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单元 师长情谊 测试卷(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三单元 师长情谊 测试卷(含答案)

资源简介

第三单元测试
一、选择题(45分)
1.刘芳老师在患有“视网膜色素变性”疾病的情况下,仍然坚守工作岗位,关注留守儿童、问题学生。她还把自己写的《石榴青春》一书拍卖所得5 000元钱,捐给了家庭困难学生。刘芳老师的事迹给我们的启示是( )
A.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提高学生成绩是最主要的,育人也很重要
B.这是老师的职责所在,无可厚非
C.老师对学生的爱是无私的、超凡脱俗的
D.只有像刘芳这样的老师才值得尊敬和爱戴
2.今后,课堂上,可能有一台萌萌的机器人带着同学们朗读;考场内,可能出现一台机器人组织考试……“机器人能不能完全代替教师?”同学们就此展开讨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教师只传授知识,机器人完全可以代替
B.只要能让学生开心,机器人就能完全代替教师
C.如果机器人不具备塑造学生心灵的本领,就不可能完全代替教师
D.只要机器人能教学生做题、批改学生作业,就可以完全代替教师
3.语文老师幽默风趣、平易近人,数学老师教学严谨、不苟言笑,历史老师知识渊博、见解独到……面对这些风格不同的老师,我们应该( )
①承认老师之间的差异,接纳每位老师的“不同” ②尊重老师的“不同”,更深入地了解老师 ③善于发现不同风格老师的优点 ④主动和不同风格的老师交往
A.①② B.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4.2017年全国“最美教师”王晓梅,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只有对学生满满的爱。32年来,她的脚步从未停歇,“一个也不能少”成为她一生践行的诺言。面对老师的爱,作为学生的我们应该( )
①尊重、理解、关心、信任、感激老师 ②对老师的话无原则服从 ③正确对待老师的表扬与批评
④采取恰当的途径和方法与老师积极沟通,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5.课堂上,王老师经常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方式与学生交流互动,这种教学方法深受同学们的喜欢。这是因为( )
①教学关系以民主平等为基础 ②师生间不分彼此,毫无隔阂 ③只有这样才能学到知识 ④师生互动交流,促进了教学相长
A.①④ B.②④ C.①② D.③④
6.晓雨因迟到受到老师批评,但当老师了解到晓雨迟到是因为救助一个摔倒在地的老人后,随即表扬了她。对老师的批评与表扬,晓雨同学应持的态度是( )
A.批评时垂头丧气,表扬时飘飘然 B.拒绝批评,只听表扬
C.对批评不抱怨,对表扬不自满 D.对批评和表扬不在乎
7.歌曲《让爱住我家》中唱道:“我爱我的家,弟弟爸爸妈妈……充满快乐,拥有平安,让爱永远住我们的家。”这启示我们( )
①家是我们情感的栖息地 ②家是一所房子、某个地域 ③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 ④家是甜蜜温暖、轻松的避风港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8.“等你考上大学,妈妈就享福了;等你毕业工作了,妈妈就享福了;等你结完婚,有了孩子,妈妈就享福了;奶奶,等我长大了,就让你享福啊!……”央视公益广告《别让等待成为遗憾》给我们的启示主要是( )
A.与父母平等沟通,有话好好说 B.孝敬父母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
C.关心、体贴父母,化解亲子矛盾 D.尊重、理解父母,事事听从父母的安排
9.有一首诗写道:“世界上有一种人/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总是千万次嘱咐你要多穿衣服/要注意自己的安全/你觉得很烦/却也觉得很温暖/缺钱的时候/他总会说些赚钱不易之类的话/边训你边塞钱给你/这种人/叫作父母。”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父母的爱是千万次的唠叨,让你总想离开这个家
B.父母的爱有的温馨和睦,有的磕磕绊绊
C.父母的爱有的内敛深沉,有的自然随和
D.父母的爱是埋藏在柴米油盐中的智慧,抚育儿女茁壮成长
10.当家庭遇到类似右面漫画所示情况时,正确的认识或做法是( )
A.家庭矛盾的存在具有必然性和不可调和性
B.代沟必然会影响两代人的感情和家庭和睦
C.母女双方应相互理解,真诚沟通,有话好好说
D.代沟的产生是由母女双方的偶然情绪导致
11.周五晚上,为了周六是去看爷爷还是去看外公这个问题,爸爸和妈妈发生了争吵。此时,作为子女的你最好的办法是( )
①帮助父母舒缓情绪,慢慢平静下来 ②引导他们站在对方的立场上想问题 ③想出一个折中方案,让父母都能接受 ④采用威胁的口气,强迫他们停止争吵,否则自己就离家出走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12.下面漫画启示我们( )
A.父母做什么,子女就应该跟着做什么 B.家庭教育只需要行动,不需要言语交流
C.良好的家风有助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D.中国的家文化都值得我们继承和发扬

