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单元 师长情谊 测试卷(含解析,2020年秋季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三单元 师长情谊 测试卷(含解析,2020年秋季版)

资源简介

中小学教育资源及组卷应用平台
部编版七年级道德与法治第三单元-师长情谊-测试卷
(2020年秋季版)
(分值:100分
时间:60分钟)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12小题,每小题3分,共36分)
1.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安徽和县退休教师叶连平,为乡村教育奉献了40多年,退休后坚持为学生义务辅导,自费开办家庭课堂“留守未成年人之家”,如今91岁高龄的叶连平仍坚守在讲台上。叶老师的先进事迹表明
①老师应该有对教育的坚定信念和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
②老师作为教育工作者,是人类文明的主要传承者之一
③老师是我们学习过程中的指导者和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④向学生传授知识、为学生义务辅导是老师的全部工作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2.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教师们纷纷变身“网红”,在严格遵守有关教育教学规定的前提下,为孩子们上起直播网课。特殊时期所产生的特殊教育形态,对教师的“导”和“伴”的功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列对教师的理解正确的有
①教师承担教书育人的使命
②时代在发展,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③教与学也是教学相长的过程
④通过上网课才能达到师生交往的良好状态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3.升入初中后,小明的道德与法治成绩越来越好,而数学成绩逐步下滑。班主任问他原因,他说喜欢道德与法治课老师的教学方式,不喜欢数学课老师的教学方式。针对这种现象,你想对小明说
A.哪位老师讲课有趣就只听他的课
B.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比听讲更重要
C.老师怎样教,我们就要怎样学
D.要学会适应不同老师的教学风格
4.下面漫画告诉我们
①学生不尊重自己的老师,活该挨打
②学生犯错,老师应与学生真心沟通,让其真心悔过
③该老师与学生没有建立起新型的师生关系
④老师的目的是教育学生,老师并没有错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③
5.小明喜欢画画,经常拿着自己的作品请美术老师指导,得到了老师的肯定与表扬。上语文课时,小明偷偷地在下面画画,被语文老师发现并狠狠地批评了一顿。面对老师的表扬与批评,我们应该
①正确对待老师的表扬与批评
②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
③面对表扬,要再接再厉
④面对批评,坚决不接受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6.浩轩和小嘉是好朋友。浩轩学习很刻苦,但他不愿与老师接触,认为有了参考书,什么都可以迎刃而解;小嘉则相反,他上课认真听讲,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课下就向老师请教。一学期下来,小嘉比浩轩进步了许多。这说明
①积极对老师反馈,与老师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有利于自己的进步
②要主动与老师交流,真诚地向老师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见解
③主动参与、勤学好问的态度有助于我们与老师更好地交流
④在学习上要多听老师讲,个人努力并不重要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7.近日,一段女儿哭诉父亲只爱工作不爱她的视频在网上热传。7岁女孩控诉记者爸爸太忙:“你只爱工作不爱我,工作才是你的亲生女儿!你根本就不爱我!凭啥下班了你还在那边(工作)!”对这一现象,下列评论有误的是
A.现代生活节奏快,家庭亲情可不顾
B.亲情陪伴很重要,再忙也要聊聊天
C.和谐家庭要共建,理解尊重都需要
D.工作家庭两不误,亲情之爱多沟通
