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统编版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册期未试卷2020届原创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河南省统编版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册期未试卷2020届原创

资源简介








中小学教育资源及组卷应用平台


七年级上册期未试卷
(满分:70分考试时间:60分钟)
全卷16小题 总分 70分 考试时间60分钟
说明:本试卷依据河南省道德与法治中招最新试卷改革编写。
一、比较与选择(共30分)
▲单项选择(6小题,每小题2分,共12分。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将所选项字母填入题后括号)
1.科技日新月异,信息化、5G、人工智能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席卷而至,为了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我们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下列体现这一思想的是
A.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B.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C.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D.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
2.在车轮下勇救学生的信阳教师李芳、扎根基层悉心育人的南阳教师张玉滚以及千千万万个默默无闻劳作在三尺讲台上的老师们,为我们塑造了教师的敬业群像,为河南基础教育事业的发展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由此,我们应该认识到
A.教书育人铸师魂,河南老师最优秀
B.德高身正是楷模,教师职业显高贵
C.新时代有新风尚,教学相长促发展
D.恩师护航我成长,爱师尊师记心上
3.“为生命接力与时间赛跑。”沿路车辆纷纷为疾驰的救护车让行;一个骑摩托车的年轻小伙儿,挡在车流前护卫陌生老人安全走过马路;一名地铁执勤的文明劝导员,将鞋子借给急着赶路的乘客后坚守岗位……如此种种,无不撼动路人内心的柔软。对此,你感触最深的是
A.人贵自知,重视他人的态度和评价
B.生命至上,敬畏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C.止于至善,使自己达到完美的境界
D.行己有耻,触碰底线的事坚决不做
4.观察下图并思考,要当好生命之舟的船长必须
A.客观认识自我,欣赏自己全部
B.把握人生方向,增强生命韧性
C.学会独立思考,坚持特别见解
D.懂得发扬优点,努力掩盖缺点
5.学校组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小明对此很不屑心想:“参加这些活动有什么用,浪费学习时间!”可见
A.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
B.树立了终身学习的观念
C.没有掌握科学学习方法
D.未认识到实践也是学习
6.2019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教师“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告诉
A.老师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B.老师是学生成才的关键所在
C.要理解和体谅老师的良苦用心
D.要用丰硕学习成果回报老师

▲多项选择(6小题,每小题3分,共18分。下列每小题的四个选项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意的。多选、错选均不得分。少选者:若有两个正确选项,只选一项者得1.5分;若有三个正确选项,每选一项得1分;若有四个正确选项,选三项者得2分,选一、二项者均得1分)
7.一项面向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少量应届毕业生的问卷调查显示,受访者中,6.81%接受过整容手术而没有做过整容手术的受访者中,30.74%表示有整容意向,有的学生甚至为了变美,向非法网货平台货款去做整容手术。你想对他们说的有
A.爱美之心人皆有,整容不应非议
B.正确认识自己,接纳真实的自我
C.提升文化修养,展示青春内在美
D.改变外在形象,成为更好的自己
8.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康养生愈发重视,推销保健品的电视广告层出不穷,老年人迷恋养生保健虚假宣传的新闻屡见不鲜。就在2019年春晚,蔡明和葛优作为主演的小品《“儿子”来了》,带动电视端收视率高点突破34%,是今年春晚舞台上最受关注的节目。该小品反映了一些不法分子用养生讲座、情感推销等手段,专门欺骗老年人巨额购买养生器材、保健品等牟取暴利的社会不良现象。对此你的感受是
A.老年人需要关爱,作为子女应时常关心父母健康
B.艺术来源于生活,文艺创作应坚持以利益为中心
C.养生保健属骗人,政府应严厉打击各种广告宣传
D.消费者擦亮眼睛,购买保健产品需结合自身实际
9.2019年6月13日,马来西亚羽毛球运动员李宗伟宣布退役,中国羽毛球名将林丹在微博中分享了一首歌《朋友别哭》,并写下文字:“独自上场没人陪我了”。两人从赛场上隔网而立的对手,到场下惺惺相惜的朋友,彼此激励互相成就。林丹李宗伟之间的友谊告诉我们
A.交友要慎重,多交损友
B.友谊是平等的、双向的
C.竞争并不必然伤害友谊
D.友谊是一种心灵的相遇
10.2019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书法协会副主席宋华平提交的“把中小学书法教学纳入考试”的提案引起人们广泛关注。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有
A.有利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B.会占用文化课的学习时间,影响学习成绩
C.能够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充盈精神世界
D.有利于提高学生书写能力,养成良好习惯
11.河南淮阳县刘振屯乡白庄村村民王梅荣,41年来含辛茹苦独自一人养育5个儿女、婆家5个弟妹,悉心侗候公婆,撑起一个五代同堂的大家庭。晚辈在她的影响下自立自强,先后出了1名博士生、5名研究生和9名本科生。她的家庭成为十里八乡文明家庭的榜样。下列对此认识正确的有
A.“孝”是中国家庭文化的重要精神内涵
B.良好的家风有利于家庭成员的成长成才
C.孝亲敬长就是要对父母长辈百依百顺
D.孝敬父母要从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做起
12.一个弯腰重达千斤!这是男士对女士的尊重,是交警对市民安全的守护。济南交警魏弘杨弯腰给一位过马路的孕妇系鞋带的暖心场景,被路人拍了下来,并发到网上,获得网友点赞。下列说法你赞同的是
A.关爱不分大小,贵在拥有爱心
B.生命不分你我,善待他人生命
C.积极帮助他人,追求社会点赞
D.承担法定职责,获取相应回报
二、辨别与分析(8分)
13.2019年央视春晚歌曲《我们都是追梦人》:每个身影同阳光奔跑,我们挥洒汗水回眸微笑;一起努力争做春天的骄傲。懂得了梦想,越追越有味道……每次奋斗拼来了荣耀,我们乘风破浪举目高眺;心中力量不怕万万里路遥,再高远的梦呀也追得到
生生有梦才精彩,勇于担当花自开。
理想现实有差距,脚踏实地创未来。











