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单元 师长情谊 检测题(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三单元 师长情谊 检测题(含答案)

资源简介

《师长情谊》单元检测题
一、单选题
1.小华因上学迟到受到老师的批评,对此下列看法错误的是( )
A.我们要珍惜受教育的权利,自觉履行受教育的义务
B.老师的批评没有错,这是对学生负责的表现
C.老师太严厉,小题大做
D.我们要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
2.孟子说“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意思是说,只有家庭关系和睦,才会有社会关系的和谐、顺畅。要实现和谐家庭
①家族成员间要和睦相处 ②家庭成员间要相互理解、信任
③家庭成员要为各自的利益而争 ④家庭成员间要相互体谅和包容
A.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3.有人说,家是一生读不完的书,只有动真情才能读懂它。下列对家的认识不正确的是
A.家庭是由婚姻关系、血缘关系或收养关系结合成的亲属生活组织
B.家是代代传承、血脉相连的生活共同体,是甜蜜、温暖、轻松的避风港
C.家是我们身心的寄居之所,是我们心灵的港湾
D.家丑不可外扬,家庭成员违规违法不可对外张扬,要维护家庭声誉
4.临近中考,妈妈想方设法给小丽补充营养,但是却取消了她周末的所有娱乐活动,并要求她去上中考辅导班。为此,小丽感到很苦恼,也很无奈,如果让你劝导小丽。你应该说( )
A.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学会尊重父母,同时要加强和父母的沟通
B.和妈妈据理力争,维护我们“玩”的权利,必要时可以离家出走
C.无条件服从妈妈的约束,因为妈妈的出发点也是为我们好
D.有自己的独立意识,不用什么都听父母的
5.2018年11月25日晚,“众里寻你——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在央视播出。向最美孝心少年“学习,我们应该
①提高自己的修养,做个懂事的孩子 ②对父母长辈要言听计从,体现尊重
③帮助父母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④传承优良家风,共创共享家族美德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小明草草完成作业,对此妈妈叫他重新返工,小明非常不服气,母子之间的矛盾迅速升级……
6.小明和妈妈为什么会发生矛盾?
①他意识到自己已经长大了,希望得到父母的尊重
②面对父母的信任和放手,感到很失落
③他开始审视、质疑、挑战父母
④他与父母在心智、学识、经历等方面差异较大,对问题的理解也不同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7.小明的做法不正确的是
A.接受妈妈的做法,理解妈妈做法中蕴含的爱
B.主动和妈妈沟通,并掌握沟通的技巧
C.让妈妈了解自己的变化和需要
D.维护自己的尊严,坚持自己的做法
8.八年级学生李某因迷恋网络游戏,无心向学,老师对他进行反复教育,希望他回心转 意,搞好学习。但他却不领情,还背地里辱骂和诽谤老师,如果你是李某的同学,你劝说他的道理应该是(  )
①要虚心听取老师的教诲,努力达到老师的要求
②要感激老师的关心和教育
③与老师交往时,要谦虚、恭敬、有礼貌
④要绝对服从老师,因为老师就是法律和权威。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9.作为一名好老师,需要具备以下条件( )
①有理想信念 ②有道德情操 ③有理财之道 ④有仁爱之心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0.2018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联合发起“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号召全国各省会城市和直辖市于9月10日晚8时至9时,在各自的地标建筑上“亮灯”,在大屏幕显示“老师,您好!”的字样,以向老师们致敬。倡导“为教师亮灯”这一公益活动(  )
①体现了中华民族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能够弘扬优秀尊师文化
②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礼敬教师,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③能够将优秀人才全部吸引到教师行列
④有助于增强教师的职业自豪感、工作责任感和未来使命感
A.①②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11.2019年央视春晚歌曲《妈妈,我回来啦》情感真挚,催人泪下。“有你的地方才是温暖的家”等歌词表达了
①家是血脉相连的生活共同体 ②亲情之爱割舍不断
③家庭成员的交流、沟通方式在变化 ④家是甜蜜、温暖、轻松的避风港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12.“我要走进你的世界,你不让;我想让你走进我的世界,你又不来。”这是一位母亲的难言与无奈。步入青春期后,我们经常会出现一些逆反心理,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自己与父母的交流。对此,我们应该( )
①掌握互动沟通的技巧和应对冲突的智慧
②理解父母行为中蕴含的爱,试着去接纳父母的做法
③尝试让父母了解我们的变化和需要
④等待着父母向我们道歉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13.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古人云:“人有三尊:君、父、师”,我们之所以要尊敬教师,是因为( )
①教师作为教育工作者,是人类文明的主要传承者之一
②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着教书育人的使命
③教师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④《教师法》明确规定了教师的资格、任用、培养和培训等要求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14.“最美孝心少年”徐沁烨,为了筹钱救母,她通过微博将妈妈带病给她绣的十字绣卖掉,并走上大型歌唱比赛的舞台,希望用所得的钱为母亲治病。徐沁烨的行为告诉我们( )