8.妈妈是我的好朋友,有时候,我在外面受了气,她就安慰我,逗我开心;我有不会做的作业,她总是耐心给我讲解,直到我听懂了她才放心。爸爸是我的好伙伴,他常常陪我下棋、打羽毛球、做游戏。我有一个幸福的家!这段初中生的话说明了
A.父母的家庭教育可以取代学校教育
B.现代家庭的氛围越来越平等、民主
C.学习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创建学习型家庭,参与社区活动,是现代家庭的重要内容
D.关心世界和国家大事,探讨社会和人生问题,已成为现代家庭生活的重要内容
9.为了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我们大多数人选择“宅”在家里。和家人朝夕相处的时间里,我们对亲情有了更深的感悟。下面对于亲情的认识不正确的是
A.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份对家人割舍不断的情感
B.每个家庭的亲情表现不尽相同
C.家庭结构发生改变的同时,家中的亲情也会消失
D.和父母发生冲突时,要选择不伤害父母感情和不影响亲子关系的做法
10.为医治被煤气罐爆炸大面积烧伤的女儿,父亲悄悄将整条左腿、左臂的皮肤移植给女儿;为拯救患肝癌父亲的生命,花季少女将自己的半个肝脏移植给父亲。从他们身上,我们能感受到
A.家中有爱,每个家庭的亲情表现完全相同
B.父慈子孝,我国的传统孝道得到全面传承
C.生命至上,我们只需关爱家中亲人的生命
D.亲情无价,亲子之间血浓于水的温情牵挂
11.中国人一向爱好和平,数千年来“和”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家和万事兴”说的是一家人过日子,要和和气气,家庭和睦才能万事兴旺。创建一个和谐、和美的家庭
①是父母的责任,我们只要搞好学习
②需要我们增强家庭责任意识
③需要家庭成员之间互相体谅、包容
④要等自己长大以后有了工作,能挣钱再说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12.作为子女,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父母,也无法选择自己所在的家庭,但是,作为家庭的一员,我们可以为家庭的和谐发展尽一份力。下列做法值得提倡的有(
①经常主动与父母交流、沟通
②只在与父母发生矛盾的时候才做些必要的交流
③当父母在一些事情上做得不妥甚至不对时,能够用恰当的方式提醒
④积极承担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共64分,5小题)
13.(10分)仔细阅读漫画,回答下列问题。
(1)想一想漫画中为什么要赋予教师批评教育权。(4分)
(2)漫画中学生说他想受表扬,而老师说批评你也是为你好,怎么才能统一二者的不同认识?(6分)
14.(10分)超长版寒假还在继续,孩子们在家通过“网课”这一新方式开始了新课程的学习,陪伴孩子的时间变长了,“监工”的家长有些束手无策,平时就因辅导作业而紧张的亲子关系,在日复一日的宅家生活中,甚至出现了亲子双方敌视的现象。近段时间以来,有关家长在陪孩子写作业中出现的焦虑、亲子矛盾和冲突等,引发社会普遍关注和热议。调查显示,在我国,84%的家长因陪孩子写作业而头疼。家长陪孩子写作业,如果方式不恰当,不仅不能帮助孩子提高成绩,反而会伤害亲子关系。家长应该改“陪”为“培”,通过陪伴孩子,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而不是对孩子的作业指手画脚。
结合上述材料,运用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家长陪孩子写作业,应该改“陪”为“培”,原因何在?(4分)
(2)为解决家长在陪孩子写作业中出现的亲子矛盾,你认为孩子自身能做些什么?(两个方面即可,6分)
15.(12分)请分析下列情境中同学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所学知识提出正确做法。
情境一:小天因为敬畏老师的威严,路上遇到老师故意绕道走开。
(1)存在的问题:
。(2分)
(2)正确的做法:
。(2分)
情境二:小强喜欢找老师岔子。一次老师点名时读错某学生名字,他哈哈大笑,还马上模仿。
(1)存在的问题:
。(2分)
(2)正确的做法:
。(2分)
情境三:数学课上,小红因为老师没弄清楚情况,受到了批评,虽然被冤枉很生气,但课后还是选择沉默了之。
(1)存在的问题:
。(2分)
(2)正确的做法:
。(2分)
【尊重老师
孝亲敬长】
16.(16分)材料一:西安高陵区7岁的赵泽华荣获2019年全国“最美孝心少年”称号。一年多以来,赵泽华坚持每天6点半起床,在自家包子店帮父母擀一小时包子皮,然后去上学。他擀包子皮飞快,半天时间能擀500—700张。此外,他还会搏击、弹钢琴,学习成绩也不错……爸爸常给他讲道理:一个人要成事,学知识是第一位,还要有吃苦耐劳的意志。赵泽华说:“爸特别辛苦,帮爸爸干完活,爸爸就可以陪我学习、陪我玩了。”