13.对上面漫画中孩子的行为,认识正确的是( )
A.她的行为是正确的,我们与父母有了矛盾,就不要和父母说话
B.她的行为是正确的,我们要减少与父母的交往,避免产生矛盾
C.她的行为是错误的,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绝对服从父母
D.她的行为是错误的,我们要亲近父母,努力化解矛盾
14.一篇报道称,在大人看来,青春期的孩子有点自以为是,这表明他们的自我意识在觉醒,如果你不承认和解放他们的自我意识,那么他们会长期与你斗争下去。“他们会长期与你斗争下去”的表现是( )
①希望父母像对待成年人一样尊重自己 ②挑战父母的权威与经验 ③审视父母给予自己的爱,质疑父母④总觉得父母的叮嘱是唠叨、啰嗦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15.某班开展了一次以“我是小小和事佬”为主题的班会,帮助发生争吵的父母和好。下列同学的做法正确的有( )
①明轩会劝说父母保持冷静,不要太激动 ②小亮总是站在妈妈一边 ③佳佳会适时地开导一方看到对方的优点 ④文文会两边解释,充当搭桥人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④
二、非选择题(55分)
16.材料一 我在农村从教多年,普通话不是很好,常读错字。可我很谦虚,有时自己不会读或者拿不准时,干脆直接读错,然后就有学生立即给我指出来:老师,这字应该这样读。这样一来,我跟学生的关系处理得很好,不但自己的普通话越来越标准,而且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拜学生为师,是一件有百利而无一害的好事,教学相长,乐而为之。
(1)根据材料一谈谈你对“教学相长”的理解。(6分)




材料二 《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第十六条明确规定:班主任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有采取适当方式对学生进行批评教育的权利。可是,当前教育界,批评学生已成雷区,老师不仅不能批评学生,甚至惹不起学生:一些学生屡教不改,口头批评对他们而言不过是耳旁风,话说重了可能就会导致某些家长向学校甚至教育局告状……
(2)对于老师的批评,你是如何认识的?(4分)




材料三 著名教育家顾明远曾经问学生:“你们最不喜欢什么样的老师?”学生回答说:“最不喜欢说话损人的老师。”
(3)如果你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了“说话损人”的老师,你会不会尊重他?请说明理由。(5分)




17.材料一 新民晚报2019年1月3日讯 从明天起,上海长途客运总站开售2019年春运客票,当日可预售至2月7日(年初三),预售35天客票。所有售票窗口均可购买到总站发往18个省、市、自治区的班线的客票。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尽管很多人在外打工,离家千里之外,但“千万里,一定要回到我的家”,人们忙碌了一年,总是要赶在除夕前回家与家人团聚,尽尽孝。
材料二 《常回家看看》歌词:找点空闲,找点时间,领着孩子,常回家看看,带上笑容,带上祝愿,陪同爱人,常回家看看……
材料一和材料二共同说明了中国家庭文化中的哪一项传统美德?(4分)




伴随着父母的爱,我们不断成长,请你结合所学知识谈谈怎样孝敬父母。(8分)