A.赡养父母是未成年人的法定义务 B.赡养父母是每个公民的道德义务
C.青少年都能做到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 D.感恩父母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来
15.家不止是一所房子、某个地域。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A.家意味着索取
B.家只是情感的栖息地
C.家只是一个吃饭的地方
D.家中有亲人,家中有亲情
16.2018年农历九月九日是我国第30个老人节。从1988年开始,每年的农历九月九日被定为老人节,这是重阳节在新时代中国的表现形式。设立老人节的意义包括
①弘扬了尊老孝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②倡导全社会树立敬老、助老、爱老的风气
③使子女更加孝顺,能够杜绝啃老族的产生
④有利于家风传承,构建文明和谐的家庭氛围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7.在现代社会,家庭成员之间的氛围越来越( )
①集中 ②平等 ③民主 ④丰富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18.中国的春运,可谓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人们之所以在这团圆节日放下任何事情,甚至不远千里往家赶,是因为( )
①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
②家里的亲情让我们奋斗拼搏,让我们的心灵有所依靠
③家是我们心目中代代传承、血脉相连的生活共同体
④家里是自由的,我们想干什么就可以干什么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19.“你从此没有了免费的厨师、采购员、保洁员、闹钟、司机、心理医生,你的父母变成了一封信、一部手机、一份思念。今后一切你都要自己操心操劳,饿了要自己下厨,累了要自己放松,流泪了要自己擦干,生病了要自己去寻医生。”一位父亲在他的孩子第一次出远门时写的这段话,让我们感悟到
①父母的爱是一种无微不至的爱、永恒的爱
②父母的话是亲情的自然流露,要言听计从
③父母把临别前内心的牵挂,化为句句叮咛
④父母松开了牵着孩子的手,但是絮絮叨叨
A.①③ B.①② C.②④ D.③④
20.下列对下图理解正确的是
/
A.家只是一所房子
B.家可以为我们提供一切
C.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家里有亲人,家中有亲情
D.家可有可无,自己过得开心就好
二、简答题
21. 2019年3月1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良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我们的健康成长。
请问:新型师生关系有何特点?
22.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全社会的诉求。请你阅读下列案例,并按要求回答问题。
在南宁市良庆区某小学曾发生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一名六年级男生在课堂上用雨伞将授课的老师打成了脑震荡。课堂之上,学生倒地。老师好心拉一把反而遭打,家长在解释学生打人的原因时,竟然说老师“靠得太近”。
(1)请对案例中的学生的行为加以评价。
(2)如果你是案例中的学生,写出三种正确的做法。
23. 《我是演说家》的舞台给我们大家冷静拆解亲情、友情、人生等多元话题,这档节目教会许多人新的认知,也给我们展示了很多经典的演讲,以下是一些选手演讲的片段,阅读后完成答题:
清华才女刘慧凝:你嫌父母太慢,可他们却从未抱怨过你走的太快,别让手机拉远了你和父母的距离……
无腿蛙王代国宏:地震虽然让我失去了双腿,但灾难的魔力也让我长出了坚强的翅膀,绝不屈服,你也可以努力活出自己的“诗和远方”……
人民警察齐艳艳:我希望你们能够勇敢地打翻那些不对的船,勇敢地珍惜那些值得我们珍惜的友谊小船……
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首先要克服自卑,因为自卑你就会害怕,你害怕失败,怕别人的眼光,所以你用一个本来不应该贬低自己的元素在贬低自己……
北大女生刘媛媛:坚持和认真,如果没有“方法”和“思考”,就会让我们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成为一个把自己都感动的勤奋失败者……
请运用所学知识,结合上述材料,谈谈这些演讲词对我们健康成长的作用。
参考答案
1.C2.B3.D4.A5.B6.D 7 D 8.D9.B10.C11.C12.A13.A14.D15.D16.B17.B18.A19.A20.C
21.平等、民主、尊重、和谐、互助。
22.(1)学生不尊重老师。既没有发扬中华民族尊重老师的传统美德,也没有履行作为“晚 辈”的道德义务。
(2)一种是对老师“拉一把”的行为表示感谢。另一种是在没弄清楚老师的行为时,与老师沟通。三是如果老师用力过猛,相信老师的善意,多些宽容和理解;如果老师不是善意,坦诚相待,注意沟通的方式。
23.①刘慧凝的演讲词有利于我们认识到孝亲敬长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每个中国公民的法律义务;尽孝在当下,孝敬双亲长辈,关爱家人,不仅仅是长大成人以后的事,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应该用行动表达孝敬之心。
②代国宏的演讲词有利于我们认识到面对挫折,发掘自身的生命力量,我们可以逐渐培养自己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坚强的意志,要增强生命韧性;能够活出自己的人生,实现自我价值,这样的一生是值得的;生命是独特的,生命意义是具体的
③齐艳艳的演讲词有利于我们认识到友谊不能没有原则,友谊需要信任和忠诚,但“讲义气”、“够朋友”并不等于不加分辨地为朋友做任何事。
④俞敏洪的演讲词有利于我们认识到正确认识自己,可以促进自我发展,可以促进与他人的交往;重视他人的态度与评价,但也要客观冷静分析,既不能盲从,也不能忽视;做更好的自己,需要不断激发自己的潜能。
⑤刘媛媛的演讲词有利于我们认识到学会学习,需要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学会学习,还意味着要善于运用不同的学习方式达成目标。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