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课东晋南朝时期江南地区的开发 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18课东晋南朝时期江南地区的开发 教案

资源简介

《第18课 东晋南朝时期江南地区的开发》教案
教学目标
1.了解东晋南朝时期江南地区开发的原因、表现、影响,通过探究东晋南朝时期江南地区的开发,能运用所学的知识分析相关的社会经济问题。
2.通过提问、阅读、比较、思考、讨论等方式,理解江南地区开发的原因、表现和影响,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认识历史的能力和方法。
3.通过学习江南地区的开发史,学生能认识到不同地区之间的交流对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4.认识劳动人民对于社会物质文明发展的重大贡献,认识到和平、安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条件。
教学重点
江南地区开发的相关情况。
教学难点
江南地区开发的原因。
课时安排
1课时
课前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一、情境导入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唐)白居易
上述文字都在怀念“江南”,尤其是唐朝诗人白居易的诗歌,生动描绘了江南春意盎然的大好景象,末句“能不忆江南”充分流露出作者对江南的怀念之情,对江南赞美之情溢于言表,你知道“江南”是指哪里吗?白居易词中描述的“江南”是在什么时候开发的?
今天,我们就一起通过学习《第18课 东晋南朝时期江南地区的开发》来探讨这些问题吧。(板书课题)
二、互研探究
互动活动一 东晋的兴亡
1.东晋建立的时间、建立者、都城。东晋为何不能恢复中原?淝水之战后,东晋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呈现出什么局面?
(1)317年,司马睿,建康;
(2)朝廷对北伐将领心存疑虑,多方牵制,使北伐缺乏后援;
(3)“荆扬晏安,户口殷实”。
互动活动二 南朝的政治
自主阅读课本P90~91内容,完成第2题。
2.东晋灭亡后170年里,中国南方政权是怎样频繁更替的?继宋朝之后,中国南方与北方实力对比中为何处于劣势?
(1)东晋——宋、齐、梁、陈(统称南朝)
(2)①皇帝势力萎缩,镇守地方的贵族和将领势力强大;②皇帝对官员的放纵,导致政治日益败坏;③大规模叛乱,导致千里绝烟,人迹罕见。
互动活动三 江南地区的开发
自主阅读课本P91~92内容,完成第3题。
3.江南地区得到开发的表现有哪些?江南地区得到开发的原因有哪些?
(1)表现:①修建水利工程,荒地变成良田;②江南种植水稻,稻田使用绿肥;③牛耕和粪肥也得到推广;④小麦的种植推广到江南。
(2)原因:①自然条件适宜,具有发展农业的优越条件;②南迁的北方人带去了劳动力、先进的生产技术和不同的生活方式;③江南地区的战争相对较少,社会秩序比较安定。
三、合作探究
(一)交流预展
1.组内交流:
(1)由组长或检查自学成果;
(2)相互质疑不明白的问题并进行交流,然后记录在导学案上,在展示完毕后可向展示者提出自己的疑问。
2.组内预展:
根据老师分配的任务,各小组明确展示的内容。小组内先预展,由组长分配任务给组员,确定展示的方式和成员,在组内预展;合作分工时具体明确,做到人人有事做。
(二)展示提升
江南地区开发的表现、原因。
四、归纳总结
五、板书设计
第18课 东晋南朝时期江南地区的开发
1.东晋的兴亡
2.南朝的政治
3.江南地区的开发
六、教学反思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