三、观察与思考(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
14.材料一2019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5个教师节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号召全国各省会城市和直辖市于9月10日晚8时至9时,在各自的地标建筑上“亮灯”,在大屏幕显示“老师,您好!”的字样,以向老师们致敬。
材料二2018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他强调,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全党全社会要弘扬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努力提高教师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1)开展“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有何意义?(两个方面即可)(4分)






(2)让广大教师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贡献,你有哪些好的建议?(三个方面即可)(6分)






15.2018年12月28日,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全国妇联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下面简称《通知》),要求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明确并强化政府、学校、校外培训机构、家庭等各方责任,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
(1)九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减轻中小学生学业负担具有哪些重要意义?(两个方面即可)(4分)





(2)减轻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你有哪些好的建议?(三个方面即可)(6分)







四、活动与探索(12分)
16.材料一2019年1月17日上午,习近率总书记考察南开大学。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家说,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我们现在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阶段,我们要把学习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宏大目标结合起来,为之而奋斗。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
材料二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2019年新年贺词。他在贺词中指出,2018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有机遇也有挑战,大家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
“新春奋进正当时,听总书记谈奋斗”活动正在进行,请你参与并完成如下任务
(1)2018年,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2018年我们的哪些梦想成真?(两个即可)(4分)





(2)2019年,我们逐梦中有机遇也有挑战,请列举两例。(4分)





(3)你在2019年将如何奋斗追梦?(两个方面即可) (4分)










参考答案
1.C 2.D 3. B 4.B 5 D 6.A 7 BC 8 AD 9. CD 10 ACD 11. ABD 12. AB
13.①人生需要理想,理想引导人生的方向,理想对人的行为有导向、驱动和调控的作用,能够激励我们不断超越自己,让我们获得实现自身价值的喜悦,使我们的人生充满幸福。(2分)②“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是当代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我们要把个人的前途命运同国家的兴衰荣辱紧密地联系在一起。(2分)③理想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理想的实现需要付出脚踏实地的努力,由于受到外在环境和自身条件的限制,理想和现实之间总会有些差距。(2分)④实现理想需要对人生做出规划,脚踏实地,全力以赴。但是,有时我们也需要根据自己的能力兴趣等实际情况,对自己的理想进行调整,不断增强自身实力,提高自身素质,为实现理想而奋斗。(2分)
14.(1)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有利于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营造尊师、敬师的社会氛围;有助于增强教师的职业自豪感、工作责任感和未来使命感;等等。(4分
(2)表彰优秀教师,增强教师职业自豪感;倡导尊师重教的言行,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完善教师收入分配激励机制,提高教师工资待遇,让老师无后顾之忧;加大教育培训培养力度,拓宽教师职业发展空间,提高教师队伍素质;等等。(6分
15.(1)有利于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有利于推动素质教育;有利于促进教育教学改革;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和核心素养的培养;有利于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教育质量观和人才培养观;有利于帮助家长多元全面评价孩子;有利于为国家培养新时代高素质人才;等等
(2)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学生个性发展;科学合理布置作业,严格控制书面作业总量;不得要求家长代批作业;实施弹性离校制度,丰富学生课外生活;进行学科知识培训时,不得超出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国家:改革考试评价制度,采取等级评价方式;规范对校外培训班的管理,培训不得与升学挂钩。家长:改变教育理念,重视对孩子综合素质的培养。教育管理部门:加强监督检查,切实落实减负措施;等等。(6分)
16.(1)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17种抗癌药降价并纳入医保目录;大批“00后”进入高校校园;1亿多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1300万人在城镇找到了工作;棚户区建设积极推进,新市民有了温暖的家;很多港澳台居民拿到了居住证;香港进入全国高铁网;成功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主场外交活动等等。(4分)
(2)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要真诚尊重各种人才,充分激发他们创新创造活力;要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农村1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要如期完成,还得咬定目标使劲干;要关爱退役军人,他们为保家卫国做出了贡献;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世界正面临白年未有之大变等等。(4分)
3)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才报国;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水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关注国家的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建言献策;遵守国家法律,遵守校规校纪,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传递社会正能量;了解党史国情,珍视国家荣誉,崇敬英雄模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激发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自信心;时刻关注家乡的发展,增强为家乡奉献的责任感;善于思考,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热心公益,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加强道德修养,提高自身素质;等等。(4分)






















21世纪教育网 www.21cnjy.com 精品试卷·第 2 页 (共 2 页)



HYPERLINK "http://21世纪教育网(www.21cnjy.com)
" 21世纪教育网(www.21cnjy.com)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