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 法律保障生活课件25张PPT+视频素材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9.2 法律保障生活课件25张PPT+视频素材

资源简介

(共25张PPT)
导入新课
思考:男子拒戴口罩抓伤民警被判8个月,这说明什么呢?
第九课
法律在我们身边
9.2
法律保障生活
思考:材料体现我国的立法机关是什么?
维护国家安全,全国人大表决通过国安法
为了解决香港特别行政区国家安全风险日益凸显的突出问题,保持香港长期繁荣未定,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变形、不走样,维护国家安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探究:法律的特征——国家创制法律的形式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实行。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修改后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把“常回家看看”列入修改法律条文中。
国家制定法律
国家认可法律
一、法律特征
课堂笔记
(1)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经过一定的法律程序制定和认可,是国家创制法律的两种基本形式。道德等其他行为规范不是由国家制定的。(P91)
观看视频
打虎!王三运案中的部级掮客落马——国开行胡怀邦!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消息,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胡怀邦落马,此前早有风声,因其涉及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受贿一案,在其中充当了掮客的角色。
2017年7月,时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的王三运落马。2018年11月,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王三运受贿一案。
当时央视新闻的镜头显示,王三运收受叶简明贿赂的证据中,至少有两项涉及胡怀邦。
思考:(1)材料中的王三运和胡怀邦能自觉接受法律的制裁吗?
(2)如果不愿意,国家将会怎么办呢?体现了法律的什么特征?
(2)法律是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
法律的实施以强大的国家力量作后盾,这是法律区别于道德等行为规范的最主要特征。(P92)
国家强制力:警察、法庭、监狱、军队等
军队追捕犯罪嫌疑人
警察抓捕犯罪嫌疑人
法庭审判犯罪嫌疑人
监狱监禁罪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大反腐力度,“老虎”“苍蝇”一起打。近年来,我国开展“天网行动”,抓捕外逃贪官。
探究与分享
(P92)
思考:以上举措给我们什么启示?
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一、法律特征
课堂笔记
3、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1)在法治社会里,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任何人都没有超越法律的特权
(2)每个公民都平等地受到法律的保护,平等地享有权利和履行义务;(即平等地遵守法律,不允许有“特殊公民”的存在)
(3)任何人不论职位高低、功劳大小,只要触犯国家法律,都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即违法要平等地承担法律责任)
一、法律特征
课堂笔记
(1)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P91)
(3)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力。(P92)
(2)法律是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这是法律区别于道德等行为规范的最主要特征。(P92)
课堂笔记
P90探究与分享
道德
校纪校规
法律
产生方式
实施手段
调整对象和范围
共同点
法律
道德
校规
校纪
国家制定或认可
自然形成
法律与道德等其它规则的联系与区别?
教育部门学校制定
全体社会成员
全体社会成员
学校师生
国家强制力
舆论、习惯、信念
教育行政力量
都是生活中的行为规范,共同约束人们的行为,调整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
在我国,行人违章是造成交通事故的一个重要因素。我国各地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对行人闯红灯行为处五元至五十元不等的罚款。
有人认为,对上述行为可以说服教育,没必要进行法律处罚。你的看法是什么?
法律规范着全体社会成员的行为,保护我们的生活,为我们的成长和发展创造安全、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
探究:法律的作用
上述规定说明法律具有什么作用?
视频回顾
思考:1、该男子被判刑说明了法律具有什么作用?
2、说一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民享有哪些权利,应该履行哪些义务?
视频一:成都首例!男子拒绝戴口罩还抓伤民警被判刑8个月!
2020年2月19日上午,成都高新法院开庭审理一起妨害公务案。被告人唐某某于2020年2月5日10时许,在本市高新区紫荆巷56号门口,拒不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并妨碍小区院委会工作人员对群众的体温测量工作,严重妨害防疫工作秩序,拒不配合民警现场处置,并将民警口罩扯下,将民警面部抓伤。
法律规定我们应该享有的权利,应该履行的义务。法律也为我们评判自己和他人的行为提供了准绳,指引、教育人向善。
抗击疫情期间公民的权利与义务
生病了有接受治疗的权利
对疫情情况有知晓的权利
履行不造谣不传谣的义务
遵守疫情检测的规则
第二章 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第三十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
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同时必须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
第三十四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第三十五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第五十三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的义务,保守国家秘密,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
第五十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
法治在线
观看视频
法律通过解决纠纷和制裁违法犯罪惩恶扬善、伸张正义,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二、法律的作用
课堂笔记
(1)法律规范着全体社会成员的行为。(P92)
(2)法律规定我们享有的权利和应该履行的义务。为我们评判、预测自己和他人的行为提供准绳,指引、教育人向善。(P93)
(3)法律通过解决纠纷和制裁违法犯罪,惩恶扬善、伸张正义,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P94)
(1)法律规范着全体社会成员的行为。(P92)
(2)法律规定我们享有的权利和应该履行的义务。为我们评判、预测自己和他人的行为提供准绳,指引、教育人向善。(P93)
(3)法律通过解决纠纷和制裁违法犯罪,惩恶扬善、伸张正义,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P94)
课堂小结
特征
作用
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法律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
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的约束力
法律规范着全体社会成员的行为
法律规定我们享有的权利和应该履行的义务
法律惩恶扬善、伸张正义,维护我们的合法权益
法律保障生活
(2019·广东)2018年1月至2019年4月,广东依法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000多人,其中厅级干部5人,处级干部94人。这表明(

A、扫黑除恶是我省现阶段的中心工作
B、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行为规范
C、每个公民都平等享有法律规定的权利
D、任何人都没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
D
中考真题
(2019·广东)2019年5月,某公司在未按要求报备的情况下,投放3000多辆自行车供群众有偿使用,被交通执法部门依法处罚。可见(

A、投放自行车是违法的
B、违法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C、违法要受到行政处罚
D、交通执法部门是监督机关
B
中考真题
1、下列不属于法律的显著特征的是(

A、法律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B、法律靠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具有强制性
C、法律对全体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
D、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D
课堂练习
2.下列选项能体现法律最主要的特征的是


①2020年5月28日全国人大通过了《民法典》
②《婚姻法》规定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
③涉嫌受贿800万元的中国农行原副行长于大路被判刑
④某农药化工厂因违反环境保护法被法院责令停止生产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C
课堂练习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