(1)请你谈谈赵泽华被评为“最美孝心少年”的原因。(4分)
(2)你对家做过哪些贡献?请分享一下你的经历与体会。(4分)
材料二:清晨,老师们在校门口迎接我们上学;课上,老师们风趣且富有激情地传授知识,和大家一起讨论,倾听同学们的发言;课下,老师认真备课、批改作业,有时还要找同学谈心、交流,帮助同学们排解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烦恼……老师们为了教育事业,无怨无悔,为了孩子的成长,在所不惜。
(3)结合材料和生活实际,请你谈谈对教师职业的理解。(4分)
(4)“美丽的老师”就在你身边,请回忆老师打动你的瞬间,并把自己的感受写下来。(4分)
17.(16分)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某校七年级(1)班同学围绕“传承中华传统美德”这一主题开展了一次探究活动。下面是部分同学收集的资料,请你参与其中共同探究。
亲尝汤药:汉文帝刘恒,以仁孝闻名于天下,侍奉母亲从不懈怠。母亲卧病三年,他常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母亲所服的汤药,他要亲口尝过后才放心让母亲服用。
(1)材料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哪一传统美德?(4分)
伟大的母爱:一位身患绝症的母亲,为了给孩子留下足够的学费,每天绣十字绣长达17个小时,耗时3年多,终于绣出一幅长6.5米的《清明上河图》。有收藏家上门出20万元收购它,被她拒绝了。她想将这幅十字绣保存下来,等自己不在人世了,让家人把它卖出去,这样孩子上大学的钱就不用愁了。第一幅十字绣完工后,她又买回了一幅长22米、宽0.85米的《清明上河图》十字绣样。这幅刺绣的难度、耗时是第一幅的好几倍。她说,第二幅《清明上河图》已绣了快6米,希望老天能再给她3年时间。她没有其他奢求,只是想尽自己所能多给孩子留点儿什么。
(2)绝症母亲的行为表现了一种怎样的大爱情怀?(4分)
和谐家庭我行动:家庭是社会的基础细胞,是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阵地,党中央高度重视家庭建设工作,提出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具体要求。和谐家庭,离不开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关爱和职责;和谐家庭,需要每一个家庭成员的情感支持。
(3)作为青少年的你,如何为建设和谐家庭作贡献?(8分)
第三单元检测参考答案
1.D【解析】本题考查正确认识老师。叶连平老师之所以受到人们的称赞,是因为他有对教育的坚定信念和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表明教师作为教育工作者,是人类文明的主要传承者之一;教师承担教书育人的使命,是我们学习的指导者,也是我们成长的引路人,①②③正确。说法④错误,老师的工作不只是传授知识和为学生义务辅导。故选D。
2.B【解析】本题考查对老师工作的认识和理解。根据所学知识,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主要传承者之一,承担教书育人的使命。时代在发展,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与学也是教学相长的过程。①②③说法正确;④说法过于绝对。故选B。
3.D【解析】本题考查如何对待风格不同的老师。每位老师都有自己的独特个性,教学也各有特点,小明以自己是否喜欢老师的教学方式为标准来确定自己的喜好,如果小明这样继续下去,他将不能尽快适应初中新的生活,产生偏科现象,导致自己的成绩下降,甚至会出现自卑、厌学等不良情绪,影响到自身的全面发展。小明应该从自身找原因,采取适当的措施加以调节,使自己尽快适应老师的讲课方式。在教学课上小明应给自己确立新的目标,改进学习方式方法,多和老师、同学交流,上课积极发言,培养乐观向上的学习态度,所以D观点正确,符合题意;A、B、C观点明显错误,排除。故选D。
4.B【解析】本题考查师生交往。分析漫画内容可知,漫画中的老师因为学生叫自己的名字而打学生,这是错误的,师生之间应相互尊重,学生犯错,老师应与学生真心沟通,让其真心悔过,②正确;该老师与学生没有建立起新型的师生关系,没有尊重学生,③正确;学生不尊重自己的老师,老师应该用正确的方法进行教育,①错误;老师的做法存在一定的错误,应该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学生,④错误。故选B。
5.A【解析】本题考查正确对待老师的表扬和批评。依据教材知识可知,学会正确对待老师的表扬和批评,是我们成长的重要内容;老师的表扬意味着肯定、鼓励和期待,激励我们更好地学习和发展;老师的批
