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课戊戌变法 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6课戊戌变法 教案

资源简介

第6课
戊戌变法
教材分析
《历史课程标准》要求:知道康有为、梁启超等维新派代表及主要的活动,了解“百日维新”的主要史实。
本课是部编人教版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第6课,主要有两个部分:康有为与公车上书、百日维新。本课主要讲述了甲午中日战争后,面对严重的民族危机,以康有为、梁启超为代表的资产阶级维新派掀起了一场维新救亡运动。仅仅存在103天的“百日维新”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既是近代中国一次重要的政治改良运动,又是近代中国最早的一次思想解放运动,推动了社会进步和思想文化的发展。
教学目标
1.了解公车上书的时间和主张;知道康有为、梁启超等维新派代表人物;
2.识记维新派创办的报刊及宣传的维新思想;
3.理解百日维新的内容和历史意义;
4.分析变法失败的原因,认识近代中国探索道路的艰难曲折,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公车上书、戊戌变法的内容及影响。
【教学难点】
戊戌变法的历史意义和失败的原因。
教学过程
【新课导入】
展示图片:
教师:这幅图反映了中国当时什么形势?
学生回答略。
教师总结:甲午中日战争后,中国处于被列强瓜分的危机中,中国的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地加深了。
教师:这样的情况出现之前,清政府有没有做出“努力”呢?结果如何?带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学习《戊戌变法》。
(设计意图)运用《时局图》导入
,一方面可以引导学生回顾甲午中日战争后列强掀起的瓜分狂潮,承上启下。进而产生联系,使学生对本课前后的关联有更好的认识。
【讲授新课】
一、康有为与公车上书
1.公车上书
展示材料
甲午中日战争后,人们普遍对洋务派所标榜的“求富”“自强”的口号发生怀疑,逐渐形成了一种共识。即要救国,只有维新。维新思想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迅速形成颇有声势的变法维新的社会思潮。
——李捷、王顺生《中国近代史纲要》
教师:这则材料说明了什么?
学生回答略。
教师总结:甲午中日战争中国战败,刺激了中国有志之士希望通过变法,挽救民族危亡。为此,正在参加会试的康有为、梁启超等,联合1300多名举人,上书光绪帝,请求拒和、迁都、变法。这就是著名的“公车上书”。
教师:公车上书即举子上书,汉朝时,政府用公车接送应试的举子,后来,把参加科举考试的举子叫做“公车”,故称为“公车上书”。虽然上书没有上达光绪帝,却轰动京、沪,揭开了维新变法的序幕。
展示图片:
展示图片:
展示材料:
材料一:康有为,清光绪年间进士,官授工部主事。出身于士宦家庭,乃广东望族,世代为儒,以理学传家。近代著名政治家、思想家、社会改革家、书法家和学者,他信奉孔子的儒家学说,并致力于将儒家学说改造为可以适应现代社会的国教,曾担任孔教会会长。主要著作有《康子篇》《新学伪经考》。
材料二:梁启超,中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启蒙思想家、资产阶级宣传家、教育家、史学家和文学家。戊戌变法(百日维新)领袖之一。曾倡导文体改良的“诗界革命”和“小说界革命”。其著作合编为《饮冰室合集》。
2.维新人士的主要活动
教师:公车上书失败后,维新人士在各地组织学会、创办报刊和宣传变法。
展示图片:
教师:《时务报》是当时维新派最重要的、影响最大的机关报。
展示图片:
展示材料:
“法者,天下之公器也;变者,天下之公理也”“变亦变,不变亦变”。
——梁启超《变法通议》
教师:严复等主持的《国闻报》,以“通中外之故”为目的,号召变法图强,成为北方最具有影响的报纸。
展示图片:
展示材料:
严复,中国近代启蒙思想家、新法家、翻译家,是中国近代史上向西方国家寻找真理的“先进的中国人”之一。严复系统地将西方的社会学、政治学、政治经济学、哲学和自然科学介绍到中国,他翻译了《天演论》《原富》《群学肄言》《群己权界论》等著作,他的译著在当时影响巨大,是中国20世纪最重要启蒙译著。
教师:这些都宣传了变法图强的观点,推动了维新变法思想的广泛传播。
【演一演】学生表演小短剧,感受变法的必要性。
荣禄:(盛气凌人)你老是变法、变法呀,你知不知道,祖宗之法是不能变的,变则背天理,必然祸乱天下。
康有为:世事万物皆变化,祖宗之法为什么不能变?祖宗之法治国之本,只有变祖宗之法中陈腐之处,国家才能富强。
李鸿章:(拍桌子)住嘴,此不忠不孝之论,不可宽容。
康有为:今天祖宗留下的疆土都保不住了,还谈什么祖宗之法,就拿总理衙门来说吧,祖宗之法里并没有,是最近跟洋人打交道才新设立的,时代变了,祖宗之法必须变。
翁同龢:(捋胡子)年纪轻轻,就有如此见解,难得难得,我会尽最大努力把他引见给皇帝的。
(设计意图)通过对康有为、梁启超等人物的讲解,使学生明白戊戌变法的历史背景,同时课堂小短剧的设置,可以使课堂更加生动、活跃,使学生更加贴近历史。
