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增强生命的韧性 课件(共18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9.2 增强生命的韧性 课件(共18张PPT)

资源简介

(共18张PPT)
第四单元 生命的思考
第九课 珍视生命
第2课时 增强生命的韧性
人大办公室工作总结范文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年初工作要点安排和岗位职责要求,一年来,在各工作委员会的密切配合下,办公室七个科处室同心同德,分工协作,认真履行职责,落实目标任务。做好各种会议的组织、协调、保障工作,重点是确保*届*次人代会的圆满胜利召开。每年一次的人代会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办公室工作的重头戏。为确保大会的圆满胜利召开,办公室早动手、早安排、早准备,会务、资料、后勤保障等每一项工作都细之又细,环环相扣,把功夫下到家,确保不出现任何纰露。在大家的团结努力下,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此外一年来先后组织了次常委会、次主任会议以及全市人大工作会议等各种较为重要的会议,并积极参与协调各种座谈、调研、视察等活动,为各工委提供服务性、保障性工作。起草撰写了大量的综合文稿。包括常委会领导在各种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各种汇报、总结以及各种重要的规范性文件,以及结合学习贯彻xx届五中全会、党风廉政、省市委全会等学教活动起草的各项决议、通知和安排意见;在信息宣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无论是量的扩张,还是质的提高,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扩大了*市人大在全省人大系
统以及社会上的影响。完成
1.知道挫折的含义及面对挫折的不同态度。
2.理解挫折的积极影响和消极影响。
3.逐步培养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坚强的意志。
4.努力从挫折中领悟和探索智慧,增强生命的人行。
学习目标
新课讲解
一、什么是挫折
生活的道路并不总是平坦的,在我们怀揣美好的愿望、目标、期待去努力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阻碍、失利乃至失败。这些阻碍、失利和失败,就是人们常说的挫折。
二、面对挫折,为什么人们会有不同感受和行为反应
面对不同的挫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情绪感受和行为反应。产生这些不同的原因,是人们对挫折的认识和态度不同。
探究与分享


上面这些情境中:
你认为哪些是挫折,哪些不是挫折?为什么?
说说你曾经遇到的挫折,看看你认为的挫折,在其他同学眼里是否也是挫折。
提示:
1)考试考砸了,是挫折;朋友不理自己,爸爸妈妈外出打工很久没有回来不是挫折;
因为挫折时我们生活中怀揣美好愿望、目标、期望去努力的过程中,遇到的阻碍、失利乃至失败。
2)结合自身实际回答。
请选择你面对挫折时的感受(可以多选)。
面对挫折时,你会采取哪些行动?




惊 慌

焦 虑

气 馁

悲 伤

紧 张

无 助

着 急

担 忧

愤 怒

……

沮 丧

烦 恼
提示:
1)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回答;2)面对挫折冷静思考,保持积极的情绪,分析原因,寻找解决办法,不屈不挠。
三、如何正确认识挫折对人的影响
消极影响:面对挫折,我们可能会感到失落、焦虑、难过、愤怒、不满等。产生这些负面的情绪感受是很正常的,但如果一味沉浸在负面情绪中,我们就容易消沉,甚至做出不恰当的行为。
积极影响:得意时,挫折会使我们更清醒,避免盲目乐观、精神懈怠;失意时,挫折会使我们获得更加丰富的生活经验。
四、发掘生命的力量
我们需要发现、发掘自己生命力量。
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蕴含一定的承受力、自我调节和自我修复的能力。
四、发掘生命的力量
我们可以逐渐培养自己面对困难的勇气和
坚强的意志。
四、发掘生命的力量
学会与他人建立联系,向他人寻求帮助,
获得他人的支持和鼓励,有助于增强我
们的生命力量。

五、增强生命韧性的方法
① 欣赏、培养幽默感。
② 和自己信任的人谈一谈。
③ 考虑并接受最糟糕的结果。
④ 关心、帮助他人。
⑤ 培养某方面的兴趣。
随堂演练
1、“如果生活只有晴空丽日而没有阴雨笼罩,只有幸福而没有
悲哀,只有欢乐而没有痛苦,那么,这样的生活根本就不是生
活----至少不是人的生活。”这说明
(A)

A、人生难免有挫折,挫折与人生相伴。
B、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C、挫折就是人生成长的障碍。
D、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确的对待挫折。
2、在学校组织的期中检测中,小兰擅长的英语学科只考了59分,这让她很沮丧,整日闷闷不乐。作为好朋友,你给她的合理化建议是
(A)
①主动寻求老师帮助,分析考试失利的原因 ②正视现实,积极寻找战胜挫折的方法 ③树立信心,增添战胜挫折的勇气 ④不必太在意,反正下次会考好的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谢谢观赏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