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那曲地区第二高级中学2019-2020学年高一上学期期中考试历史试题 Word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那曲地区第二高级中学2019-2020学年高一上学期期中考试历史试题 Word版

资源简介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那曲地区第二高级中学2019-2020学年高一上学期期中考试历史试题
注意事项:1.本试卷分第Ⅰ卷(选择题)和第Ⅱ卷(材料分析题)两部分。答卷前考生务必将自己的姓名、学校、考号填在答题卡上。
2.回答第卷时,选出每一小题答案后,用2铅笔把答题卡上对应的题目的答案标号涂黑。如需改动,用橡皮擦擦干净后,再选涂其他答案标号,写在本试卷上无效。
3.回答第卷时,将答案写在答题卡上,写在本试卷上无效。
4.考试结束后,只需将答题卡上交。
第Ⅰ卷(选择题)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
1.中国许多地名和称谓都有悠久的历史。山东被称为齐鲁,河北被称为燕赵,山西被称为三晋等。这些称谓起源于
A.宗法制度 B.西周分封 C.当地地理特征 D.古代地名
2.王国维说:“兄弟之亲本不如父子,而兄之尊又不如父,故兄弟间常不免有争位之事”,“夫舍弟而传子者,所以息争也”。请判断他是在论述下列哪一制度的由来
A.以举荐贤能为核心的禅让制 B.以嫡长子继承为核心的宗法制
C.“兄终弟及”的王位继承制 D.以同姓亲族为主体的分封制
3.秦统一后,修建了以咸阳为中心的四通八达的交通网,既有直达九原的“直道”,又有攀越五岭的“新道”,从而把全国各地紧密联系起来。秦朝这一做法的目的是
A.统一全国思想文化 B.保障皇权独尊 C.加强中央集权 D.促进经济发展
4.历史学家钱穆认为:“秦汉以来的郡县制,到今天民国时代还存在。中国之永为一统一国,此项政治制度实贡献过其甚大之绩效。”郡县制能发挥这一作用,是因为
A.郡县官吏由中央任免 B.提高了地方的行政效率 C.能够消除地方割据 D.保证了官僚队伍的廉洁
5.唐初设政事堂于门下省,参加政事堂会议的原仅有三省长官,皆为宰相。其后,皇帝又以其他官员参加政事堂会议,称为参知政事、同中书门下三品等亦为宰相。这一做法的主要目的是
A.增加官员的晋升渠道 B.强化宰相的行政权力 C.提高朝政的决策效率 D.加强君主对朝政控制
6.宋朝形成了“中书主民,枢密院主兵,三司主财,各不相知”的局面。这反映出
A.宰相职权范围扩大 B.专制皇权达到顶峰 C.相权削弱 D.中央对地方控制加强
7.唐代前期的宰相中,科举出身者很少。唐玄宗开元元年到开元二十二年间,宰相中科举出身者有十八人,占这一时期宰相总数的三分之二。唐宪宗以后,进士在宰相和高级官员中更占据了四分之三的绝对优势,终唐一代再没有发生变化。这反映了,唐朝
A.宰相权力不断加强 B.社会阶层日益固化 C.士族势力逐渐削弱 D.官僚体制渐趋成熟
8.宋代的地方行政机构分为
A.郡、县 B.路、州、县 C.道、州、县 D.路、府、州、县
9.明朝内阁大臣的建议是写在一张纸上,贴在奏章上面。皇帝仅仅批写几本,大多数的“批红”由司礼监的太监按照皇帝的意思代笔。明宣宗时期,大改严禁太监读书识字的规矩,成立了专门的太监学堂。从中能够得出
A.明朝政务混乱,无权力界限 B.内阁与宦官共同把持明朝朝政
C.君主欲不断加强专制皇权 D.内阁的设置在明朝形同虚设
10.史学家钱穆指出:“军机处不过是皇帝御用的秘书,实实在在只是皇帝的一个‘南书房’。”其意是指
A.中央对地方控制减弱 B.南书房参与机要事务
C.君主专制进一步加强 D.军机处决策重大事务
11.在古代人类的发展史上,各个地区的历史各具特色。下列有关古代希腊民主政治与希腊地理环境之间关系的叙述,正确的是
A.希腊的地理环境决定了古代希腊各城邦必然实行民主政治
B.希腊的地理环境为古代希腊民主政治的产生提供了可能性
C.古代希腊民主政治的形成与希腊的地理环境没有任何联系
D.希腊的地理环境是导致希腊民主政治形成的最根本的因素
12.著名哲学家黑格尔曾说:“古希腊有一部分人知道自己是自由的。”其中的“一部分人”是指古希腊的
A.贵族阶层 B.成年男性公民
C.工商业者阶层 D.外来移民
13.雅典执政官克利斯提尼在制定行政选区时,“把全部村社分为三十区,十区在城市附近,十区在沿海,十区属于内地……并用抽签的办法把这些区指定给每个部落,每一部落有三区,这样就使一个部落在所有这些地区都占了一份”。他采取的这一措施
A.确立了依据财产多寡划分等级的参政制度  B.废除了债务奴隶制以使债务奴隶重获自由
C.打破了以血缘关系为基础的贵族专权局面 D.标志着雅典民主政治进入“黄金时代”
14.在伯利克里时代,雅典所有的官职向全体公民开放,任何人都可以通过抽签选举的方式担任政府中的各级官职(十将军除外)。这表明古代雅典民主政治的主要方式是
A.间接民主 B.直接民主
C.人人平等 D.机会至上
15.“我们全都是希腊人;我们的法律、我们的文学、我们的宗教,根源皆在希腊。”英国浪漫主义诗人雪莱这句话强调的是
A.英国人是古代希腊人的后裔 B.英国文化缺乏原创性
C.古代希腊文明对西方文明影响深远 D.近代西方法律、文学与宗教之间存在内在联系

