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单元 《遵守社会规则》单元检测题(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二单元 《遵守社会规则》单元检测题(含答案)

资源简介

《遵守社会规则》单元检测题
一、单选题
1.在一野生动物园猛兽区,一名女游客在禁止下车的区域私自下车后被老虎咬伤,对该女游客的行为评价最正确的是( )
A.对他人不负责任 B.没有扮演好游客的角色,没有承担自己的责任
C.只是对自己不负责任 D.责任意识和规则意识淡薄
2.青少年要远离毒品,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A.不进入未成年人不宜进入的娱乐场所
B.在娱乐场所或在外游玩时,可以食用陌生人给予的香烟、食品或饮料
C.学习毒品的相关知识,自觉抵制不良诱惑
D.培养广泛的兴趣爱好,选择有益于身心健康的娱乐方式
3.张某在网络上肆意侮辱诽谤他人,被提起诉讼,法院判处张某拘役六个月。赵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公安机关拘留十天。张某和赵某的行为分别属于
A.犯罪行为和一般违法行为 B.民事违法行为和行政违法行为
C.一般违法行为和严重违法行为 D.刑事违法行为和民事违法行为
4.社会生活离不开规则,遵守社会规则要( )
①内心敬畏规则 ②积极遵守规则 ③坚定维护规则 ④想干什么就干什么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5.2019年2月22日,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安徽省原副省长周春雨受贿、隐瞒境外财产、滥用职权、内幕交易案,周春雨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61亿元。这个案例说明( )
①刑罚当罚性是犯罪行为的必然法律后果
②主刑包括无期徒刑、有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和罚金
③具有社会危害性的行为都应受到刑罚处罚
④每个人都应增强法制观念,依法自律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④ D.①②④
6.坚定维护规则,一方面要自觉遵守规则,另一方面要提醒、监督、帮助他人遵守规则。下列同学的做法不符合上述观点的是
A.兰兰看见同学折了一枝桃花,她也随手折了一枝
B.萱萱看见小涛随地吐痰,她上前告诉他不能随地吐痰的相关规定
C.小晨看见有人在翻越护栏,他上前制止并劝说
D.小媛在上学和放学的路上,总是等绿灯亮了再走
7.下列对校规.校纪的认识和理解错误的是
A.反映了学校和社会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
B.约束了我们,干涉了我们的自由
C.可以保证我们能在和谐.有序的环境里学习和生活
D.制定校纪、校规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8.2018年9月18曰,我市某镇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称一单身女子遭遇抢劫。民警赶到现场后却发现并没有发现什么“抢劫”,而是王女士为报复丈夫,报警谎称自己被人抢劫,抢劫人就是丈夫刘某。对王女士的行为,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A.根据违反法律的类别,王女士的行为属于一般违法行为
B.王女士的行为应受到刑罚处罚
C.王女士的行为属于行政违法行为
D.王女士的行为属于民事违法行为
9.近期发生在公共场所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乃至违法事件显得格外刺目,引发舆论普遍谴责。因坐过站,重庆万州一乘客与司机争执互殴,车辆坠江;同样的原因,北京一乘客抄起整箱牛奶砸向司机,造成事故;高铁和公交上公然“霸座”,无理取闹;面对警察的正常执法,撒泼打滚、胡搅蛮缠,究其事件发生的原因,从个人角度看,事件的肇事者谁?
