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网上交友新时空 课时检测题(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5.2网上交友新时空 课时检测题(含答案)

资源简介

部编版七年级上册道德与法治5.2网上交友新时空课时检测题
选择题
1.随着历史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网络交往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人们离不开网络交往的原因在于(  )
①网络交往丰富了人们的人生经验 ②网络交往改变了人们以往的交往方式 ③网络交往有利也有弊 ④网络交往扩大了人们交往的空间、领域和对象
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2.
小燕英语基础不太好,她想:“要是能在网上找个英国朋友教我就好了。”Mary想学汉语,苦于没有中文教师,Mary也在想:“我能否拜一个中国人为师学汉语呢?”最终,她们在网上相遇、相识并互教互学。这一事例说明(
)
①网上交往超越了空间,实现了“天涯若比邻”的梦想②我们可以在网上找到学习资源和指导者
③网上交往扩大了我们交往的领域
④网上交往有利也有弊
①②④
B.
①②③
C.
②③④
D.
①②③④
3.在网上交友我们应有的正确态度是(
)
A.
充分利用互联网,享受网上自由交往的乐趣
B.
互联网中到处充斥着不健康的信息,因而要避而远之
C.
需要考虑对自己学习和生活的影响,学会理性辨别、慎重选择
D.
网上的东西都是假的
4.有一副漫画描述了这样一个情景:一位父亲对着家里的电脑大声指责:“都是因为你,我儿子才经常考试不及格!”对此,下列认识不正确的是(

A.
网络用于学习,利大于弊;沉迷于网络,弊大于利
B.
要想提高成绩,必须远离网络
C.
父亲对网络的认识有一定的片面性
D.
儿子应当合理使用网络
5.比尔·盖茨曾说过:“你甚至不知道和你交流的对方是一条坐在电脑前会敲击键盘的狗。”这说明(
)
A.
网络是虚假的,网络交往中绝对不能讲真话
B.
网络交往中可以畅所欲言,无所顾忌的宣泄
C.
任何动物可以通过网络进行交流,放松心情
D.
网络交往的对象具有虚拟性,隐蔽性,需要慎重对待。
6.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通过网络查找信息,实现资源共享,但也会受到网上不良信息的伤害。对此,同学们有以下几种看法,你认为正确的是(  )
A.我们要正确认识网络,用其所长,避其所短
B.我们要分析网络带给我们的危害,拒绝上网
C.我们要充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尽可能多上网
D.我们已是中学生了,有自我保护能力,看看网上不良信息不会造成很大的危害
7.
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紧急通知》和《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各地传达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位家长。对此,我们应该(
)
①远离网络,对网络说“不”
②提高警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③远离网络色情、暴力等不健康的内容
④躲开家长和老师上网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8.有人说网络生活多姿多彩,催人上进:也有人说网络陷阱密布,一不小心就会深陷其中。下列看法错误的是(
)
A.
网上交往超越时空限制,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平等、自主交往的平台
B.
网上交往为我们与朋友交往提供了便利的条件,拓展了朋友圈
C.
中学生只有不上网才能避免来自网上交往的伤害
D.
网上交往就像一把双刃剑,既可以为我们所用,也可能把我们“割伤”
9.“剁手族”,是指一些人网购成瘾,只要在网店中发现中意的商品,就会忍不住投下订单,事后看着空空的“钱袋子”又后悔不迭,并信誓旦旦地告诉自己“以后再买就剁手”。告别“剁手族”,就要(
)
A.
克服盲目从众心理
B.
增强自我控制能力
C.
抵制网络不良诱惑
D.
倡导环保减少消费
10.现在,在我们青少年成为网络主力军的同时,网络也成了我们学习和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互联网带来了方便和快捷,也带来不少的烦恼:网络谣言、网络暴力、网络诈骗等。网络生活中的种种问题都与我们息息相关,我们有时既是承受者,又是制造者。保护自己,不危害他人和社会。要求我们在网络世界中(
)
①要增强自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
②要维护网络安全,遵守道德规范
③要敢于尝试网络中的一切新生事物④要认识到网民仍然是公民,应遵纪守法
①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非选择题
11、背景材料:学习了《网上交友新时空》这一框题后,七年级(5)班同学刘瑾感叹道:“网络交往是一首悲喜交集的进行曲。”
运用所学知识,请你对刘瑾的观点进行辨析。
12.
观察下面漫画,回答下列问题。
上面漫画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网上交往有哪些优点和不足?
怎样做到慎重结交网友?
答案
1-5ABCBD
6-10ABCBC
11、刘瑾的观点是正确的。网络交往有利也有弊。
(1)互联网为我们的交友提供了一个平台。网上交往超越时空限制,把天涯海角、素不相识的人连在一起,开辟了人际交往的新通道,让我们有更多机会结交新的伙伴,拓展交往圈。
(2)互联网开启了通往世界的又一个窗口,但是有时却关闭了与他人沟通的心灵之门。
(3)网上交往可以满足我们的一些心理需要,但是,虚拟的交往难以触摸到生活中的真实。在网上交往过程中,我们要遵守法律、法规。
(4)因此,不管互联网生活多么精彩,我们不可能只停留在虚拟世界中。我们要学会在现实中与同伴交往,增加真实而贴近的感受,为友谊奠定可靠的基础。
12、(1)网上交往需慎重。
(2)网上交往的优点:网上交往具有虚拟、平等、自主等特点,它超越时空限制,把天涯海角、素不相识的人连在一起,开辟了人际交往的新通道,让我们有更多机会结交新的伙伴,拓展交往圈。
网上交往的不足:网上交往有时却关闭了与他人沟通的心灵之门;虚拟世界的交往,带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虚拟的交往难以触摸到生活中的真实。
(3)①网上交友,需要考虑对自己学习和生活的影响,学会理性辨别、慎重选择。②虚拟世界的交往,带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我们要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例如,对陌生人的邀请,不轻易接受;对个人的家庭住址、经济状况、联系方式等,要注意保密;遇到问题时,要学会求助。③将网上的朋友转化为现实中的朋友,需要慎重。除了考虑安全因素,我们还需要面对很多问题:彼此是否都愿意把真实的自己完全袒露给对方;对方与自己的想象有差距,该如何对待?等等。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