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让友谊之树长青 课堂检测(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5.1让友谊之树长青 课堂检测(含答案)

资源简介

部编版七年级上册道德与法治5.1让友谊之树长青课堂检测
选择题
1.
下列与朋友交往的做法,正确的是(
)
①真诚、坦率、大方
②要忍让他人的一切过错
③对他人的错误观点要保持沉默
④与人交谈时注意力集中
①②
B.
②④
C.
②③
D.
①④
2.
作家罗曼·罗兰说:“爱朋友,喜欢朋友,用诚意去对待朋友,但不要依赖朋友,更不要苛求朋友,能做到这几点,你才可以享受到交友的快乐。希望每个人都能宽以待人,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让这份真诚的友谊像那大海和群山古老而不朽。”这告诉我们(

①对朋友要以诚相待
②交友要宽容大度
③有困难时不能找朋友帮忙
④对朋友要保持好奇心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3.七年级学生小亮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和几个社会青年去网吧,还让他的好朋友小宇保证给他保密,不要告诉老师和父母。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小宇最后还是把这件事告诉了老师。对于小宇的做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小宇出卖了小亮,不是真正的朋友
B.
说明小亮不会慎重交友,交了损友
C.
小宇坚持是非原则,是小亮的益友
D.
小宇言而无信,是一个不讲信用的人
4.下列关于增进友谊的做法,正确的有(
)
①在朋友被人欺负的时候,要讲哥们儿义气,把对方教训一顿 ②要有坦诚、积极的态度
③在朋友困难的时候热情帮助 
④尊重朋友、平等相待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5.升入初中后,小红从不主动与同学交往。她感到越来越孤独,情绪波动很大,人际关系也很紧张,朋友越来越少。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小红存在青春期交友问题
②小红的行为容易形成自我封闭的性格,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
③小红应该以积极开放的心态主动与人沟通
④属于正常现象,不用采取任何措施
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6.
“做个微笑挂在脸上,善良放在心上的人。用加法的方式去爱人,用减法的方式去怨恨,用乘法的方式去感恩,你会发现全世界都向你微笑!”这段话告诉我们,与朋友相处要(
)
A.
敞开心扉
B.
宽容友善
C.
尊重对方
D.
讲究诚信
7.
苏格拉底说过:“不要靠馈赠去获得朋友。你须贡献你诚挚的爱,学会怎样用正当的方法来赢得一个人的心。”这告诉我们(

A.
交友要真诚
B.
交友要宽容
C.
君子之交淡如水,朋友之间不能送礼
D.
只能对朋友付出,不能接受朋友的给予
8.“在智慧提供给整个人生的一切幸福之中,以获得友谊为最重要。”下列有助于建立友谊的方法有(
)
①面带微笑
②真诚夸赞他人
③记住对方的名字
④寻找双方的共同之处
①②③④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9.下面漫画启示我们对待友谊应做到(
)
A.
加深理解,杜绝分歧
B.
呵护友谊,用心关怀
C.
珍视友情,消除差异
D.
彼此信任,事事忍让
10.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以“二十八画生”的名义,向长沙各学校发出“征友启事”,在这则征友启事中,他提出的择友标准是“有志于爱国工作”、“随时准备为国捐躯”。这就告诉我们,真挚的友情应当建立在


A.志同道合的基础上
B.不怕牺牲的基础上
C.真诚平等的基础上
D.互帮互谅的基础上
二、非选择题
11、
阅读漫画《让我们荡起友谊的双桨》,回答问题。
结合材料中的漫画内容,你认为同学之间应如何建立和呵护友谊,让“友谊的小船”不翻?
12.交往是每个人的必修课程,但是进入新学校后,同学们彼此都比较陌生,部分同学变得沉默寡言了,还有部分同学之间关系变得紧张。针对这些现象,老师组织大家召开了一次有针对性的主题班会。假如你是班上的一员,请你参与并完成下列活动准备。
(1)新集体中,你一定也希望尽快找到一个好朋友。请你设计一个交友广告,在广告中注明你对朋友的要求,自己的长处、优势,以及你愿意为友谊付出什么。(提示:广告要别具特色,能引入注意)
(2)愉悦的人际关系是每个人都向往的,请写出一条反映人际交往礼仪和技巧的名言。
答案
1-5DACDA
6-10BAACA
11、建立友谊需要:①开放自己。敞开心扉,主动表达。②持续的行动,真诚待人。
呵护友谊需要:①用心去关怀对方。②学会尊重对方。③学会正确处理冲突。④学会正确对待交友中受到的伤害。
12、(1)结合所学知识和自己的实际情况,符合建立新友谊的要求即可
?(2)示例:?我渴望别人对自己友善、理解、宽容,希望每个人都相处得非常融洽、和谐;?最真诚的慷慨就是赞美;?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有礼貌,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学识都重要。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