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课 三国鼎立 同步练习(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16课 三国鼎立 同步练习(含答案)

资源简介

第四单元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政权分立与民族交融
第16课 三国鼎立
一、单项选择题
1.东汉末年,军阀割据混战。其中,曹操争霸北方遇到的主要军事对手是(  )
A.周瑜 B.孙权 C.刘备 D.袁绍
2.曹操也是一位著名的诗人,他曾在公元207年所作《步出夏门行》的组诗中写道:“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此时,他的“壮心”是(  )
A.消灭袁绍的势力 B.统一北方黄河流域
C.南下统一全国 D.废掉汉献帝
3.著名典故“三顾茅庐”源自东汉末年,这位曾住在茅庐里的历史人物是(  )
A.曹操 B.刘备 C.诸葛亮 D.孙权
4.[2020·广州模拟]我国古代不乏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其中为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奠定基础的是(  )
A.涿鹿之战 B.巨鹿之战
C.官渡之战 D.赤壁之战
5.三国鼎立局面出现的根本原因是(  )
A.三个相对独立的经济区域发展呈均势
B.“吴有长江之险,蜀有崇山之阻”的地理条件
C.赤壁之战结局的影响
D.曹操、刘备、孙权都善于用兵
6.[2018·柳州]以下能正确反映三国鼎立时期三国地理位置的示意图是(  )
7.三国鼎立局面形成后,各国统治者都重视发展生产,其中蜀汉在丞相诸葛亮的治理下取得的突出成就是(  )
A.大力兴修水利 B.发展海外贸易
C.造船业发达 D.开发西南地区
8.在历史课上,同学们讲了下列一些有关东汉末年的故事,其中符合史实的是(  )
A.曹操建立了魏国 B.刘邦在成都称帝,建立蜀汉
C.孙刘联军与曹军战于赤壁 D.诸葛亮派船队到达夷洲
9.[2019·广东]3世纪,西域商人只有得到魏国敦煌太守仓慈发给的专门许可证,才可以去洛阳从事商业贸易。这种现象说明(  )
A.西北地区民族关系紧张 B.丝绸之路仍在发挥作用
C.中外文化交流基本中断 D.政权分立影响经济发展
10.时空观念是历史学科五大核心素养之一。与下图中①②③对应的朝代是(  )
夏朝?①?西周??②?汉朝??两晋?
中国古代朝代更替示意图(局部)
A.商朝、秦朝、三国 B.周朝、西汉、秦朝
C.商朝、东周、三国 D.东周、秦朝、三国
二、非选择题
11.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今操已拥百万之众,挟天子而令诸侯,此诚不可与争锋。孙权据有江东,已历三世,国险而民附,贤能为之用,此可以为援而不可图也。
——《三国志》
材料二 成皋之战、昆阳之战、官渡之战、赤壁之战、淝水之战等等有名的大战,“都是双方强弱不同,弱者先让一步,后发制人,因而战胜的”。
——摘自毛泽东《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
(1)材料一中的“天子”是谁?从材料看,诸葛亮给刘备提出了什么建议?
(2)在材料二“有名的大战”中,“弱者”战胜强者的共同策略是什么?在赤壁之战中,强者是指哪一方?弱者是怎样战胜强者的?
(3)综合上述,你能从中吸取到什么经验教训?
参考答案与解析
1.D 2.C 3.C
4.D 【解析】 本题旨在考查三国鼎立的相关史实。根据所学知识可知,赤壁之战为三国鼎立局面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官渡之战奠定了曹操统一北方的基础。所以答案选择D项。
5.A 【解析】 解答这类型题的关键是抓住关键词语。从“根本原因”这一限定词分析,要注意把握“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这一基本原理进行解答。
6.D
7.D 【解析】 根据所学知识可知,三国时期,魏国大力兴修水利;东吴造船业发达,发展了海外贸易;蜀汉发展经济,改善民族关系,加速了西南地区的开发。所以答案选择D项。
8.C 【解析】 根据所学知识可知,建立魏国的是曹丕;在成都称帝建立蜀汉的是刘备;派船队到达夷洲的是孙权。故A、B、D三项均不符合史实。所以答案选择C项。
9.D 【解析】 依据所学知识可知,材料所述是三国时期,此时我国正处于政权分立,题干材料显示商业来往受到政治影响,故D项符合题意。A、B两项在材料中未得到体现,C项与题干无关。故本题选D。
10.A
11.(1)汉献帝。联合孙权,抵抗曹操。
(2)先让一步,后发制人。曹军。孙刘联军通过火攻的办法,以少胜多,战胜曹军。
(3)做任何事情,都不要骄傲自满。处理事情要讲究方法和策略。(言之有理即可)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