评意味着关心、提醒和劝诫,可以帮助我们反省自己,改进不足;对待老师的批评,我们要把注意力放在老师批评的内容和用意上,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①②③说法正确。老师的批评意味着关心、提醒和劝诫,可以帮助我们反省自己,改进不足,我们要虚心接受,④说法错误。故选A。
6.A【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师生关系的认识。题干中浩轩和小嘉的对比,可以看出:积极对老师反馈,与老师分享自己的学习感受,有利于自己的进步;我们要主动与老师交流,真诚地向老师表达自己的观点和见解;主动参与、勤学好问的态度有助于我们与老师更好地交流等,①②③观点正确;④观点错误,个人努力是非常重要的。故选A。
7.A【解析】本题考查体味亲情。亲情是家人之间一种浓浓的爱,感悟亲情能让我们更多地体味家庭的温馨。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份对家人割舍不断的情感,人们内心对家人割舍不断的情感就是亲情之爱,所以,亲情陪伴很重要,再忙也要与家人聊聊天,要做到工作家庭两不误,建设和谐家庭,所以B、C、D观点正确;即使现代生活节奏快,也不能不顾家庭亲情,A说法错误,符合题意。故选A。
8.B【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现代家庭的认识。题干中“我”和爸爸妈妈的关系,表明现代家庭氛围越来越民主、平等。A观点错误,家庭教育不能取代学校教育;C、D观点虽然正确,但与题干主旨不符。故选B。
9.C【解析】本题考查体味亲情。现实生活中,由于亲人的离开或新成员的出现,我们的家庭结构也会随之改变,但是,只要我们用心感悟就会发现,家中的亲情仍在,尽管它的表现形式可能会发生变化,C说法错误。故选C。
10.D【解析】本题考查亲情之爱。“父亲悄悄将整条左腿、左臂的皮肤移植给女儿”“花季少女将自己的半个肝脏移植给父亲”体现了亲人之间的相互关爱,亲子之间血浓于水的温情牵挂,D观点正确;每个家庭的亲情表现并不是完全相同的,A观点错误;我国的传统孝道不一定得到全面传承,B观点错误;我们既要关爱亲人的生命,也要关爱他人的生命,C观点
错误。故选D。
11.B【解析】本题考查构建和谐家庭。创建一个和谐、和美的家庭需要我们增强家庭责任意识,需要家庭成员之间互相体谅、包容。②③表述正确。①表述错误,创建和谐家庭不仅仅是父母的责任,我们作为子女也有责任。④表述错误,创建和谐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故选B。
12.C【解析】本题考查学生对怎样创建和谐家庭的认识。创建和谐家庭,需要主动与父母沟通交流,理解体谅父母,原谅父母的错误,帮助父母做家务等,所以①③④符合题意;②观点是错误的,我们与父母沟通交流不能仅仅是在与父母发生矛盾以后。故选C。
13.(1)①教师是履行教育教学职责的专业人员,承担教书育人的使命。②赋予教师批评教育权,就是为了让教师更好地教育学生。(4分)
(2)作为学生要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老师的批评意味着关心、提醒和劝诫,可以帮助我们反省自己,改进不足;(3分)对待老师的批评,我们要把注意力放在老师批评的内容和用意上,理解老师良苦用心。作为老师要尊重、关心、平等对待学生,多看到学生的进步,及时鼓励学生。(3分)
【解析】(1)本题考查正确对待教师的教育的原因。依据教材知识,分析漫画,从赋予教师批评教育权,是为了让教师更好地教育学生等方面作答。
(2)本题考查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等知识。依据教材知识,分析漫画,从“学生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理解老师良苦用心;老师要平等对待学生,及时鼓励学生”等方面作答。
14.(1)①家长肩负着对孩子进行家庭教育的责任。②家长陪孩子写作业的重点是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③是培养孩子自主性、独立性的需要。④能促进亲子和谐,建设和陸家庭。⑤是落实正确教育观念,促进孩子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需要。(答出其中两层意思即可得4分)
(2)①理解父母的苦心。②心平气和地与父母多沟通交流。③学会换位思考。④培养自立能力,自主完成学习任务。(两个方面即可,6分)
【解析】(1)本题考查改“陪”为“培”的原因。解答时,联系教材知识,从“家长的责任(家庭教育)、‘培’的目的(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培’的重要性
(培养孩子自主性、促进亲子和谐、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等方面分析即可。
