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课沟通中外文明的“丝绸之路” 同步练习(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14课沟通中外文明的“丝绸之路” 同步练习(含答案)

资源简介

第三单元 秦汉时期: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建立和巩固
第14课 沟通中外文明的“丝绸之路”
一、单项选择题
1.王之涣有诗云:“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王维有诗云:“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两汉时期,人们把现今甘肃阳关、玉门关以西的地方称为(  )
A.西洋 B.新疆 C.大秦 D.西域
2.张骞第一次远征,仅就预定出使西域的任务而言,是不成功的;但从其促进东西方文明的交流所起的作用而言,无疑是成功的。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的“预定方案”是(  )
A.引进果树品种 B.推动经济交流
C.加强友好交往 D.寻求军事联盟
3.张骞出使西域对世界最重要的贡献是(  )
A.解除了匈奴对西域各国的控制
B.带回了西域各国想与汉朝往来的愿望
C.为开辟丝绸之路奠定了基础
D.了解到西域各国的风土人情
4.[2019·连云港]“无有张骞通异域,安有佳种自西来。”诗中描述的现象开始出现于(  )
A.汉高祖时期 B.汉文帝时期
C.汉景帝时期 D.汉武帝时期
5.[2019·襄阳]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讲话中,称赞中国古代人民“谱写了万里驼铃万里波的浩浩丝路长歌”。习近平总书记称赞的历史事件是(  )
A.修建都江堰 B.修筑长城
C.开辟丝绸之路 D.开通大运河
6.通过丝绸之路,不少西域的物种传到中原,丰富了中原人民的生活。下列选项中,属于从西域传入的是(  )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7.[2019·泰安]1877年,西方学者首次使用了“丝绸之路”一词,用于描述汉代时期的中国和中亚、西亚以及印度之间的丝绸贸易交通线。这里介绍的是“丝绸之路”的(  )
A.产生背景 B.主要行人
C.路线走向 D.开通前提
8.2019年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各国代表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其中的“一带”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在古代,丝绸之路是(  )
A.连接中国南北的交通大动脉 B.沟通中西交通的陆上要道
C.宋代商人出海贸易的交通要道 D.秦朝对外文化交流的桥梁
9.近十几年来,在马来西亚发掘出与汉代陶片纹饰相似的陶片,在印度尼西亚出土了汉代的钱币和陶器。这些考古发现说明汉代开辟了(  )
A.陆上丝绸之路 B.海上丝绸之路
C.通往西域的道路 D.通往漠北的道路
10.新疆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地区,它开始隶属于中央政权管辖的标志是(  )
A.西汉时设立西域都护 B.张骞出使西域
C.班超出使西域 D.丝绸之路的开通
11.西汉末年,匈奴重新控制了西域。东汉明帝时,派兵出击匈奴,并派________出使西域,使西域各国重新与汉朝建立联系(  )
A.张骞 B.班超
C.甘英 D.班勇
12.下列关于古代丝绸之路的史实与推论的搭配,正确的是(  )
选项 史实 推论
A 公元前138年,张骞出使西域 西汉与匈奴建立了和平友好关系
B 丝绸之路通达欧洲 丝绸之路因为只运输丝织品而得名
C 西域葡萄、石榴等物产传入内地 西域物产的引进是丝绸之路开通的最大成果
D 公元前60年,西汉设置西域都护 标志今新疆地区正式归属中央政府管辖
二、非选择题
13.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古代丝绸之路是一条不同文明、不同民族交流与融合的经济商贸之路、文化交融之路、科技交流之路。沿着这条道路,中国的丝织品以及冶铁、凿井等技术相继西传,西方的汗血马、音乐、雕塑等也纷纷东来。
材料三 海上丝绸之路是指古代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进行经济文化交流交往的海上通道,它从中国东南沿海,经过中南半岛和南海诸国,穿过印度洋,进入红海,抵达东非。广州、泉州、宁波等地保存了大量相关原址遗存。海上丝绸之路历经秦汉、魏晋、隋唐、宋元、明清,持续时间2 000多年,范围覆盖半个地球,是东西方文化经济交流的重要载体。
(1)材料一是历史上著名的丝绸之路简图,请结合所学知识,写出A、B、C的地名。
(2)材料二体现了丝绸之路交往的哪一特点?除材料二显示的内容外,还有哪些史实可以说明丝绸之路是文化交融之路、科技交流之路?请各举出一例。
(3)目前,海上丝绸之路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根据材料三概括指出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优势。(不得照抄材料原文)
(4)目前,我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对当今世界的发展有什么现实意义?
参考答案与解析
1.D
2.D 【解析】 为抗击匈奴,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联络大月氏夹击匈奴。所以他是奉命寻求军事联盟。故答案选D。
3.C 【解析】 根据所学知识可知,A项错误,B、D两项是张骞出使西域带来的影响,但这是区域性的影响,即主要是加强了西域与中原的相互了解。而题干指向的是世界性的影响。故答案选C。
4.D 5.C
6.C 【解析】 张骞通西域后,西域的核桃、葡萄、石榴、苜蓿等物种,开始传入中原。小麦是当时中原已有的物种。故答案选C。
7.C
8.B 【解析】 丝绸之路是古代东西方往来的大动脉,对于中国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贸易与文化交流,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故B项正确。
9.B
10.A 【解析】 本题考查对基础知识的识记能力。张骞出使西域之后,西汉朝廷于公元前60年设立西域都护,标志着西域正式归属中央政权。所以答案选择A项。
11.B
12.D 【解析】 公元前138年,张骞出使西域的目的是联合大月氏夹击匈奴,因此A项推论错误。丝绸之路是因为丝织品是丝绸之路上运输最多的商品而得名,因此B项推论错误。丝绸之路促进了东西方的经济文化交流,成为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的桥梁,因此C项推论错误。公元前60年,西汉政府在西域设置西域都护,这是新疆地区正式归属中央政府统辖的开始,因此D项史实与推论搭配正确。
13.(1)长安;河西走廊;大秦(欧洲)。
(2)双向交流。印度的佛教沿丝绸之路传到中国,所以说丝绸之路是文化交融之路。中国的造纸术等发明沿丝绸之路传到西亚和欧洲,所以说丝绸之路也是科技交流之路。
(3)历史悠久,涉及范围广,推动了东西方文化经济交流等。
(4)促进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经济、文化交流;有利于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深化;加强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等。(言之有理即可)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