过渡:经过三年的宣传准备工作,1898年终于迎来了变法维新的高潮。
百日维新
1.开始变法
教师:1897年德国强占胶州湾,康有为再次上书,呼吁变法救国。1898年6月11日,清政府颁布“明定国是”诏书,宣布变法。1898年是农历戊戌年,历史上称这次变法为“戊戌变法”。
展示图片:
教师:请同学们阅读教材,完成下面表格,说一说维新变法的内容。
学生填写表格略。
展示表格:
展示图片:
2.变法失败
教师:随着变法的推进,变法内容触及守旧势力的封建传统和切身利益,引起顽固派对变法的惊恐和敌视。他们决定发动一场宫廷政变来破坏变法,打击维新派人士。光绪密诏统治康有为等救驾,维新派想争取列强的支持,但未成功;于是寄希望于在天津小站练兵的袁世凯。于是,9月18日夜,谭嗣同秘访袁世凯。
展示材料:
九月十三日,光绪帝写密诏给康有为:今朕位几不保,汝康有为、杨锐、林旭、谭嗣同、刘光第等,可妥速密筹,设法相救。
教师:结果袁世凯最后向慈禧告密,1898年9月21日,慈禧太后发动了政变,囚禁光绪帝,逮捕并杀害了谭嗣同等“戊戌六君子”。变法措施除了保留京师大学堂外,其余一律废除。
展示材料:
宁可亡国,不可变法,宁赠友邦,不予家奴。
——慈禧
展示图片:
教师:参与变法的谭嗣同、刘光第、杨锐、林旭、杨深秀以及康广仁被捕杀,史称“戊戌六君子。
展示图片:
展示材料:
“各国变法,无不从流血而成,而今中国未闻有因变法而流血者,此国之所以不昌也!有之,请自嗣同始!
——谭嗣同
教师:轰轰烈烈的维新变法运动如昙花一现,仅仅持续了103天,便以悲剧性失败而告终,因此又被称为“百日维新”。那维新变法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展示材料:
材料一:戊戌变法持续时间仅103天,共发布280多件新政谕旨,平均一天就是两件多,其中明确指示具体办法,谕令实行的就有175件。变法之初康有为向光绪帝提出“守旧不可,必当变法;缓变不可,必当速变;小变不可,必当全变”
材料二:尤其是康有为,他只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和思想家,而不是一个实践的政治家。他对现实政治没有太多认识,也没有运用过政治权势。他虽然把皇帝拉拢过来作为权力的法律来源,但他忽略了国家的真正权力是在太后这一明显的事实。
——徐中约《中国近代史》
材料三:就光绪帝明诏推行的改革措施来看,无论其广度和深度,都远远超出了洋务运动学西方的程度。……有些改革,如裁撤绿营兵、废弃驿站、尤其是取缔八旗人的寄生制等等,都是直接触犯其“祖制”的变革措施。
——李岚主编:《光绪王朝》
材料四:戊戌变法的阶级基础是知识分子和民族资产阶级,当变法曲终人散之时,广大的人民群众对此很漠然,好多人不知道具体的情况。
学生回答略。
教师总结:(1)维新派变法内容太多、操之过急;维新派缺乏经验,没有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改革。(2)维新派依靠没有实权的皇帝,清政府大权把持在以慈禧太后为首的顽固派手中。(3)改革措施威胁到守旧派官僚的利益。(4)资产阶级维新派力量过于单薄,没有发动人民群众。
教师:戊戌变法虽然失败了,但在思想文化方面产生了广泛而持久的影响。
【合作探究】评价戊戌变法历史地位。
观点一:资产阶级所颁布的一系列的新政法令,除京师大学堂保留外,其余都被废除,是失败的。在历史上也毫无意义。
观点二:在中国近代化的过程中,戊戌变法有特别的意义,它为中国近代化过程奠定了主要的基础,功不可没。
学生讨论回答略。
教师总结:
赞成观点一。理由是:(1)以慈禧为首的封建顽固派发动政变,废除了新法,只保留了京师大学堂,戊戌变法失败了。(2)19世纪末中国民族资本主义虽初步发展,但经济基础薄弱,封建势力强大,顽固派废除新法是必然的。(3)维新派依靠没有实权的皇帝进行变法,缺乏广泛的社会基础。……
赞成观点二。理由是:(1)戊戌变法失败了,但它符合当时历史发展的潮流,在中国近代史上影响巨大。(2)维新派提出了挽救民族危亡、发展资本主义的主张,这是爱国和进步的。(3)维新派提出学习西方科学技术的同时学习西方先进的政治制度,倡导西学,要求废除科举制,改革教育制度,冲击了封建君主专制政体。(4)维新派培育人才,使一些知识分子摆脱封建思想的束缚,促进了中国近代化的进程。……
(设计意图)本目从百日维新的实施、戊戌政变等方面来阐述,通过史料分析的方式,培养学生运用史料的能力。最后再以合作探究的活动方式来让学生们讨论对戊戌变法的看法,发散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唯物史观。
【课堂小结】
120多年前的戊戌年是列强瓜分中国狂潮的一年!这一年,中国人进行了挽救民族危亡的重大尝试——戊戌变法。120多年后的戊戌年是中国奋起蓬勃发展的一年!这一年,也是改革开放41周年。120多年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奋起抗争,为实现中国梦而前赴后继。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的我们要用青春的激情挑起民族复兴的重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12
/
12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