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统编版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期末测试(一)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2019-2020学年统编版道德与法治七年级上期末测试(一)

资源简介








中小学教育资源及组卷应用平台


部编版道德与法治2019-2020年年七年级上期末测试(一)
单项选择题(共28小题,每小题2分,共56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
目要求的。)
题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答案
题号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答案
题号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答案








1.再平凡的生命,都有权利去追寻不平凡的光芒!这个世界还有很多的不公平,但给了每个人奋斗、追求的权利。从平凡到不平凡的彼岸,自己就是摆渡人。80后外卖小哥雷海为,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中战胜北大才子、《诗刊》编辑彭敏爆冷夺魁。这告诉我们( )
A.外卖小哥素质高,诗词歌赋样样通 B.理想目标要实现,外在条件是关键
C.社会不公莫抱怨,学习古诗定成功 D.平凡人生有梦想,努力奋斗梦成真
2.中国球星姚明被美国主流媒体称为“真正的巨人”,姚明在球场上可{胃星光四射,但如果让他练体操或举重的话,结果会怎么样?答案可想而知(  )
①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和特点 ②发挥自己的优势,就能展示自己的风采
③只要善于挖掘自己的潜能,就能不断完善自己 ④天生我材必有用,成功之路不尽相同。
A. ①② B. ②③ C. ①④ D. ①③
3.七年级学生小张为参加班级举办的《中学新起点》绘画展览,准备了如下作品主题,你认为合适的是(  )
①不一样的新校园 ②奇妙的实验新体验 ③社团生活新选择 ④新奇服装酷打扮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4.2019年6月23日,上海高考成绩揭晓,武亦姝以613分(满分660分)的成绩考取清华大学。有人说武亦姝是文武双全:她是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总冠军;她将入读清华大学理科试验班类(新雅书院);她还作词作曲为母校复旦附中写了一首《红墙边》的毕业歌。由此可知,通过学习可以
①打开生命的视窗,让我们面前的世界变得更广阔、更精彩
②拓展新的通道,让我们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
③改变思维方式和行为,提升我们的能力和智慧
④带来更多的选择,让我们变得更加独立和自由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5.“一天不读书,根本看不出;一周不读书,出口就爆粗;一月不读书,智商输给猪”;“即使现在,你的对手还在不停地翻动书页”。这两句话体现的学习观有(  )
①学习是人类的基本活动 ②学习能使自己得到发展
③要确立终身学习的观念 ④过重的学习压力才能赢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6.日新又新我常新,每个人都是发展变化的,自身的优点、缺点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正确认识自己是非常有必要的。下面关于认识自己的观点中正确的是
①可以促进自身发展 ②可以促进与他人的交往 ③能够更好地理解他人,善待他人
④为了更好地取悦别人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7.学习并非总是枯燥乏味的,我们也能从学习中获得许多乐趣。学习中的乐趣有( )
①好奇心在学习中得到满足 ②发掘自身的潜能,超越自我
③不需要我们的努力与行动 ④不断积累知识,提升精神境界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③④ D. ①②④
8丰富性、便利性、高效性正深刻地改变人际交往。在虚拟的互联网世界里,我们要理性结交网友。下面结交网友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
①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 ②时刻牢记网上交往的规则
③善用虚拟时空,把网上朋友转化为现实朋友 ④具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
A. ②③④ B. ①③ C. ①②③ D. ①②④
9.“友谊犹如一件陶器,诞生很难,打碎却很容易”。这句话启示我们对待友谊应该做到( )
A.珍惜友情,消除差异 B.来之不易,用心呵护
C.加深理解,杜绝分歧 D.彼此信任,事事忍让
10.弗兰西斯?培根有一句名言:“如果你把快乐告诉一个朋友,你将得到两个快乐;如果你把忧愁向一个朋友倾吐,你将被分掉一半忧愁。”这句话告诉我们的道理是(  )