18.郎朗是中国著名的“钢琴王子”。他小时候也有被父亲打的经历。有一次,郎朗因为学校有事回家晚了,耽误了练琴,父亲一怒之下抓住他揍了起来……如今,已经成名的郎朗回忆起小时候的事情,对父母没有任何怨恨。郎朗说:“天下父母哪有不爱自己孩子的!打骂子女固然不对,但做孩子的不用怀疑父母对你的爱!”
(1)父母与子女之间产生冲突的原因是什么?(6分)




(2)如果你遇到父母的教育方式不恰当,你会怎么做?(6分)



19.在教师节来临之际,为了表达对老师的祝福与敬意,光明中学举办了“我爱我师,感谢恩师”的系列活动。请你参与进来,完成以下任务。
★我爱我师
(1)七年级(1)班的同学利用课余时间,对学生与老师的沟通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请你完成调查报告。(6分)
调查题目 关于学生与老师沟通情况的调查
调查方法
调查内容
调查结果 91%的同学认为很难与老师沟通
提出建议

★师恩难忘
光明中学开展了评选“优秀教师”活动。七年级(2)班的李明同学在校园网上参与投票时,想起了张老师为自己所付出的一切……
(2)请你猜猜,李明此时可能会想到什么?(4分)




★感谢师恩
(3)老师就像园丁,用自己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满园芳华。我们应该感谢自己的老师。
请结合实际,谈谈你打算如何回报老师的恩情。(6分)





第三单元测试
答案
一、【答案】1.C 2.C 3.D 4.B 5.A 6.C 7.C 8.B 9.A 10.C 11.B 12.C 13.D 14.D 15.A
二、
16.【答案】(1)教与学是师生相陪伴、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的过程。一方面,我们的学习离不开老师的引领和指导;另一方面,我们与老师交流互动,也可以促进老师更好地“教”。
(2)老师的批评意味着关心、提醒和劝诫,可以帮助我们反省自己,改进不足。对待老师的批评,我们要把注意力放在老师批评的内容和用意上,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
(3)会尊重他。尊重老师,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我们作为“晚辈”的基本道德修养,它不仅体现了我们内心的情感和态度,而且表现在我们与老师日常交往的言谈举止中。同时,我们可以给这样的老师委婉地提出建议,希望他尊重学生。
17.【答案】(1)孝敬长辈(或:孝亲敬长)。
(2)尽孝在当下。孝敬双亲长辈,关爱家人,不仅仅是长大成人以后的事,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应该用行动表达孝敬之心。孝亲敬长应做到:①尊敬。尊敬双亲长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教导。②倾听。与双亲长辈保持亲近、融洽的关系,倾听他们的心声。③感恩。知恩、感恩,用行动表达感恩之情。
18.【答案】(1)①随着子女自我意识的增强,子女会审视父母给予自己的爱,质疑父母,甚至挑战父母的权威与经验,亲子之间的碰撞增多了,有时伴着甜蜜,有时出现紧张,甚至发生冲突。②作为两代人,子女与父母在心智、学识、经历等方面差异较大,对问题的理解、感受等方面必然存在差异,亲子冲突有时难以避免。
(2)①亲子冲突需要双方通过良好的互动沟通来解决。如果与父母发生冲突,我们要选择不伤害父母感情和不影响亲子关系的做法。②接纳父母的做法,理解父母行为中蕴含的爱,尝试让父母了解我们的变化和需要,用他们能接受的方式表达我们的爱。
19.【答案】(1)调查方法:问卷、座谈、走访等 调查内容:学生与老师的沟通情况提出建议:①我们应主动与老师交往。②学会从老师的角度看问题,学会换位思考,站在老师的立场上想解决问题的办法。③正确对待老师的表扬和批评。④原谅老师的错误
(2)提示:本问具有开放性,只要从老师工作的特点等角度回答,言之有理,符合题意即可。
(3)尊重老师的劳动,上课专心听讲,课后认真完成作业;礼貌待师,见到老师主动问好;知师、信师、爱师、敬师,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等。(言之有理即可)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七年级上册 5 / 5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