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单元《师生情谊》单元练习题(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三单元《师生情谊》单元练习题(含答案)

资源简介

部编七年级道德与法治上册第三单元《师生情谊》
单元练习题(含答案)
一、单选题
1.2018年农历九月九日是我国第30个老人节。从1988年开始,每年的农历九月九日被定为老人节,这是重阳节在新时代中国的表现形式。设立老人节的意义包括
①弘扬了尊老孝老爱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②倡导全社会树立敬老、助老、爱老的风气
③使子女更加孝顺,能够杜绝啃老族的产生
④有利于家风传承,构建文明和谐的家庭氛围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2.古人云:“百善孝为先”。下列历史典故能体现“孝心”的有
①程门立雪 ②鹿乳奉亲 ③孔融让梨 ④扇枕温席
A.①③ B.①② C.②③ D.②④
3.你认为产生爱的碰撞的原因有(  )
①我们自我意识,独立意识的增强,不希望父母过多干涉我们的生活
②与父母年龄的差距
③我们开始质疑父母,挑战父母的权威与经验
④我们与父母之间的矛盾是不可逾越的
A.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4.每个人心目中都有好老师的形象,面对不同风格的老师,我们应该做到( )
①尊重老师的“不同” ②发现不同老师的优点
③了解老师教育行为的目的 ④主动交往
A.①②③ B.①②③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5.漫画中的“王小朋”应该( )
①据理力争来维护自尊
②虚心接受老师的批评
③认真反思自己的错误
④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6.小辉的语文成绩很好,但数学成绩很不理想。主要是因为,在小辉看来,语文老师对他好,而数学老师对他不理不睬的。小辉的事例给我们的启示有( ?)
①要明确师生关系不仅影响我们的学习质量,而且影响我们的身心发展
②要尊师、知师、信师、爱师,建立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
③要主动并善于与老师沟通
④要改变对老师角色的认识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7.享受数字时代,别忘带上父母。某大学生为父母画了9页图文并茂的操作说明书,让无数网友感受到一股强大而温暖的正能量。他的做法启示我们
A.跨越代沟要克服逆反心理
B.未成年人必须履行赡养父母的义务
C.孝敬父母表现在一言一行之中
D.教会父母使用电子产品是最好的孝敬
8.2017年5月15日是第24个国际家庭日,主题是“家庭、健康生活和可持续发展”。下列 与这一主题不符合的是
A.小强一家人在饭后愉快地聊天,探讨社会和人生问题
B.小明负贵择菜,妈妈爸爸炒菜,一家人其乐触融
C.小李一家参加潮州市委组织的“六城同创”志姐者活动
D.小明嫌妈妈文化低,不让她参加学校的亲子比赛活动
9.近年来,为了保障儿女能经常回家看望老人,《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中明确规定: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上述规定( )
A.表明孝敬父母已经成为子女的法定义务 B.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我国面临的养老问题
C.要求成年子女只需要在精神上慰藉父母 D.有利于进一步弘扬孝亲敬长的传统美德
10.下图中师生之间的微信聊天内容表明( )
①无论什么风格的老师都应该受到尊重
②师生之间通过网络才能实现更好的交流与沟通
③学生与老师交流互动,有利于促进师生共同进步
④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有利于促进老师更好地教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1.俗话说:“不当家不知父母累。”为了构建和谐家庭,作为子女的我们应该(  )
①努力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②理解、信任、体谅和包容父母
③多与家庭成员交流、沟通,为营造和谐的家庭氛围出力
④体谅父母赚钱不易,放弃学业回家帮助父母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12.老师批评了上课迟到的李琪,并要求李琪写检讨。李琪认为老师故意为难自己,便从此心生怨恨,不认真听该老师所授之课。你认为李琪应该
①接受批评,改正缺点
②不必理会,我行我素
③主动道歉,礼貌待师
④原谅老师过错
A.②④ B.②③ C.①③ D.①②