(2)本题考查如何解决家长在陪孩子写作业中出现的亲子矛盾,涉及子女与父母交往的问题。解答时,联系教材知识,从“理解父母、多与父母沟通交流、换位思考、培养自立能力”等角度分析作答即可。
15.情境一:(1)小天不善于与老师交往
(2)应认识到师生是平等的,老师是我们的朋友,应积极与老师沟通交流
情境二:(1)小强不尊重老师
(2)要尊重老师,用恰当的方式指出老师的错误读音
情境三:(1)小红没有正确处理老师的批评
(2)课下主动与老师沟通,说明情况,恰当指出老师的错误,解除误会
【解析】情境一:本题考查尊重老师。小天路上遇到老师故意绕道走开是不尊重老师的表现,老师是我们学习的合作者、引导者和参与者,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应积极与老师沟通交流。
情境二:本题考查师生相处。新型的师生关系建立在民主、平等的基础上。在这种关系中,师生之间人格平等、相互尊重、相互学习、教学相长。题干中老师叫错某学生的名字,小强应该理解老师,尊重老师。题干中小强的行为是不尊重老师的表现;对于老师的错误,应用恰当的方式指出。
情境三:本题考查与老师沟通。批评是老师经常使用的教学手段,在生活中学生应该正确对待,要经得起老师的表扬,还要能承受得住老师的批评。受到表扬不要头脑发热,要找出差距,继续努力;受到批评不要耿耿于怀,要虚心接受,有错即改。题干中的小红应主动与老师沟通,说明情况,恰当指出老师的错误,解除误会。
16.(1)孝敬父母(理解父母);热爱劳动(帮助父母做家务);刻苦学习;坚强的意志等。(答出其中两层意思即可,4分)
(2)开放性试题,学生表述清楚,符合实际,言之有理即可得分。
(3)①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职责。②随着时代的发展,对教师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要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或教师关爱学生、品德高尚、爱岗敬业、无私奉献)。③老师是我们知识学习的指导者,也是我们精神成长的引路人(我们可以和老师成为朋友)等。(答出两点即可,4分)
(4)开放性试题,学生表述清楚,思维连贯,言之有理即可得分。
【解析】(1)本题考查孝敬父母的原因。分析题干中赵泽华的言行,我们可以看出在他的身上体现了孝敬父母、热爱劳动、刻苦学习、坚强的意志等品质,也就是被评为“最美孝心少年”的原因。
(2)本题考查为家庭做力所能及的事。作为家庭的一员,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好好学习,不让父母操心等都可以是为家庭所做的贡献。开放性试题,学生表述清楚,符合实际,言之有理即可得分。
(3)本题考查对教师职业的理解,是对学生认知能力的考查。根据所学知识,学生可从“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职责;随着时代的发展,对教师的工作理念和工作方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教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老师是我们学习的指导者,也是我们成长的引路人”等角度作答。
(4)如自己成绩不理想时老师耐心地开导,并利用休息时间帮助自己补习等。开放性试题,学生表述清楚,思维连贯,言之有理即可得分。
17.(1)孝亲敬长。
(2)一份对家人割舍不断的情感,表达了家庭中的亲情之爱;关心子女胜过关心自己;为了子女的未来,为了子女的梦想,为了子女的前途,甘愿奉献自己的一切。
(3)和家庭成员和睦相处;积极参与家务劳动;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增强家庭责任意识。
【解析】(1)本题考查学生对孝敬父母的认识,题文中汉文帝亲尝汤药体现了孝亲敬长的中华传统美德。
(2)本题考查学生对亲情的认识。题干中身患绝症的母亲尽己所能为孩子多留点儿什么,体现了亲情之爱。这是一份对家人割舍不断的情感,表达了家庭中的亲情之爱;关心子女胜过关心自己;为了子女的未来,为了子女的梦想,为了子女的前途,甘愿奉献自己的一切。
(3)本题考查学生对怎样建设和谐家庭的认识。根据所学,从“和家庭成员和睦相处,积极参与家务劳动,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增强家庭责任意识”等方面回答即可。
21世纪教育网
www.21cnjy.com
精品试卷·第
2

(共
2
页)
HYPERLINK
"http://21世纪教育网(www.21cnjy.com)
"
21世纪教育网(www.21cnjy.com)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