A.不具备基本的道德和法律知识 B.个人主义、利己主义思想严重
C.以特殊手段维护自己合法权利 D.我国缺乏相关法律制度的约束
10.某中学生因在网上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造成严重后果,受到刑罚处罚。据此判断该中学生
①已年满16周岁
②触犯了刑法,其做法属于一般违法行为
③没有自觉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
④缺乏法治观念和意识,没有依法规范自身行为
A.①④ B.①③④ C.③④ D.②③④
11.“珍惜自己的感情是一种修养,尊重别人的感情是一种美德。珍惜自己的感情,会赢得别人对你的尊重;尊重别人的感情,别人会更珍惜与你交往。”这说明在交往中
①学会尊重非常重要
②只有尊重别人,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
③要做一个尊重别人的人
④要绝对维护自己的情感
A.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12.从2018年7月份开始,浙江的一家饭馆针对环卫工推出了免费午餐,备受环卫工好评.后来环卫工们用“罢吃”的方式“逼迫”老板收费。为此,老板饶灯兴针对环卫工和务工人员推出了“两荤两素骨头汤”的7元自助餐。这则新闻反映的主题最贴切的是
A.勤于学习,善于思考 B.尊重理解,共筑和谐
C.明辦是非,善于选择 D.认真做事,踏实做人
13.八年级学生小华在傍晚回家的路上遇到了持刀抢钱的歹徒,你认为他应该
①快速向人群奔跑并呼救
②与歹徒殊死搏斗
③在不保证自身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应对
④记住歹徒相貌特征,事后拨打110报警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①④
14.近年来,明星涉毒案时有发生,继房祖名、柯震东、歌星尹相杰、满文军、影星张博等之后,娱乐圈因为陈羽凡吸毒事件再一次被闹得沸沸扬扬,很多喜欢羽泉的粉丝也表示非常的失望。对于毒品的不良诱惑,你给出的正确的建议是()
①遵纪守法,远离毒品 ②克服猎奇心理,牢固构筑防毒拒毒“警戒线”
③拒绝不良诱惑,增强自制力 ④拒绝毒品,因为青少年吸毒属犯罪行为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5.一个人准备出国游,紧急联系人写了母亲名字,结果有关部门要求提供材料,证明“你妈是你妈”!对此,你认为(  )
A.要参与制定规则 B.要自觉遵守规则
C.要坚定维护规则 D.要积极改进规则
16.宿舍的灯管坏了,小王找到电工师傅就说:“喂,电工,我们宿舍的电灯坏了,你快去修理呀!”对方很干地说:“没时间,”后来,小李非客气地说:“师傅,很对不起,打扰你了,我们宿舍的电灯坏了麻烟你抽点儿时间帮我们修理一下,好吗?“电工师傅很快就帮他们修好了,这一事例告诉我们( )
①与人交谈时,要态度谦和
②遇事要尊重对方,多用商量的口吻说话
③与人交往时要以礼相待,说话和气,不盛气凌人
④使用了礼貌用语,办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17.四川省教育厅、省禁毒办近日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的通知》,要求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青少年身心发育尚未成熟,一旦吸毒成瘾,会导致记忆力衰退、营养严重不足、抵抗力下降、多种疾病发生。面对毒品,青少年应该
①拒绝毒品诱惑,远离毒品伤害 ②做出正确选择,积极参与禁毒
③受好奇心驱使,亲自去试一试 ④增强法治意识,打击毒品犯罪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8.黄山风景区针对游客的文明或不文明行为举止设立“红黑榜”。登“红榜”游客在一定期限内享有免黄山风景区门票优待。对此举意义理解不准确的是
A.推动旅游诚信体系建设 B.提升公民文明出游意识
C.杜绝旅游不文明现象的产生 D.进一步营造风景区良好的文明旅游秩序和氛围
19.当坐公交车时你的选择是
A.继续安静的坐着,觉得不必让座 B.等到下车时,才将座位让给老人
C.马上起身,主动将座位让给老人 D.假装没看见
20.南航由乌鲁木齐飞往北京的CZ680航班,因接到匿名恐怖信息,被迫降落杭州中川机场,并于当日22:45再次起飞。而编造虚假恐怖信息的王某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这种行为是( )
A.行政违法行为 B.刑事违法行为 C.民事违法行为 D.一般违法行为
21.生活中随处可见以下“严禁”标志,每个人都要自觉遵守,这说明
/
A.有秩序的社会环境需要社会规则来维护
B.这些规定限制了人们的自由
C.有了为些严禁标志,就一定能有良好的秩序
D.这些标志可以视情况来确定是否遵守
二、简答题
22.自觉遵守规则
材料一:傍晚放学的时候,某中学门口混乱不堪。开着私家车、骑着电动车和步行前来接孩子的家长,都希望背着书包的孩子能迅速找到自己。但拥挤的车辆、人群将学校门口堵得水泄不通,下雨时情况更加糟糕。
材料二:马女士抱着熟睡的孩子在候车室候车,邻座的一位男子不听地大声打电话,旁若无人,引得乘客们不断侧目相望。马女士原以为男子很快就会结束通话,没想到他一直在“高谈阔论”,马女士于是对男子提醒到“孩子睡觉了,请您小声点儿。”男子回答到“打手机是我的自由!”最终孩子被惊醒了,哇哇直哭……
(1)材料一中校门口的这种混乱状况说明了什么?
(2)运用所学知识对材料二中男子的行为进行评析。
(3)请列举生活中的两个具体规则
(4)为了营造良好的社会秩序,我们每个公民应该做些什么?
