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让友谊之树长青 随堂练习9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5.1让友谊之树长青 随堂练习9含答案)

资源简介

部编版七年级上册道德与法治5.1让友谊之树长青随堂练习
选择题
1.赢得朋友有三大法宝:接受对方,赞美对方,重视对方。这一名言告诉我们(

A.
友谊的获得需要我们掌握方法并讲究艺术
B.
掌握交友技巧就一定能够找到真挚的友情
C.
友谊的获得需要自己不断掩盖自身的缺点
D.
友谊的获得是否定自我和赞美对方
2.马克思说:“友谊需要忠诚去播种、热情去灌溉、原则去培养、谅解去护理。”下列观点不符合这句话的有(
)
A.
朋友之间需要以诚相待,以真诚换取友谊
B.
对朋友表达理解、尊重、关心和支持,以热情关怀培养友谊
C.
以宽容维护友谊
D.
要学会选择,与自己观点不一致的人坚决不交往
3.有人这样形容朋友:“朋友是肩膀,可以让你靠着哭泣;朋友是巨浪,可以令你热情高涨;朋友是一口井,可以让你放心地倾诉痛苦;朋友是一双手,可以把你从绝望中拉出来……”这说明(
)
A.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B.有困难时找朋友是唯一的方式
C.维持友谊可以牺牲原则
D.朋友能给我们温暖、支持和力量
4.
明明不小心弄坏了冬冬的耳机,冬冬很心疼,但他却没有当面责备明明。由此,你可以推断冬冬(
)
A.
不但虚伪而且很软弱
B.
懂得宽容朋友的过失
C.
不是明明的诤友
D.
没有坚持是非原则
5.
莎士比亚说:“不要因为你的敌人而燃起一把怒火,热得烧伤你自己。”屠格涅夫说:“不会宽容别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的宽容的。但是谁能说自己是不需要宽容的呢?”这两句话启示我们(

A.
呵护友谊,需要学会尊重对方
B.
交友要讲是非原则
C.
无论发生什么事,都要忍让他人
D.
呵护友谊,要学会宽容大度,正确对待交友中受到的伤害
6.友谊就像零存整取的银行存折,若你平时不补充情感进去,一旦到了需要朋友的支援才能渡过难关的时候,才发现存单上一片空白。这句话告诉我们(
)
A.
呵护友谊,需要学会正确对待交友中遇到的伤害
B.
呵护友谊,需要给对方一些空间
C.
呵护友谊,需要用心去关怀对方
D.
呵护友谊,需要学会正确处理冲突
7.下面观点中正确的是(

A.
对朋友说话要只说三分,不能毫无保留
B.
对朋友要言而有信,不能轻率地许诺
C.
朋友提出的要求,一定要满口答应,这才够朋友
D.
对朋友以诚相待,全身心地投人,那是傻瓜
8.“你希望别人怎样对待自己,你就应该怎样对待别人。”马克思的这句名言主要告诉我们(
)
A.男女同学交往要自然和适度
B.要长期保持积极的情绪
C.要克服闭锁心理,积极寻找朋友
D.真诚和尊重是交往的前提,是建立和发展真挚友谊的基础
9.
罗曼·罗兰说:“爱朋友,喜欢朋友,用诚意去对待朋友,但不要依赖朋友,更不要苛求朋友,能做到这几点,你才可以享受到交友的快乐。希望每个人都能宽以待人,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让这份真诚的友谊像那大海和群山古老而不朽。”这告诉我们(
)
①对朋友要以诚相待
②交友要宽容大度
③有困难时不能找朋友帮忙
④对朋友要保持好奇心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10.
下列与朋友交往中的做法,正确的是(

①真诚、坦率、大方
②要忍让他人的一切过错
③对他人的错误观点要保持沉默
④与人交谈时注意力集中
①②
B.
②④
C.
②③
D.
①④
非选择题
11、朋友和友谊是人生的永恒话题,我们渴望友情,寻找朋友,探求友谊的真谛。刚入初中的小强也想交到几个知心朋友,可是他心里又常为下面几个问题而纠结:
“结交朋友,怎样做才算是主动?”
“小刘的性格内向、安静,他不是也有朋友吗?”
“我主动与对方打招呼,对方却不理我。这岂不是很尴尬?”
(1)结合上述材料和所学知识,请你帮助小强化解一下心中的纠结。
(2)请你帮忙给小强介绍有助于建立友谊的好方法。
12、情景探究
情境一:下课了,小玲发现小芳又独自坐在教室的角落。小玲想起进入初中半年多来,小芳总是独来独往,不愿意参加班集体活动,也不愿意与同学交往。
情景二:我和小梅形影不离,有说不完的话。在同学眼里,我们是十分要好的朋友。学校推荐一名同学到市里参加英语演讲比赛,我们都报名了,结果我被选上了。现在小梅对我很淡漠,也不主动与我说话。
(1).情景一中的芳芳要想拥有自己的朋友,她该怎么做?
(2).结合情景二回答,竞争和友谊可以共存么?请你谈谈对这件事的看法。
答案
1-5ADDBD
6-10CDDAD
11、(1)①建立友谊,需要开放自己。建立友谊的过程中,会有惊喜,会有意外,还会有点儿冒险。无论怎样,敞开心扉,主动表达,朋友才不会彼此错过。②建立友谊,需要持续的行动。在行动前要有恰当的期待,即使对方拒绝,也并不意味着自己不好。如果一次尝试不成功,别气馁,只要真诚待人,我们就有机会找到朋友。
(2)面带微笑、记住对方的名字、真诚夸赞、寻找共同之处、做一个耐心的倾听者、保持好奇心等。
12、(1)①需要开放自己。建立友谊的过程中,会有惊喜会有意外,还会有点冒险。无论怎样,敞开心扉,主动表达,朋友才不会彼此错过。
(②需要持续的行动。在行动前要有恰当的期待,即使对方拒绝,也不意味着自己不好。如果一次尝试不成功,别气馁,只要真诚待人,就有机会找到朋友。
(2)①竞争与友谊可以共存。
②竞争并不必然伤害友谊,关键是我们对待有意的态度。小梅面对与朋友的竞争,没有树立正确的态度,没有认识到友谊是在竞争中成长,不是在竞争中结束。
③我们应该在竞争中能坦然接受并欣赏朋友的成就,做到自我反省和激励,这样就会收获更多。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