16.雅典政治家阿里斯泰德曾在放逐投票时,被一个公民请求代写上阿氏自己的姓名投入票柜,阿里斯泰德问那人何以要放逐他,那人答道:“不为什么,我甚至还不认识这个人,但是到处都称呼他为‘公正之士’,我实在听烦了。”这种现象从本质上反映出陶片放逐法
A.是表达公民意愿的最佳方式 B.是反映社会呼声的最佳方式
C.对维护民主没有任何的益处 D.不能从根本上保障民主运作
17.有学者指出,伯利克里改革进一步推进了雅典民主政治的发展,并罗列论据有:政权向所有等级公民开放,发放公职津贴、观剧津贴等。可见,该学者认为伯利克里改革对雅典民主的“发展”表现为
A.民主基础的扩大 B.对一般民众的讨好
C.阶级矛盾的缓和 D.扩大公民大会的权力
18.《十二铜表法》规定:“债权人可将无力偿还的债务人交付法庭判决,直到将其戴上足枷、手铐,甚至杀死或卖之为奴。”这一规定旨在
A.维护法律尊严 B.促进经济发展
C.实现社会和谐 D.保护私有财产
19.古罗马的《民法大全》明文规定:“不得基于怀疑而惩罚任何人……与其判处无罪之人,不如容许罪犯逃脱惩罚。”根据该规定,古罗马的法官在审理案件时必须遵循的原则是
A.重罪轻罚 B.疑罪从无 C.重视口供 D.纵容贵族
20.有学者注意到,罗马的扩张,自共和国起,从无停息,耗费了自己的国民人口资源。罗马人不够了,伊特拉斯坎人不够了,意大利人不够了。公民权一次又一次不断扩大,一批又一批的异族进入了罗马。此后,罗马实施了
A.习惯法 B.公民法 C.万民法 D.自然法
第Ⅱ卷(非选择题)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2小题,每小题20分,共40分)
21.中国古代社会始终面临着中央与地方关系调和的难题。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西周)以同姓兄弟或姻姓亲信所封的“诸侯国”已非过去承认的原有“邦国”,而是以武力为背景,在原有众多邦国的地域内人为“插队”进去……很像是“掺沙子”。……分封出去的邦国,按“授民授土”的原则,仍是“有其土、田、人民”的地方实体,并实行贵族世袭统治,地方拥有实权。……西周政治体制明显是二元,而不是一元的——中央与地方权力并存共容。
——王家范《中国历史通论》(增订本)
材料二 汉之刺史、郡国守相丞尉、县令长侯国相及丞尉虽不能用本地人,但他们“自辟”的属吏必为本地人。如“(郡)主簿于属吏中最为亲近,犹今之秘书长,功曹总领众曹,郡吏进退赏罚皆由之……故其权极重”……
——王家范《中国历史通论》(增订本)

