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课魏晋南北朝的科技与文化 同步练习(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20课魏晋南北朝的科技与文化 同步练习(含答案)

资源简介

第四单元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政权分立与民族交融
第20课 魏晋南北朝的科技与文化
一、单项选择题
1.山东寿光是中国“蔬菜之乡”,也是北魏著名农学家贾思勰的故乡。他的一部著作被称为“中国五大农书之首”。这部著作是(  )
A.《伤寒杂病论》 B.《大明历》
C.《史记》 D.《齐民要术》
2.《齐民要术》写道:“顺天时,量地利,则用力少而成功多。任情返道,劣而无获。”由此可知,贾思勰强调农业生产要(  )
A.重视采用铁犁牛耕技术 B.充分利用最先进的历法
C.合理统筹农、林、牧、副、渔等业 D.遵循自然规律和因地制宜
3.[2019·青岛]2011 年,国际数学协会正式将每年的3月14日设为国际圆周率日。中国古代有一位科学家把圆周率精确到小数点以后的第七位数字,即 3.141 592 6 和 3.141 592 7 之间,这项成果领先世界近千年。这位科学家是(  )
A.祖冲之 B.贾思勰 C.锺繇 D.王羲之
4.下列关于祖冲之的表述错误的是(  )
A.北魏杰出科学家 B.创制了当时最先进的历法《大明历》
C.制造了指南车、千里船等 D.撰写有数学名著《缀术》
5.写好字,是自古学习者之要求。西晋设置书博士教学生学习书法,规定用锺、胡书法作为标准书体。这里的“锺”对书法的贡献是(  )
A.创造了隶书 B.行书收放自如
C.独创楷书书法 D.草书别具一格
6.[2019·怀化]王羲之的书法“飘若浮云,矫若惊龙”,在他的名作中被称为“天下第一行书”的(  )
A.《女史箴图》 B.《兰亭集序》
C.《水经注》 D.《洛神赋图》
7.右图所示是东晋著名画家顾恺之画作的局部图,是顾恺之以三国时期曹植的名赋为题材创作的。它是(  )
A.《女史箴图》
B.《洛神赋图》
C.《帝后礼佛图》
D.《清明上河图》
8.李平一家利用暑假去古都洛阳旅游。在洛阳八景之一的“龙门山色”,他们看到断崖上有许多佛像。他们游览的是(  )
A.秦始皇陵兵马俑 B.云冈石窟 C.龙门石窟 D.黄帝陵
9.下列关于南北朝石窟艺术的表述,说法正确的是(  )
①继承了秦汉以来的艺术传统 ②云冈石窟是著名代表 ③吸收佛教艺术的优点
A.①③ B.①② C.②③ D.①②③
10.某电视剧剧组布置了一个三国初年曹植的书房场景,根据史实判断其中弄错的道具是(  )
①书案上放置大量的纸张 ②书橱中整齐地排列着印制的书籍 ③墙上挂有临摹的《洛神赋图》 ④墙上挂有《大明历》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二、非选择题
11.[2018·云南改编]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如下图:
材料二 他是南朝著名的数学家,是世界上第一个将圆周率数值精确到小数点后第七位数字的人。这项成果领先世界近千年。
材料三 《齐民要术》一书中论证了如何恢复、提高土壤肥力的办法,主要是轮换作物品种,并出现了绿色植物的栽培及轮作套种的方式,明确提出从事农业生产的原则应该是因时、因地、因作物品种而异,不能整齐划一。
(1)材料一图片中的文字是商周时期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文字,它被称作什么文字?
(2)材料二描述的这位数学家是谁?
(3)材料三中的《齐民要术》是谁的著作?该著作主要总结了哪些方面的生产技术?
(4)综合以上材料和所学知识,谈谈你对中国古代传统文化的认识。
参考答案与解析
1.D 2.D 3.A
4.A 【解析】 祖冲之是南朝的杰出科学家,而北魏属于北朝。所以答案选择A项。
5.C 6.B
7.B 【解析】 解答本题的关键是分析题干中的关键信息。从“顾恺之”“曹植的名赋”以及图片内容,可得出答案。《洛神赋图》是东晋画家顾恺之根据曹植的名赋《洛神赋》而创作的长篇故事画。
8.C 9.D
10.C 【解析】 解答本题的关键是知道古代重要文化成就的出现时间。汉朝已经有了造纸术,所以①的场景是可以实现的。曹植生活的三国时期还没有印刷术,《洛神赋图》是东晋顾恺之的作品,《大明历》是南朝祖冲之创制的,所以②③④不能出现。所以答案选择C项。
11.(1)甲骨文。
(2)祖冲之。
(3)贾思勰。《齐民要术》总结了农、林、牧、副、渔等方面的生产技术。
(4)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成就辉煌,対人类进步做出了伟大贡献;是坚定我们文化自信的历史依据。(言之有理即可)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