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法律保障生活 课件(32张PPT+视频)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9.2 法律保障生活 课件(32张PPT+视频)

资源简介

(共32张PPT)
道德与法治(人教版)
七年级
下册
第四单元
走进法治天地
第九课
法律在我们身边
9.2
法律保障生活
导入新课
结合视频思考:
试想一下我们的生活中如果没有了法律,将会变成什么样?
答:我们的人身安全无法保障;
我们的财产安全无法保障;
我们的生命安全无法保障;
……
从视频中你获得了怎样的启示?
答:法律保障生活。
讲授新课
运用你的经验
请用一个词或一句话,表达你对法律的感受,说说这种感受由何而来的。
威严
保障、
秩序、
自由、
安全
法网恢恢
疏而不漏
值得信赖
维护社会
公平、
正义
……
讲授新课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法律、道德等都是人们生活中的行为规范,它们共同约束人们的行为,调整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
一、法律的特征
讲授新课
探究与分享
判断下列情景属于违反了道德、法律还是校规校纪?会受到怎样的处罚?
小伙子,能给老人让个座位吗?
无故迟到、旷课,是违反校规的。
道德
校规
讲授新课
无证驾驶,后悔啊!
法律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二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讲授新课
根据以上情境,从产生方式、实施手段、调整对象和范围方面,讨论法律与道德、校纪校规有什么不同。
产生方式
实施手段
调整对象和范围
法律
道德
校纪校规
国家制定或认可
自发形式
学校制定
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靠社会舆论、人们的内心信念、自觉遵守
批评教育、学生自觉遵守
全体社会成员
全体社会成员
学校的师生
讲授新课
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经过一定的法律程序制定和认可,是国家创制法律的两种基本形式。道德等其他行为规范不是由国家制定的。你知道哪些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呢?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一条
为了保护野生动物,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维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制定本法。
法律知多少:
讲授新课
国家认可法律,是指国家的立法机关,依据实际需要,对社会已存在的风俗习惯、道德规则、宗教教规等加以确认。例如,我国建国初期,婚姻法有关结婚年龄的规定,即女18周岁,男20周岁,就是依当时的实际情况对人们的习惯予以确认的。
讲授新课
相关链接
制定,是指特定国家机关按照法定程序,制订法律、修改或废止现有法律的活动。
认可,是指特定国家机关根据实际需要,以一定形式赋予在社会上已经存在的某些习惯、道德规范等以法律效力的活动。
讲授新课
你还知道哪些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英雄烈士保护法》
《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反家暴法》
讲授新课
科学完备的法律体系是实行法治的前提。社会生活发展无止境,法律发展也无止境。建设法治中国,立法工作任务仍很艰巨。
讲授新课
你认为我国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强立法?
……
讲授新课
法律知多少:
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法律的实施以强大的国家力量作后盾,而其他行为规范主要依靠社会舆论、信念、习俗、教育和行政等力量保证实施。这是法律区别于道德等行为规范的最主要特征。
军队
警察
讲授新课
法庭
监狱
它的运用必须以合法为前提
讲授新课
法律知多少: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大反腐力度,“老虎”“苍蝇”一起打。近年来,我国开展“天网行动”,抓捕外逃贪官。
以上举措给我们哪些启示?
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讲授新课
讲授新课
从蔡杰事件中,我们获得了怎样的启示?
在法治社会里,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任何人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每个公民都平等地受到法律的保护,平等地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任何人不论职务高低、功劳大小,只要触犯国家法律,都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讲授新课
1.法律的特征:
①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②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
③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讲授新课
法律规范着全体社会成员的行为,保护着我们的生活,保护我们的法律有哪些呢?
二、法律的作用
《药品管理法》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
《网络安全法》
讲授新课
《刑法》
《食品安全法》
《不动产登记法》
这些法律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哪些作用呢?
为我们的成长和发展创造安全、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
讲授新课
有人认为,有些行为说服教育就可以,没必要进行法律处罚,对此你怎么看?
在我国,行人违章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一个重要因素。我国各地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对行人闯红灯行为处五元至五十元不等的罚款。
答: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理由:①尽管道德可以约束人们的行为,维护社会秩序,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行为都适用道德来进行说服教育。
②法律规定了我们在社会生活中可以做什么,应该做什么、且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对该行为的约束效果显著。
探究与分享
讲授新课
我国旅游法规定,旅游者应当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对于刻划、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行为,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可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
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答:木受绳则直,人学法则慎。法律规定我们应该享有的权利,应该履行的义务。法律让我们懂得在社会生活中可以做什么,应当做什么,不应当做什么。法律也为我们评判、预估自己和他人的行为提供了准绳,指引、教育人向善。
上述旅游法规定说明法律具有什么作用?
探究与分享
讲授新课
2.法律的作用:
①法律规范着全体社会成员的行为,保护我们的生活,为我们的成长和发展创造安全、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
②法律规定我们应该享有的权利,应该履行的义务。法律也为我们评判自己和他人的行为提供了准绳,指引、教育人向善。
讲授新课
探究与分享
七年级学生小云的父亲买了一辆中巴,从事客运生意。为了节省开支,小云的父亲一直想让小云辍学,帮他售票,但小云始终不同意。后来在父亲的执意要求下,小云被迫辍学。学校得知此事后,会同社区、镇政府工作人员,多次做小云父亲的思想工作.....
我想上学!
你认为小云的父亲应该怎么做?
答:《义务教育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答:小云的父亲应该让小云回学校继续接受教育。
法律依据是什么?
讲授新课
你从小云事件中,获得了怎样的启示?
在生活中,我们既受到法律的约束,又受到法律的保护。法律通过解决纠纷和制裁违法犯罪,惩恶扬善、伸张正义,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随着我国法治建设的不断推进,法律将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
讲授新课
拓展空间:P94页
有人认为,现代社会中的一切事情都可以通过法律来解决。对此观点,你的看法是什么?
我的看法
课堂总结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法律是我们生活的保障;认识了法律的主要特征;明确了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的约束力的一种特殊行为规范。懂得我们既受到法律的约束,又受到法律的保护。我们今后要认真学法、懂法、守法,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
随堂检测
1.
法律区别于道德等行为规范的最主要特征是(
)
A.
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B.
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
C.
法律对全休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D.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B
随堂检测
2.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并下达死刑执行命令,对
“级别最低、数额最大、手段最恶劣”的贪污案件的案犯罗亚平依法执行死刑。这一案例说明(

A.法律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B.法律只对违法分子具有约束力
C.法律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具有强制性
D.只有犯罪行为才承担法律责任
C
随堂检测
3.“法律用处大,处处需要它。国家兴法治,兴旺又发达。权益受侵害,维权要靠法。我们青少年,人人要学法。守法又护法,利民利国又利家。”《普法歌》告诉我们法律在社会生活的作用。下列属于法律在社会生活中起的作用的是(

①维护社会稳定,保证国家长治久安
②规范社会成员行为
③维护公民合法权益,依法惩治违法犯
④法律无所不能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D
谢谢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