13.九年级学生小梦认为,我们在家得到父母无微不至的关怀,现在虽不能给父母物质上的回 报,但可以给父母更多真诚的问候和甜美的微笑。对于小梦的看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①亲子相处,子女应该多一些理解
②与父母相处是一门艺术,我们要注意修炼这门艺术
③父母抚养子女是义务,应答应我们提出的一切要求
④人际交往难免有矛盾,我们要注意调控自己的情绪,理解父母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14.张刚与王芳到民政部门登记结婚后组成了一个家庭,开始了新的生活。张刚与王芳的家庭关系的确立属于
A.因血缘关系组合成的家庭
B.依照法定条件和法定程序结婚而组成的家庭
C.依照法定条件和法定程序收养而组成的家庭
D.随父(母)再婚组成的家庭
15.进入青春期后,许多同学都感到与父母沟通交流有困难。你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有( )
①青春期出现生理上的“断乳期”
②产生了逆反心理
③子女与父母之间有时产生矛盾,误解
④子女与父母的观点不同,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不同
A.②③④ B.①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16.下列言行正确的是( )
A.友谊是一种亲密关系,朋友间应该无话不说
B.我们不喜欢严厉型的老师,对于这样的老师我们应该敬而远之,保持距离
C.做更好的自己,要善于利用白己的优点和长处,最大限度地展示自已的才华
D.创造出伟大社会价值的历史伟大人物,他们的人生是有价值的,普通的人默默无闻,他们的人生没有价值
17.“不谈学习,母慈子孝;一谈学习,鸡飞狗跳”。这是对父母辅导子女学习时的一种状况的调侃。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因学识、经历等方面差异较大,父母与子女之间有时会产生亲子冲突
②亲子冲突处理不好,会伤害双方感情,影响家庭和睦
③子女要理解父母的“唠叨”和期望,及时与父母沟通
④父母应该尊重子女,要以教育为主,不应该批评子女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③④
18.“最美孝心少年”高梓渊今年14岁,他的妈妈查出患有白血病,他主动担起家务、买菜做饭、照料爷爷和弟弟的生活起居,每天都给家里消毒。事迹告诉我们
①只有遇挫折,人才能长大
②要关心父母的身体健康,承担力所能及的劳动
③子女要分担父母的忧愁,不向父母提出任何要求
④积极承担责任,做孝敬父母的好少年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②③ D.②④
二、多选题
19.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一份对父母割舍不断的情感,这就是亲情。这份亲情的产生是因( )
A.父母给予我们生命,为我们的生活操劳
B.父母是我们生命中重要的影响者
C.父母是我们成长的陪伴者和见证者
D.父母对我们的高期待,严要求
20.当年睡猪圈捡垃圾背着疯娘求学的孩子刘秀祥,如今成了贵州省望谟县一高中的副校长。在家乡,他有一个梦想,考大学。追寻梦想的曙光刘秀祥带母求学,他婉拒资助,一直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母亲成就了他:“如果没有和母亲相依为命的生活,我可能没有那么坚强,没那么勇敢,有了她我才有了活下去的目标,因为我知道有一个人需要我。”从中我们感受到( )
A.“孝”是中国家庭文化的重要精神内涵
B.孝亲敬长美德有利于家庭成员的成长
C.孝亲敬长就是要对父母长辈百依百顺
D.孝敬父母就是要努力学习为家庭担责
第II卷(非选择题)
三、简答题
21.观察漫画,回答问题。

(1)在你的心目中,家有怎样丰富的内涵?
(2)漫画启示我们应该弘扬哪一传统美德?在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做?
(3)请列举出两部对此义务做出规定的法律?
22.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纪录片《回家过年》真实记录了一个而立之年的游子回家过年和母亲在家盼儿子回家过年的故事。阖家团圆是他们内心最期盼、最珍贵的心愿。“无论路途多么遥远、归程多么煎熬,什么都阻挡不住家的诱惑。”踏上归途的游子说。
(1)请你结合材料谈谈对“家”的理解?(至少回答两点)
(2)为了让家庭更加温暖和谐,我们应该怎样做?(至少回答两点)
23.
(1)漫画反映了两代人中的_。
(2)造成母子俩隔阂的原因有哪些?
(3)为了让亲子沟通更顺畅,你认为应该怎样表达?
四、情境探究题
24. 小明的爸爸妈妈最近总是为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吵架,每次回家发现父母吵架,小明就躲在寝室里哭,他好羡慕班上其他同学有一个和睦温暖的家。这周末刚回家,就听到爸妈又在吵架,看着他们越吵越厉害,他好伤心。
(1)小明应该怎样协调爸爸妈妈之间的矛盾?
