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部编版七年级历史上册同步作业第20课魏晋南北朝的科技与文化 (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人教部编版七年级历史上册同步作业第20课魏晋南北朝的科技与文化 (含答案)

资源简介

1257300010579100部编版七年级上学期同步作业第20课 魏晋南北朝的科技与文化
1.如今一些居住在城市里的人会利用周末时间去农田里劳动,这就是所谓的“城市农夫”一族。但是他们大多缺乏科学种地的知识,你可以给他们推荐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完整的农书(  )
A.《齐民要术》 B.《天工开物》
C.《神农本草经》 D.《九章算术》
2.右图中的人物是我国北朝时期著名的农学家。下列关于他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他介绍的农业生产经验全部来源于走访
B.他写有著名的农业科学著作《齐民要术》
C.他的著作在世界农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D.他在书中强调农业生产要遵循自然规律
3.汉字书法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每一种字体都展现了书法艺术之美。曹魏时期的书法名家锺繇独创的字体是(  )
A.小篆 B.隶书
C.楷书 D.行书
4.顾恺之的作品经后代高手临摹流传下来,成为我国古代绘画宝库中的珍品。下列哪一作品是他依三国时期魏国曹植的名赋而创作的(  )
A.《兰亭集序》 B.《女史箴图》
C.《洛神赋图》 D.《史记》
5.河南洛阳的牡丹花雍容华贵、艳而不俗、柔而不媚,被誉为“国色天香”。在洛阳除了赏花,还可以参观(  )
A.云冈石窟 B.龙门石窟
C.灵渠 D.都江堰
6.魏晋南北朝时期科技文化得到进一步发展的主要因素包括(  )
①北方民族大交融 ②江南地区的开发 ③佛教的盛行 ④统治者的高度重视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 D.①②④
7.书法是中国特有的一种传统艺术。下列对书法的描述中,错误的是(  )
A.锺繇和胡昭是曹魏时期的书法名家
B.西晋的王羲之将书法艺术提高到一个新阶段
C.王羲之的笔势“飘若浮云,矫若惊龙”
D.北魏流传下来的碑刻书体,苍劲厚重
8.有首歌中唱道:“兰亭临帖,行书如行云流水……忙不迭,千年碑易拓却难拓你的美……”这首歌与以下哪位书法家有关(  )
A.张旭 B.王羲之 C.柳公权 D.颜真卿
9.以下是某同学为云冈石窟设计的解说词,其中正确的是(  )
A.开凿于两汉时期,与佛教有关
B.开凿于东汉时期,与道教有关
C.开凿于南北朝时期,与佛教有关
D.开凿于秦汉时期,与道教有关
10.科技文化的发展是多种社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下列哪项不是魏晋南北朝时期科技文化发展的原因(  )
A.国家分裂,社会动荡 B.北方各民族的交融
C.江南地区得到开发 D.科学家勇于探索实践
11.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科学文化不断发展,成就突出,它们不仅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精华,也是全人类文化的结晶。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顺天时,量地力,则用力少而成功多。任情返道,劳而无获。(顺应天时,裁量地力,根据规律办事,那么用力少而成功的机会多;如果违背自然规律,即使劳动也不会有收获。)
(1)材料一出自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完整的农书,这部农书的名称是什么?作者是谁?材料反映了作者什么样的思想?
材料二
(2)根据材料二,指出两幅作品的作者是谁。他的作品具有什么特点?
材料三
(3)材料三所示石窟位于哪一个省?反映了当时我国盛行哪一宗教?当时统治者为什么要开凿石窟,雕刻佛像?
参考答案与部分提示
1.A
2.A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北朝时期著名农学家贾思勰的准确识记。依据已学知识可知,北朝的贾思勰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农学家,他整理古书中记载的农业知识,采集民间歌谣谚语,汲取农民的生产经验,自己还在生产实践中证明和丰富了这些经验,所以他所介绍的农生产经验并非全部来源于走访。故选A。
3.C 4.C 5.B 6.A 
7.B [解析] 王羲之是东晋书法家。
8.B 9.C
10.A [解析] 国家分裂,社会动荡不利于科技文化的发展。
11.(1)《齐民要术》。贾思勰。遵循自然规律,因地制宜。
(2)顾恺之。特点:擅长人物画,线条优美活泼,人物传神,富有个性。
(3)山西省。佛教。原因:宣扬佛教,巩固统治。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