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课三国鼎立 课件(18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16课三国鼎立 课件(18张PPT)

资源简介

第四单元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政权分立与民族交融
第16课 三国鼎立
第16课 三国鼎立


CONTENTS
1 学习目标 2 新课导入
3 新课讲解 4 课堂小结
5 当堂小练 6 布置作业
学习目标
1.知道三国鼎立局面形成过程中的著名历史人物曹操、诸葛亮,了解文学描写和历史真实之间的不同。
2.通过本课学习,联系三国一书,提高对历史事实的文学作品分辨能力,从历史人物身上吸取经验教训,完善自我。能够分析官渡之战、赤壁之战,三国形成的过程,并列表总结有利于培养归纳能力。
3.通过历史情境想象,使学生感受分裂割据混战给人民带来的巨大痛苦,进而产生对和平的向往,认识到国家统一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新课导入
东汉末年州郡割据、战乱不已的局面是怎样的?曹操、刘备和孙权的势力又是如何崛起的,进而形成了魏、蜀、吴三国鼎立局面的?
新课讲解
一、官渡之战
1.背景:
东汉末期,政局混乱,各地出现了盘踞一方的军阀,占据河南一带的曹操势力逐渐壮大起来。当时占据黄河以北的袁绍,兵多粮足,实力强大。曹操和袁绍都想吞并对方,称雄北方。
2.曹操势力壮大的原因:
(1)政治上:曹操为取得政治上的主动,把汉献帝从都城洛阳接到许,借皇帝的名义号令天下,并招揽各种人才。
(2)农业生产上:曹操采用屯田的措施,组织军队和流亡的民众从事农业生产,既解决了大批流民的生计,又筹集了军粮。
新课讲解
3.时间、地点:
200年,官渡。
4.交战双方:
曹操军队和袁绍军队。
5.结果:
曹操采取声东击西、各个击破的战术,偷袭袁军的粮囤,烧掉其全部军粮,迅速歼灭袁军主力。
6.影响:
为曹操以后统一北方打下基础。
官渡之战是中国历史上者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之一。该战役中曹操取胜的主要原因是 ( )


A

典例分析
新课讲解
解析:官渡之战中,袁绍拥兵10万,兵力上占有绝对优势,曹操军事力量较弱,两者都不利于曹操取胜,故B、D项错误;东汉末年军阀割据混战,给人民带来灾难,因此得不到人民的支持,故排除C项;官渡之战中,曹操采取声东击西、各个击破的战术,偷袭袁军的粮囤,迅速歼灭袁军主力,故选择A项。
A.采取了正确的计谋 B.军事力量强大
C.得到人民的支持 D.袁绍兵力上占优势
二、赤壁之战
新课讲解
1.背景:
(1)208年,曹操挥师南下,准备进而消灭南方的割据势力,统一全国。
(2)曹军占领荆州后,刘备率军从樊城退往夏口。孙权听从将军周瑜和诸葛亮的意见,决定与刘备联合迎战曹军。
2.时间、地点:208年,赤壁。
3.交战双方:曹军和孙刘联军。
新课讲解
4.结果:
曹操带着败兵北撤。
5.曹军战败的原因:
(1)曹军远道奔走,兵士疲惫,军中多是北方人,不服水土,又流行疾病,曹军不习水战。
(2)周瑜采纳部下黄盖的建议,由黄盖向曹操诈降并用火攻。
6.影响:
赤壁之战对当时整个战局有关键性的影响,为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新课讲解
官渡之战和赤壁之战的相同点
(1)两次战役都是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役。
(2)胜利的一方都是指挥得当、采用火攻。曹操火烧乌巢,周瑜火烧赤壁;袁军和曹军失败的因素都有指挥者骄傲轻敌、指挥失误等。
(3)都是东汉末年统治阶级内部争夺统治权的战争。
变式提问:“官渡之战”中打了胜仗的曹操为什么会败在孙刘联军手中?曹操兵败的原因有哪些?
微拓展
下面两幅图片反映的是一场大战,这场战役是 ( )

A

典例分析
新课讲解
解析:根据“黄盖诈降”“火烧战船”并结合所学知识可知,这场战役是赤壁之战。208年,孙刘联军共同抗曹,双方在赤壁一带交战,周瑜采纳部下黄盖的建议,由黄盖向曹操诈降并用火攻,最后打败了曹军。故选择A项。
A.赤璧之战 B.巨鹿之战
C.官渡之战 D.长平之战
新课讲解
三、三国鼎立
1.三国鼎立局面形成的背景
(1)赤壁之战后,曹操转而经营关中,扫平关中的割据势力,完成了北方的统一。
(2)刘备占领了湖北、湖南的大部分以后,又向西南发展,占取四川、云贵地区。
(3)孙权一边把他的统治范围延伸到福建、广东,一边又抢夺了刘备在湖北、湖南的势力范围。
新课讲解
(1)曹魏:220年,洛阳,重视农业生产,大力兴修水利。
(2)孙吴:229年,建业
①开发江东,造船业发达,发展了海外贸易。
②230年,孙权派卫温率船队到达夷洲,加强了台湾与内地的联系。
(3)蜀汉:221年、成都在丞相诸葛亮的治理下,发展经济,改善民族关系,加速了西南地区的开发。
2.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和三国经济的发展
新课讲解

三足鼎立形势图
(2019.广东中考)公元3世纪,西域商人只有得到魏国敦煌太守仓慈发给的专门许可证,才可以去洛阳从事商业贸易。这种现象说明 ( )
A.西北地区民族关系紧张 B.丝绸之路仍在发挥作用
C.中外文化交流基本中断 D.政权分立影响经济发展
D

典例分析
新课讲解
解析:题干材料并未涉及民族关系,故排除A项;丝绸之路的起点是长安,而洛阳并未在丝绸之路的路线上,故排除B项;题干涉及的是“商业贸易”,与文化无关,故排除C项;题干材料阐述的是西城商人到洛阳进行商业贸易受到限制,三国鼎立局面形成于229年,与“公元3世纪”相符,因此政权分立的状况影响了经济发展,故选择D项。
课堂小结
当堂小练
1.东汉末年,军阀割据混战。占据河南一带的曹操实力不断增强,一心想统一北方,在这一过程中,他遇到的主要军事对手是 ( )
A.刘表 B.孙权 C.刘备 D.袁绍
D
2.东汉末年,地方割据势力长期混战,其中为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奠定基础的经典战役是 ( )
A.巨鹿之战 B.官渡之战 C.赤壁之战 D.漠北之战
C
当堂小练
3.这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少胜多的战役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在长江流域进行的大规模江河作战,标志着中国的军事、政治中心不再局限于黄河流域。这次战役是 ( )
A.长平之战 B.巨鹿之战 C.赤璧之战 D.官渡之战 
C
4.《三国鼎立局面是东汉末年以来军阀混战的结果,也是从分裂割据走向统一的过渡。下列关于三国史实叙述正确的一项是 ( )
①魏国—220年—曹操—洛阳 ②魏国—220年—曹丕—洛阳
③蜀国—221年—刘备—成都 ④蜀国—221年—刘表—成都
⑤吴国—222年—孙策—建业 ⑥吴国—229年—孙权—建业
A.①③⑤ B.②③⑤ C.②③⑥ D.②④⑤
C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