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课 夏商周的更替 同步练习(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4课 夏商周的更替 同步练习(含答案)

资源简介

第二单元 夏商周时期:早期国家与社会变革
第4课 夏商周的更替
一、单项选择题
1.在中国古代史中,朝代更替是人们共知的客观事实。从某种意义上说,一部中国古代史,就是一部朝代兴亡史。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是(  )
A.夏朝 B.商朝 C.西周 D.东周
2.[2019·滨州]夏朝筑有以城墙和护城河作为防护的城堡和大型宫殿,并且组建军队,制定刑法,设置监狱,建立起国家政权机构。这标志着(  )
A.中央集权制度建立起来 B.中国古代国家的形成
C.夏朝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国家 D.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形成
3.据《史记》记载,禹年老时,推荐伯益作为继承人,但禹的儿子启却举兵杀死伯益,继承了父亲的位置。从上述材料中,能得到的准确信息是(  )
A.伯益建立夏朝 B.世袭制代替禅让制
C.夏朝的建立标志我国封建社会开始 D.启是夏朝第一代君主
4.[2019·江西]《礼记·礼运》认为,在“天下为公”的“大同”之世之后,社会进入“天下为家”的“小康”之世。“大人世及以为礼,城郭沟池以为固,礼义以为纪”。中国最早具备以上“小康”之世特征的王朝是(  )
A.夏朝 B.商朝 C.周朝 D.秦朝
5.数轴记忆是学习历史的方法之一。下面是一个同学在复习中国古代某一历史时期政权更迭时制作的年代标尺,其中②处建立的国家应该是(  )
A.夏朝 B.商朝 C.东周 D.西周
6.“洹水安阳名不虚,三千年前是帝都。”这是著名史学家郭沫若写下的诗句。该句中的“安阳”地区曾经是哪个朝代的都城(  )
A.夏朝 B.商朝 C.西周 D.东周
7.公元前1046年,武王伐纣,商朝灭亡,西周建立。与之相关的史实是(  )
A.涿鹿之战 B.商汤灭夏 C.牧野之战 D.阪泉之战
8.[2019·衡阳]《孟子·告子》记载:“天子适诸侯,曰巡狩……诸侯朝于天子,曰述职……一不朝,则贬其爵;再不朝,则削其地;三不朝,则六师移之。”该材料说明诸侯对周天子的义务是(  )
A.纳贡 B.朝觐 C.作战 D.分封
9.黄仁宇在《中国大历史》中写道:“周代的诸侯,有王室的家属、商之子孙和现有各部落国家的首长。他们按国之大小,理论上以五等面积,封为五级。这些诸侯各按所封的地区距国王都城的距离而有不同的功能和义务。”材料不能说明(  )
A.周朝实行分封制
B.分封对象包括亲属、殷商遗民等
C.分封制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D.诸侯拥有不同的权利和义务
10.[2019·长沙]旷世珍宝“何尊”上的青铜铭文记载,武王灭商后告祭于天:“余其宅兹中国,自之辟民……”(意为:我将中国作为统治地,亲自统治那里的民众)。这是“中国”二字作为词组首次出现。下列关于“何尊”的相关信息解读正确的是(  )
A.当时中国实行分封制
B.当时中国的统治区域包括今新疆地区
C.“何尊”上的文字被称为铜文
D.“何尊”属于农业生产工具
二、非选择题
11.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商纣)厚赋税以实鹿台之钱,而盈巨桥之粟。
——《史记》
材料二 西周末代君主幽王昏庸无道,王妃褒姒不爱笑,为了取悦于她,幽王竟下令点燃烽火。各地诸侯率兵赶到京城,幽王和褒姒在城头望着疲惫受骗的将士,拍手大笑。后来,戎族真的来攻西周。幽王派人点燃烽火,诸侯没有再来救援。结果,幽王被杀。此后,西周灭亡。这就是“烽火戏诸侯”。
(1)材料一反映出商纣王实行了怎样的统治?夏朝最后一个国王的统治与商纣王如出一辙,这个国王是谁?
(2)根据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思考,西周的建立者是谁?其何时建立,何时灭亡?
(3)综合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请你归纳概括出夏、商、西周三朝灭亡的共同原因。
12.阅读下图,回答问题。
(1)图1中的①②处分别应填的制度和人物是什么?
(2)图2反映的是什么制度?根据图2概括这一制度的主要内容。这一制度有什么作用?
参考答案与解析
1.A 2.B
3.B 【解析】 本题考查对世袭制的建立的了解。禹推荐伯益作为自己的继承人是采用了禅让制的做法,而启杀死伯益,自己继承父亲的位置,表明此时世袭制代替了禅让制。所以答案选择B项。
4.A 【解析】 根据题干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可知,约公元前2070年,禹建立夏朝,禹死后,他的儿子启继承王位,从此世袭制代替了禅让制,“公天下”变为了“家天下”,故中国最早具备“小康”之世特征的王朝是夏朝,A项符合题意。商朝、周朝、秦朝均在夏朝之后,B、C、D三项不符合题意。
5.B 【解析】 根据所学知识可知,约公元前1600年,商的首领汤建立商朝,都城建在亳。所以答案选择B项。
6.B 7.C 8.B
9.C 【解析】 本题考查对分封制的了解。周王将宗亲和功臣等分封到各地,授予他们管理土地和人民的权力,相应地诸侯也要向周王承担义务。分析题干材料,可以看出A、B、D三项内容材料皆有直接表现,只有C项没有涉及。故本题答案选C。
10.A 【解析】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当时中国实行分封制,故A正确。公元前60年,西域都护的设置,标志着西域正式归属中央政权,B错误;青铜器上刻有的文字称为“金文”,C错误;根据材料可知,“何尊”属于礼器,D错误。故答案选A。
11.(1)残暴的统治。夏桀。
(2)周武王。公元前1046年;公元前771年。
(3)夏、商、西周的灭亡都是因为出现了暴君,他们的残暴统治激起了人民的反抗。
12.(1)禅让制;启。
(2)分封制。周王将宗室和功臣分封到各地,授予他们管理土地和人民的权力,建立诸侯国;诸侯需要向周王进献贡物,并服从周王调兵。分封制有利于稳定当时的政治形势,巩固疆土。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