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单元 师长情谊 测试卷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三单元 师长情谊 测试卷

资源简介










第三单元 师长情谊 同步练习
一.单项选择题
1.“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每当提到“唠叨”这个词。我们总能想到父母,无论是冬天出门前妈妈给你硬塞了几件厚衣服,还是爸爸每次上学出门都会问你有没有带作业?这些在生活中的“唠叨”有时候会让我们觉得很反感。对待父母“唠叨”的做法中,正确的是(  )
①尽量将父母交代的事完成好,让父母放心
②直接告诉他们,这样“唠叨”很烦
③对父母的“唠叨”一概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④要在父母的“唠叨”中体会父母的心情、期望和用意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①④
2.在家庭关系中,最主要的是与父母的关系,父母子女关系的确立,绝大多数基于(  )
A.抚养关系 B.道德关系 C.血缘关系 D.法律关系
3.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卢卡斯曾说,芝加哥大学获得诺贝尔奖的教授最多,是因为芝加哥大学的学生更有实力,面对这些有实力的学生,教授们不得不更努力。这启示我们(  )
A.只要老师努力,弟子就有实力
B.只有学生实力强,老师才能教出成果
C.老师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领路人
D.师生应当在相互促进中获得共同成长
4.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说:“教过我的老师很多,至今我都能记得他们的样子,他们教给我知识、教给我做人的道理,让我受益无穷。”习书记的话语告诉我们(  )
A.老师给予我们生活上的关心和情感上的关怀
B.老师是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使人不犯错误
C.老师能帮助学生找到好的工作,享有幸福的人生
D.老师是我们知识学习的指导者,也是我们精神成长的引路人
5.“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信其道才能愿受其教。”这句话告诉我们(  )
A.学生要知师、信师、爱师、敬师
B.老师只愿教听话的学生
C.学生对老师所讲的一切都不能怀疑
D.老师是学生最真挚的朋友
6.以下对家的认识正确的是(  )
①家只是某个地域的一所房子
②家是我们身心的寄居之所
③家人能帮我们解决一切困难
④家里有亲人,家中有亲情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7.如图漫画给我们的启示有(  )

A.孝亲敬长是长大成人以后的事
B.尽孝在当下,应该用行动表达孝敬之心
C.使用微信交流是孝敬父母的最好方式
D.智能电子产品是造成代沟的主要原因
8.仙仙班的语文老师幽默风趣,平易近人,数学老师教学严谨,不苟言笑,历史老师知识渊博,见解独到面对这些风格不同的老师,仙仙应该(  )
①承认老师的差别,根据个人喜好去选择老师
②从多角度去了解老师,帮助老师改正其风格
③正确认识老师教育行为的用意,更好地理解老师
④主动与老师交往,走近老师,更深入地了解老师
A.①④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9.许多乡村教师常年坚守边远山区的三尺讲台,把爱献给了山里的孩子们。面对老师的爱,我们要(  )
①信任、感激老师
②与老师不分彼此,毫无隔阂
③无原则服从老师
④与老师沟通交流,教学相长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10.“居身务期质朴,教子要有义方。”“富时不俭贫时悔,见时不学用时悔。”这些铭刻于心的古老家训(  )
①是中国自信、民族自信的根本所在
②体现了人民民主的真谛
③蕴含了中华文化精髓的丰富内涵
④已经融入我们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11.孔子认为,孝敬父母最重要的是(  )
A.有好吃的先给父母吃
B.尊敬和爱戴父母
C.供给父母生活所需要的衣食
D.多帮助父母做事
12.2018年开展了“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评选。你认为五好家庭成员之间需要(  )
①相互理解和信任
②我行我素,顺其自然
③有效交流和沟通
④以我为主,互不相让
A.①③ B.①② C.②④ D.③④
13.宁宁参加宁德市“最美教师”网络投票,下列符合这一活动主题的是(  )
①老师是唯一的文明传承者
②老师只是我们学习的指导者
③老师应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④尊师重教应成为社会的风尚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4.小明想写一篇以“尊重老师”为主题的演讲稿,以下成语或典故可以用来支持其演讲主题的是(  )
A.卧薪尝胆 B.凿壁偷光 C.孔融让梨 D.程门立雪
15.2018年1月29日,安徽铜陵市义安区群心村,村民安成云家作为“群心村好家风家庭”候选户之一公开亮相,村里专门邀请摄影师上门为他们拍摄全家福。多年来,他们家庭和睦,热心助人,家风得到村民的广泛认可。安成云说:“祖辈教导我们助人为乐,勤勤恳恳地做事、做人,我们要把良好的家风一代一代地传下去。”关于家风的传承,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是人类身体生命的传承
B.是人类精神生命的接续
C.人的一生就是为了生命的接续
D.家风就是一种封建迷信思想
16.小华的爸爸是暴脾气,有时因一点小事就会对小华发火,小华感到非常委屈。你认为小华应该(  )
A.针锋相对,坚决不能低头服软
B.用沉默来表示对爸爸的不满
C.调适逆反心理,一味顺从父亲
D.理解体谅父亲,并积极与其沟通
17.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同志曾提出,今天的教师要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问、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教师。习近平同志要求今天的教师要做“四有”的依据是(  )
①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
②教师是学生成长最关键的因素
③当今世界各国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综合国力的竞争
④教师承担教书育人的使命
A.②③ B.①④ C.③④ D.①②
18.进入初中以后,我们会发现初中老师与我们在小学时遇见的老师有很多不同点。刚开始上课,可能有很多同学不适应,或者说不喜欢这些老师。我们应该(  )
A.不听不喜欢的老师讲课
B.承认老师的差别,发现老师的优点
C.勉强听,无所谓
D.找机会让老师难堪
二.材料分析题
19.材料分析。
材料一:如图

材料二:2018年10月19日,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于漪老师获得“改革先锋”奖章。于漪是100名改革先锋称号的基础教育代表。于漪老师认为:“教育是滴灌生命之魂。老师教历史风云、天地人事,目的不是让孩子学会应对考试,而是唤醒他们的生命自觉,点亮生命之火。”
(1) 在材料一中,图一和图二体现的师生关系分别是什么?