①在朋友面前我们要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 ②友情能够使我们分享更多的欢乐
③友情能够使我们化解一些烦恼和忧愁 ④友情使朋友得到关心,使朋友相互体会彼此的感受、情绪
A.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11现在网络聊天成为交友的一种新时尚,有的人通过网络聊天开阔了视野,增进了友谊。也有不少人上当受骗,在人生中留下惨痛的教训。因此,在网络交往中,我们应该( )
A.提供个人虚假信息,以免个人隐私被泄露
B.既要理性辨别、慎重选择,又要善于自我保护
C.对长期交往的网友要提供个人的真实信息
D.只在网上交友,绝不私下约会网友
12..一位外国作家说:“要想吸引朋友,需有种种品格。自私、小气、嫉妒、不喜欢成人之美不乐闻人之誉的人,是不会获得朋友的。”这句话说明( )
A. 朋友能使人具有优良品质 B. 只有十全十美的人才能获得友谊
C. 要想获得友谊,必须培养多方面的优秀品质 D. 自私的人与小气的人是朋友
13..当你和自己最好的朋友因某件事产生分歧时,你应该( )
①从此绝交②求大同,存小异③服从朋友,放弃自己④加强与朋友沟通,继续交往
A.①④ B.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14.即使是好朋友,有时生活中也避免不了竞争。有的同学积极向对手学习,对对手的成功表示祝贺;有的同学害怕因竞争失去友谊,处处不愿“亮出”自己的水平。对此,下列认识中正确的是
①我们要处理好朋友间的竞争关系 ②竞争并不必然伤害友谊,关键是我们对待竞争的态度
③朋友的成功就意味着自己的失败 ④失败并不可怕,我们能从中吸取教训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5.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下列句子能够反映出对母亲的感激之情的是 (   )
A.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B.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C.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D.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16.无论是土豆、红薯,还是馒头、辣椒酱,这些一出门就能买到的东西,妈妈还是要无一例外地拿给即将离家的儿女。春节过后,微博热点话题之一就是“妈妈给装的后备箱,哭着也要带回家”。从话题中我们可以感受到(  )
①父母积极履行抚养义务 ②子女的生活能力差 ③父母发自内心的爱 ④子女对父母爱的回应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7.在学习论坛上,大家围绕“爱在家人间”的话题纷纷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以下观点中,你认同的是 ( )
①每个家庭的亲情表现不尽相同
②家庭结构发生改变之后,家中的亲情就不存在了
③互动沟通的技巧和应对冲突的智慧是亲子之间爱的有润滑剂
④感受不到自己渴望的亲情,说明亲情已经消失
A. ①② B.①④ C.①③ D. ②③
18.在学习论坛上,大家围绕“爱在家人间”的话题纷纷发言,表达自己的看法,以下观点中,你认同的是 ( )
①每个家庭的亲情表现不尽相同
②家庭结构发生改变之后,家中的亲情就不存在了
③互动沟通的技巧和应对冲突的智慧是亲子之间爱的有润滑剂
④感受不到自己渴望的亲情,说明亲情已经消失
A. ①② B. ①③ C. ①④ D. ②③
19.荣获2018年度“最美教师”称号的陈锦华,是江苏省泰州市实验小学老师。实验小学在校学生中50%以上是留守儿童和外来务工子女,还有为数不少的孤贫儿童。由于常年远离父母的呵护和家庭的温暖,缺少心理关爱、缺乏感情寄托、缺失家庭教育,不少孩子的学习习惯及生活自理能力差、内向、自卑、敏感、性格孤僻。在陈锦华的倡导和推动下,学校36名女教师与58多名留守、孤贫儿童结对,并且给自己的团队取了一个温暖有爱的名字:“教师妈妈”。可见( )
A. 教师比父母还亲 B. 教师比父母重要
C. 师生关系亲密无间 D. 教师有仁爱之心
20.嘎周,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协庆慈善孤儿学校(通瑶玛村小)藏语文教师。42年来,他以校为家,以生为子,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为藏区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无私奉献。面对老师的大爱,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  )
①正确对待老师的表扬与批评 ②要尊敬老师,感恩老师
③用恰当的方式与老师沟通,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④长大后肩负起教书育人的职责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21荀子说:“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冰,水为之,而寒于水。”这句话的意思是:学生应( )
