼,无法主政,大权就由皇帝的母亲太后主持。
3.表现
(1)专权:太后主持朝政,重用自己的亲戚,导致外戚的势力膨胀。
(2)专权:皇帝长大后,不甘心被外戚摆布,想亲自行使君权,就依赖身边的宦官,设法除掉外戚,宦官由此得到宠信,把持朝政。
(3)如此循环往复,形成了东汉后期外戚与宦官交替专权的局面。
新课讲解
4.危害
(1)外戚与宦官轮流把持朝政,任用亲信,诛杀异己,导致政治腐朽不堪,正直的官员受到排挤陷害,社会混乱,人民遭殃。
(2)外戚、宦官交替专权的恶性循环,动摇了东汉的统治,东汉王朝走向衰亡。
下列现象属于东汉中后期主要政治表现的是
(
)
A.政治清明,社会安定
B.诸侯四起,争夺王位
C.外戚、宦官交替专权
D.暴政治国,怨声载道
C

典例分析
新课讲解
解析:本题考查东汉中后期的政治特点。东汉中期以后,由于继位的皇帝年幼,不能主政,外戚和宦官乘机把持朝政,所以形成了外戚、宦官交替专权的局面,故选择C项。
新课讲解
三、黄巾起义
1.背景
(1)由于东汉后期的朝政越来越腐败,时局动荡不安,社会上大批贫民流离失所,加上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广大人民再也无法忍受这种黑暗统治了,反抗的情绪在民间蔓延。
(2)创立太平道的张角,经过10多年在社会底层传教,信徒已有数十万人。
2.爆发
184年,经过精心策划,张角等领导的一场有组织、有准备的农民大起义终于爆发了。
新课讲解
3.概况
起义军头裹黄巾,在全国各地同时向东汉王朝发动猛烈进攻,腐败的东汉政权迅速处于土崩瓦解的境地。
4.结果
历时9个月的黄巾起义最后被镇压下去。主力虽然失败,但其余部坚持斗争了20多年。
5.影响
这次农民起义,沉重打击了东汉的统治,使其一蹶不振。(并未推翻东汉统治)
东汉末年,黄巾起义的领导者是
(
)
A.主父偃
B.董仲舒
C.王莽
D.张角
D

典例分析
新课讲解
解析:根据所学知识可知,184年,张角等领导的黄巾起义爆发,故选择D项。
课堂小结
当堂小练
1.东汉政权结束了王莽时期的混乱统治。这一政权的建立者是
(
)
A.刘邦
B.刘启
C.刘彻
D.刘秀
D
2.东汉建立后,统治者实行了一系列的措施,其主要目的是
(
)
A.促进国家统一
B.增强国力
C.巩固统治
D.抵御外族人侵
C
当堂小练
3.在东汉中期以后,交替把持政权的两股势力是
(
)
①宦官
②外戚
③权臣
④藩王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A
4.东汉时期,外戚与宦官轮流把持朝政的根源是
(
)
A.中央集权
B.皇权专制
C.土地兼并
D.诸侯割据
B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