材料三 无论行政、财政、军事、司法诸事权,朝廷总是在直接掌握某些基本权力(如主要军队、官吏任用等)的同时,把相当一部分权力分寄于行省,然后借行省集权于中央。显而易见,元行省制中央集权是秦汉以来郡县制中央集权模式的较高级演化形态……明显优于单纯的中央集权或单纯的地方分权。
——李治安《元代行省制度》
请回答:
(1)据材料一,分析周王室在原有邦国内“掺沙子”的意图。这一举措对西周政治体制产生了怎样的影响?(4分)
(2)据材料二,指出汉代地方官员任用的特点。这反映出中央与地方关系如何? (6分)
(3)据材料三,指出元朝行省制度在权力运行方面的特征。(4分)
(4)综合上述材料,概括古代中国地方权力的变化趋势。(6分)


22.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奴隶和隶农必须无条件地服从主人,服从命运的安排,对逃亡的奴隶和隶农必须严加惩治。……妇女不得参与任何公务,因而她们不能担任法官,或行使地方官吏的职责,或提出诉讼,或为他人担保,或担任律师。
——《民法大全》
材料二  查士丁尼皇帝以集罗马法律之大成而著称于世,他所编纂的法典在他统治期间得到了实施。《民法大全》保留了罗马在法学上天才性的创造成果,后来成为欧洲许多国家制定法律的蓝本。也许没有哪一部法典对世界有这么持久的影响。
——[美]迈克尔·H.哈特《历史上最有影响的100人》
材料三  雅典民主不是现代意义上的民主。现代意义上的民主不分出身、性别、贫富,凡是年满18周岁的公民, 都享有民主权利,也就是参政、议政、选举和被选举这样的权利。但雅典的民主,又是一个伟大的创举,它不 是古代中国式的一人统治,一家之言。
——郭小凌《雅典民主制的得失》
请回答:
(1)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一中的内容是否可以否定罗马法的历史作用,为什么?(8分)
(2)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从法学的角度指出查士丁尼的贡献并指出其贡献的影响。(6分)
(3)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为什么说“雅典民主不是现代意义上的民主”。材料三中“伟大的创举”指的是什么?(6分)






高一历史参考答案

1—5 BBCAD 6—10CCBCC
11—15 BBCBC 16—20DADBC

21、(1)加强对地方的管理。形成了二元体制。(4分)
(2)郡县长官由中央任命,不用本地人;属吏为本地人。中央加强对地方的管理(或地方仍有较大权力)。(6分)
(3)行省拥有部分权力,但行使权力时受到中央节制。(4分)
(4)地方自主性(或地方权力)削弱,权力集中于中央。(6分)

22、(1)不可以。
原因:罗马法虽有其局限性,但它是欧洲历史上最早的一部比较完备的法律体系;它提出的法律原则,对近代欧美资产阶级法律产生了重要影响。
(8分)
(2)查士丁尼编纂《民法大全》,使罗马法形成完备体系。
《民法大全》调解了社会矛盾,维系了帝国统治的稳固,保留了罗马在法学方面的创造成果,成为后世欧洲许多国家制定法律的蓝本。(6分)
(3)原因:雅典的民主仅是男性公民的民主,妇女、奴隶、外邦人都不享有政治权利。
雅典民主创造了一种集体管理的新形式。(6分)






PAGE



- 2 -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