①虚心听从老师的指导 ②正确对待老师的局限与不足
③学习老师的优点与缺点 ④理解和宽容老师的缺点、过失
A. ①②③④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②④
22.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浩瀚星辰,时间的长河涤荡尘埃,血脉传承绵延至今,精神的纽带浩荡飘拂,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不缺乏跨越时空的精神传承。下列说法与材料相符的是( )
①在生命的接续中,人类的精神文明也不断积累和丰富
②生命对于我们而言,不仅仅是身体的生命,还包括社会关系中的生命、精神信念上的生命
③我们不仅仅是在身体上接续祖先的生命,也在精神上不断继承和创造人类的文明成果
④中华优秀精神基因已融入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中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3.“我们敬畏地球上的一切生命,不仅仅是因为人类有怜悯之心,更因为它们的命运就是人类的命运,我们敬畏生命,也是为了更好爱人类自己。”下列说法符合题意的是( )
A.各种生命互相依存、息息相关
B.人类善待其他生命的动机是完全自私的
C.关爱其他生命的根本原因是人类有怜悯之心
D.没有其他生命存在,人类将生存得更好
24.长征历时之久、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在人类战争史上极其罕见,红军用足迹刻写下一部“无与伦比的现代史诗”。红军的壮举告诉我们( )
A.磨砺坚强意志必须做自己有兴趣的事 B.有意义的生活需要不断调整进取目标
C.要弘扬以自强不息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D.要正确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困难和挫折
25.4月春光正好,可惜,他们再也见不到了。在突如其来的四川凉山木里火灾中,30名消防员用生命再次诠释了“英雄”的分量,其中有24位是90后,2位00后,年龄最小的还不满19岁。从这些英雄身上,我们深深感受到( )
①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 ②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③人最宝贵的是生命,要珍惜爱护我们的生命 ④强烈的集体主义精神,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④
26第五届全园道德模范授奖仪式——《圆梦中国 德耀中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举行。颁奖仅式分为“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个篇章。“百岁老兵王福昌、“板凳妈妈”许月华、*氧弹之父”于敏、“最美孕妇”彭伟平、“最美女孩”周美玲......一连串平凡而响亮的名字震撼着每一个观众的心。他们的行为让人泪流满面,他们为社会所作的贡献、他们的精神力量永远激励着我们。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A. 为社会作出贡献,可以实现生命的价值
B. 只有为社会作出巨大的贡献,他的人生才有价值
C. 普通人无法实现生命的价值
D. 应善待他人的生命,忽视自己的生命
27.2018年3月31日,在湖北武汉举行了“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暨宣传普及活动”,据悉,2010年3月我国启动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试点工作至今的8年间,我国公民逝世后捐献的器官累计挽救了4.6万余人生命。这表明( )
A.部分公民 践行了诚信友善的优秀品质 B.部分公民积极承担责任履行法定义务
C.部分公民关爱生命且延伸生命的价值 D.我国公民思想道德素质都有较大提高
28.“扁担窄窄,挑起山乡的未来。板凳宽宽,稳住孩子们的心。前一秒劈柴生火,下一秒执鞭上课……”。2019年感动中国人物——河南教师张玉滚,一个80后,守望乡村,一干就是17年。他的事迹告诉我们(  )
A.生命都是宝贵的,生命价值高于一切 B.生命是独特的,生命的意义需要自己发现和创造
C.每个人实现人生价值的方式大致相同 D.生命是顽强的,也是脆弱的
二、简答题 (8分)
29.七年级某班会定期举行“师生交流会”。在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有的同学针对老师的教学模式提出建议,有的同学希望老师多多表扬,也有的同学对奖惩等班级管理方面提出建议……同学们提出的建议大多被老师们接受。同时,老师们也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具体要求,同学们也欣然接受。在这种良好的师生关系下,七年级某班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步,师生之间关系融洽。
(1)“师生交流会”体现了怎样的师生关系?(两个方面即可2分)