23.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孔子曾说:“民无信不立。”其实,无论是个人、企业甚至是政府,都不能不讲诚信,离不开诚信。涟水县教育局举行“廉政进校园”活动。某学校为配合此活动,并提高同学们的思想道德素质,举行了以“诚信”为主题的手抄报活动。请你帮助八年级(1)班瑶瑶完成下面手抄报栏目。
栏目一:诚信面面观
(1)在“诚信问题面面观”栏目中列举同学们存在的诚信问题,以警示大家。请你帮助她列举三个日常生活中的不诚信行为。
栏目二:诚信在行动
(2)请在“诚信在行动”栏目中,帮她写出在日常生活中使自己成为一个诚信之人的做法。
24.(遵守社会规则 尊崇道德法律)
随着生活范围的扩展,我们越来越认识到:社会生活,需要规则;各种社会关系以及其中产生的矛盾纠纷,不仅需要道德、亲情友情协调,而且需要法律来调整,法律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犯罪是我们成长道路上最凶险的陷阱,要学会依法自律,防微杜渐;我们要自觉遵守道德、法律等社会规则,唯有如此,方可尽享生活的自由和幸福。
(1)遵守规则:社会生活离不开社会规则的维系,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对待规则?
(2)以礼待人: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做一个文明有礼的人?
(3)预防犯罪:犯罪是我们成长道路上最凶险的陷阱,我们青少年应该怎样做到预防犯罪、防患于未然,避免陷入犯罪的深渊?
25. 中学生史某沉迷游戏和暴力影视剧,以致养成了许多不良行为,为此没少挨父母打骂。除此之外,他还上课玩手机,经常偷同学钱物,受到老师的批评。同学给他起了不少外号,如“三只手”“史(时)迁”……后来,他经不起已辍学“哥们儿”的“劝导”加入他们的团伙,最终因结伙斗殴、持刀抢劫而锒铛入狱……
结合所学知识回答:
(1)分析史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原因。
(2)谈谈史某的经历给同龄人带来的警示。
参考答案
1.D2.B3.A4.A5.C6.A7.B8.C9.B10.B11.C12.B13.D14.A15.D16.A17.A18.C19.C20.B
21.A
22.(1)遵守规则是人类社会生活能够正常进行的前提和保证;规则保证我们的学习和活动的顺利进行;规则保证社会公共生活的有序、安全、和谐和文明。交通堵塞,易引发交通事故,耽误每个家长接送孩子的时间,也容易引发人们相互之间的矛盾,影响正常的出行,危及人们的生命健康。
(2)题干中该男子的行为错误,他虽然有打电话的自由,但损害了他人的合法权益,这是不道德的表现,应该遵守社会秩序和社会公德。
(3)政府加强交通管理,交警维持交通秩序;学校安排不同年级分时段放学;家长遵守交通规则、在路边等候孩子,学生们有序排队出校门等。
(4)我们每个公民应该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自觉维护法律的权威,培养守法意识等等。
23.(1)①抄袭作业,②考试作弊,③涂改试卷分数;等等。
(2)①增强诚信意识,做到对自己诚实,对他人诚恳;②坚持从自我做起,在日常生活中说实话,做实事;③做到信守承诺,承诺一旦做出,要努力兑现;④学会诚信的智慧,注意尊重他人隐私,某些情况下需要善意的谎言。
24.(1)遵守规则:①要熟悉相应的规则,明确规则的内容。
②要自觉遵守规则。遵守社会规则需要他律和自律;需要我们发自内心地敬畏规则,将规则作为自己行动的准绳。
③要坚定维护规则。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提醒、监督、帮助他人遵守规则。
④要积极改进规则。要积极参与规则的改进和完善,积极为新规则的形成建言献策。
(2)以礼待人:①做文明有礼的人,要态度谦和,用语文明。
②做文明有礼的人,要仪表整洁、举止端庄。
③做文明有礼的人,要在社会生活中不断学习、观察、思考和践行。
④做文明有礼的人,要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努力做一个懂礼、明礼、守礼的人。
(3)预防犯罪:①要珍惜美好生活,认清犯罪危害,远离犯罪;
②应拒绝不良行为,明确是非界限,不入生活中的“雷区”;
③应增强法治观念,依法自律,做一个自觉守法的人;
④要从小事做起,避免沾染不良习气;
⑤认真学法,自觉遵纪守法,防患于未然;等。
25.(1)史某从沾染不良行为开始,逐渐演变为违法犯罪,说明他没有分清是非界限,不能做到依法自律。
(2)预防犯罪,需要我们杜绝不良行为;我们青少年要重视道德修养,“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自觉遵纪守法,防微杜渐,避免沾染不良习气,防患于未然。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