(2) 结合材料一中的图二,谈谈我们应当用哪些方式去感恩老师的教育?


(3) 谈谈在过去六年的小学生活中,老师对你的生命成长产生了哪些影响?



(4) 于漪老师认为,老师应当唤醒学生的生命自觉,点亮生命之火。你认为一位好老师应该具备哪些素养才能点亮学生的生命之火?



20.在“圆梦中国德耀中华”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颁奖仪式上,上杭实验小学的温金娥老师的事迹令人动容。说起温金娥老师对公婆的孝敬、对家人的关爱,认识她的人没有不称赞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家和才能万事兴……”这个由三个不同血脉组成的大家庭,正相互用真情温暖身边的每一个人,用无私的大爱奏响家庭和美的乐章。
(1)我辨析:有同学说孝敬父母只是一种美德,和法律无关,你认同吗?为什么?




(2)我思考:在家庭生活中,我们可以用哪些实际行动来表达对父母的孝敬?




(3)我实践:作为家庭中一员,你可以为创建和谐家庭做些什么?




21.亲情之爱
有人说,家是一生读不完的书,只有动真情才能读懂它。这真情就是家人之间的情感:有温暖的牵挂、真切的关怀与守候,也有甜蜜的碰撞和不愉快的冲突……
中国的春运,可谓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而这个景观的背后,流滿的却是最有中国味的浓浓亲情。
我国传统文化中,“家规”“家训”“家风”是重要的内容之一,让我们带着爱和希望,和家人共筑美德之家。
(1) 运用你的经验,说说“家”是什么?


(2) 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承担着多种功能。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说说家庭有哪些功能?


(3) 你从春运时人们拥挤的身影中感受到怎样的情感?



(4) 说说自己家的“家训”“家风”分别是什么?



22.在我们生命成长过程中,除了父母,还有两类不可或缺的“重要他人”,那就是老师和同伴。以下几位同学在和老师、同伴交往中经历了如下情境:
情境1:今天是张伟的生日,他请了许多同学在本城最有名气的饭店为他“庆生”。小A看着春风满面的张伟,羡慕地说:“我要是有这么多朋友该多好啊!”小B说:“难怪他有这么多朋友,原来他经常请同学吃饭聚会啊!他们陷入疑惑:“难道只有花钱才能获得和维持友谊吗?”
情境2:学校正在进行“最美老师评选活动”。小C说:“我很爱数学老师,但是又觉得很害怕他,看见老师我就躲得远远的。”小D说:“有一次数学课上,老师误解并批评我,我据理力争与他顶撞起来。”他们陷入沉思:“我们该怎样和老师交朋友?”
结合上述情境,回答下列问题:
(1) 想一想:为什么小A渴望拥有友谊?小B可以通过哪些途径获得真挚友谊?


(2) 说一说:根据所学知识,分别告诉小C、小D应该如何与老师交朋友?


(3)做一做:请在友谊卡上分别写一句感谢或祝福的话,送给你认为“最美”的同学和老师。



参考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1-6. DCDDAC 7-12. BDBDBA 13-18. DDBDBB
二.材料分析题
19.
(1)图一体现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图二体现教师权威/不平等的师生关系。
(2)如:增长自身的知识;学好技能;完善人品;服务社会;给老师提供帮助等等。
(3)增长了知识、提高了品德、提高了能力。
(4)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等。
20.
(1)不认同;孝亲敬长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中国公民的法定义务。
(2)尊敬父母,听取他们的意见和教导:与父母保持融洽关系,倾听他们的心声:知恩感恩之情,认真学习,承担力所能及的的家务等。
(3)①用理解、体谅、信任和包容来促进家庭成员之问和睦相处;
②用有效的交流和沟通来增进理解,化解矛盾冲突;
③以良好的心态来面对家庭发展中的变故或问题,才能让亲情更浓,家庭和睦相处。
21.
(1)家是由婚姻关系、血缘关系或收养关系结合成的亲属生活组织;家是我们身心的寄居之所;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家里有亲人,家中有亲情;等。
(2)经济功能,生育功能,情感交流功能,赡养、扶养和抚养功能。
(3)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份对家人割舍不断的亲情;或家庭中的亲情之爱;或对家人的浓浓亲情;
(4)家训:孝敬长辈;家风:和为贵,与人为善。
22.
(1)真挚的友谊是我们健康成长不可缺少的精神营养;真挚的友谊给我们带来温暖和力量;真挚的友谊有助于我们增长智慧和才干。用真诚去播种,朋友相交,贵在真诚;用接纳去维护,彼此欣赏是维系友谊的重要力量;用热情去灌溉,学会体察同学的需要,维护同学利益;用原则去培养,善交益友,不交损友。
(2)小C要消除对老师的畏惧心理,克服对老师“敬而远之”的错误做法,把老师当朋友,主动与老师交往、沟通,增强师生间的相互了解,得到老师更多的理解和帮助,从而快乐地学习和更快地进步。小D要理智地看待老师的“不公”,设身处地地为老师着想;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虚心接受,有错即改,如果因误解受到老师批评,可以寻找适当场合、时机、心平气和地向老师做出解释;恰当地对待老师的过错,发现老师有了过错,可以而且应该给老师指出来,但态度要诚恳,方式要恰当。
(3)祝福你学习进步,天天快乐!感谢您将我领进知识的大门,感谢您教会我做人的道理等。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