(2)为建立这种良好的师生关系,请提出建议。(三个方面即可,6分)
















辨析题 (10分,仅作判断不说明理由者不得分)
30.放学路上,小江正在向自己的好朋友小海倾吐心声:“真累啊,上学怎么这么苦啊!数学课听不懂,英语单词背不下来,作业一大堆,抄都抄不完。”“是啊!”小海接着说,“班主任还总是找咱们麻烦:补作业,请家长。哎!在学校里我们没有快乐,只有到网吧才能体会到什么是快乐¨……
你认为小江和小海的观点正确吗?为什么?(10分)









四、分析说明题(12分,要求紧扣题意,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的知识,结合材料分析
31.近年来,微信“朋友圈”深受青睐,成为很多人进行信息交换、休闲娱乐的平台,关于“朋友圈”的话题也被广泛关注。网络生活中的朋友对青少年造成的影响备受社会关注。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不同的“朋友圈”会对人的成长产生不同的影响,甚至会影响一个人的人生成败。未成年人必须重视创建健康有益的“朋友圈”,为自己的成长开辟更广阔的天地。
结合上述材料,运用所学知识,思考下列问题:
(1)微信“朋友圈”是网络发展的重要成果。请你谈谈网上交往的积极作用。(两个方面即可)(6分)
(2)在与“朋友圈”中的网友打交道时,我们应注意哪些事项? (三个方面即可)(6分)























五、综合探究题(14分,要求紧扣材料,联系生活实际,探究问题。)
32.材料一: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
——节选自《雷锋日记》
材料二:2019年4月4日,四川举行木里森林火灾扑救中英勇牺牲烈士悼念活动。当天西昌市和木里县降半旗志哀,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向30名烈士敬献花圈。这些消防队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生命的伟大,赢得了世人的崇敬。
(1)结合材料一,说说怎样的一生是值得的。(4分)
(2)结合材料二,谈谈如何在平凡中创造伟大。(4分)
(3)为了活出生命的精彩,请用一句话向同龄伙伴发出你的倡议。(6分)



































参考答案
1-5.DAADA 6-10.ADCBA 11-15.BCBBA 16-20.DCBDA 21-25.DAADC 26-28.ACB
29.(1)教学相长、亦师亦友。(2分)
(2)①主动参与、勤学好问。②正确对待老师的表扬和批评,是我们成长的重要内容。③彼此尊重,是我们与老师建立良好关系的开始。④我们应该主动关心老师、理解老师。(6分)
30.小江和小海他们的观点是错误的。学习对每个人来说都是苦乐交织的,但学习中有辛苦更有快乐。当我们经历了学习中的辛苦,收获学习的成果时,那种发自内心的愉悦让我们体验到学习的受好。这是学习过程带给我们的美妙享受。(10分)
31.(1)①网上交往超越时空限制,把天涯海角、素不相识的人连在一起;②网上交往开辟了人际交往的新通道;③网上交往让我们有更多机会结交新的伙伴,拓展交往圈;等等。(6分)
(2)①网上交友,需要考虑对自己学习和生活的影响,学会理性辨别、慎重选择;②网上交友,我们要有一定的自我保护意识;③对陌生人的邀请,不轻易接受;④对个人的家庭住址、经济状况、联系方式等,要注意保密;⑤遇到问题时,要学会求助;⑥将网上的朋友转化为现实中的朋友,需要慎重;⑦不能只停留在虚拟世界中,要学会在现实中与同伴交往;等等.(6分)
32.(1)能够活出自己的人生,自食其力,实现自我价值,这样的一生是值得的;当别人需要帮助时,付出自己的爱心,无论大小,自愿承担责任,这样的一生是值得的能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结合起来,这样的一生是值得的等。(4分)
(2)每个人的生命都有自己独特的使命;伟大在于创造和贡献。一个人的伟大,不在于其地位的高低,而在于他能够运用自身的品德、才智和劳动,创造出比自己有限的生命更长久的、不平凡的社会价值,为我们留下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人;书写自己的生命价值。当人们面对生活的艰难考验,不放弃、不懈怠,为家庭的美好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时,就是在用认真、勤劳、善良、坚持、责任、勇敢书写自己的生命价值;生命虽然平凡,但也能时时创造伟大。当我们将个体生命和他人的、集体的、民族的、国家的甚至人类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时,生命便会从平凡中闪耀出伟大。(4分)
(3)同伴们,“活出生命的精彩”,请让我们:①追问生命,努力探索生命的意义;②脚踏实地,在生活中一点一点地建构自己的人生;③不断地发现和创造;④不断使生命充盈起来;⑤拒绝冷漠,关切社会;⑥在平凡中闪耀伟大;等等。(6分)



















21世纪教育网 www.21cnjy.com 精品试卷·第 2 页 (共 2 页)



HYPERLINK "http://21世纪教育网(www.21cnjy.com)
" 21世纪教育网(www.21cnjy.com)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