(2)我们每个家庭成员要怎样构建和谐家庭?
25.覃申媛是一个山区小学女教师,为了搞好课堂教学,她常秉烛研究教材到深夜。对课堂上如何动静搭配、课后作业怎样布置,她都要事先周密计划,精心准备。她备有四块小黑板,每天上课前把要教的生字、新词和作业写好,还绘制了一百多幅教学挂图,给每个学生用纸板做了一套生字卡片,想方法把学生教好。
(1)结合覃申媛老师的做法,谈谈生活中尊敬老师的原因。
(2)在生活中,你是如何尊敬老师的?请写出至少三种具体做法.
五、分析说明题
26.
(1)据图一画面情景,拟定一个与之相符的主题。
(2)据图二分析,对于中国人来说“家”意味着什么?
(3)在家中,让亲人更和、让亲情更浓,你能做些什么?
参考答案
1.B2.D3.D4.B5.D6.D7.C8.D9.D10.D11.B12.C13.B
14.B15.A16.C17.B18.D19.ABC20.ABD
21.(1)①家是我们身心的寄居之所;②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③家是代代相传、血脉相连的生活共同体;④家是甜蜜,温暖,轻松的避风港。
(2)孝亲敬长。 尽孝在当下;尊敬双亲长辈,听取他们的意见和教导;与双亲长辈保持亲近、融洽的关系,倾听他们的心声;知恩、感恩,用行动表达感恩之情。
(3)《宪法》、《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22.(1)①家庭是由婚姻关系、血缘关系或收养关系结合成的亲属生活组织;②家中有亲人,家中有亲情,家庭成员能够和睦相处;③家是我们身心的寄居之所;④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等。
(2)①家庭成员之间要和睦相处,相互理解、信任、体谅和包容,增进理解、化解矛盾和冲突;②家庭成员共同协作、分担家务劳动,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③要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家庭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让家庭更和睦等。
23.(1)亲子冲突(爱的碰撞)。
(2)进入初中的我们意识到自己长大了,和家人的关系也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作为两代人,我们与父母在心智、学识、经历等方面差异较大,对问题的理解、感受等方面必然存在差异。
(3)我们可以试着去接纳父母的做法,理解父母行为中蕴含的爱;我们可以尝试让父母了解我们的变化和需要,用他们能接受的方式表达我们的爱。
24.(1)当家庭成员之间发生矛盾或冲突时,我们可以充当“黏合剂”,培养自己的协调能力。①帮助家庭成员舒缓情绪。如果对方情绪过激,充当倾听者的角色。②明确自己是不偏不倚的中立者。解决矛盾时不偏袒某一方。③引导家庭成员看到对方的优点。选择恰当的时机,引导家庭成员全面看待家庭关系,看到对方的优点。④帮助家庭成员走出“面子”困境。可以充当搭桥人,帮助双方和好如初。
(2)用理解、信任、体谅和包容来促进家庭成员之间和睦相处。用有效交流和沟通,增进理解,化解矛盾和冲突。③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家庭的变化,让亲情更浓,让我们的家庭更和睦。
25.(1)老师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如覃申媛老师常常研究教材到深夜;老师教给学生知识、做人的道理,是学生的引路人,如覃申媛老师精心设计活动、绘制挂图等;老师具有自强不息的精神,如覃申媛老师在艰苦的条件下,想办法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等等。(2)事例:尊重老师的劳动,上课认真听讲;尊重老师人格,见到老师主动问好;关心老师的生活,向老师嘘寒问暖。
26.(1)阖家幸福、阖家团圆、亲情之爱等。
(2)①家是我们身心的寄居之所。每个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我们的成长也离不开家庭的哺育和支持。②家是我们心灵的港湾。家里有亲人,家中有亲情。亲情,激励我们奋斗拼搏,让我们的心灵有所依靠。③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家是代代传承、血脉相连的生活共同体,甜蜜、温暖、轻松的避风港。
(3)①孝亲敬长,关爱家人。②学会沟通,接纳、理解父母行为中蕴含的爱。③与家庭成员之间相互理解、信任、体谅和包容,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家庭的变化,让亲情更浓,让家庭更加和睦。④主动分担家务,积极参加家务劳动,养成劳动习惯,不断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增强家庭责任意识,建设和谐家庭。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