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单元《遵守社会规则》单元检测题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二单元《遵守社会规则》单元检测题

资源简介










《遵守社会规则》单元检测题

一、单选题
1.青少年维护自身权益的途径很多、如果有经济困难,无力支付法律服务费用,又需要打官司来讨回公道,可以选择的途径是
A.通过调解、仲裁来解决 B.到律师事务所找律师来帮助解决
C.可以到法律援助中心请求援助来解决 D.可以找公证处和律师事务所来解决
2.针对“高铁扒门”“高铁霸座”等不文明乘车行为,《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刚性规则涉及复杂的公共利益,有人违背了,执法必须严格,规则的刚性需要全社会共同捍卫。这启示青少年要做到
①遵守规则,社会生活中举止文明 ②科学立法,制定完备的法律体系
③自觉守法,在法律的范围内行使权利 ④严格执法,依法惩治不文明乘车行为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③④
3.2018年9月21日,杭州保姆纵火案罪犯莫焕晶被执行死刑。2017年6月22日,浙江一小区发生纵火案,造成4人死亡,其中包括3名孩子,纵火者为保姆莫焕晶。该保姆的行为属于(  )
A.行政法行为,应受行政处罚 B.民事违法行为,应受民事处罚
C.刑事违法行为,应受刑事处罚 D.严重违法行为,应受行政处罚
4.下列关于礼貌用语的使用恰当的是
A 探望别人 要说“告辞”
B 中途先走 要说“留步”
C 请人指点 要说“赐教”
D 请人帮助 要说“包涵”
A.A B.B C.C D.D
5.2019年2月17日,安庆天柱山机场一名28岁的旅客在登机过程中向飞机发动机投掷硬币 祈福,导致该航班上所有旅客滞留机场17小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14万元。该旅客随 即被公安机关控制,并被公安机关处以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此事件警示我们()
①要增强规则意识,做遵纪守法守法的公民
②要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自己权利,不得损害社会的公共利益和他人利益
③投币祈福天经地义,况且没有扔进发动机内部,小题大做
④维护公共安全与秩序,需要每个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6.强行用手扒阻车门、翻越出站口闸机进入车站……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同时,这些行为层出不穷、屡禁不止。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有(  )
①这些行为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 ②这些行为有失社会公德
③票能逃就逃,这是节约的表现 ④属于行政违法行为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7.“无规矩不成方圆”的道理告诉我们社会生活需要( )
A.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B.人们对美好环境的追求
C.人们的自觉行为 D.社会规则的保障
8.中国青年网消息,“武汉停车”正式运行以来,管理的泊位日均周转率732%,最高达到999%,意味着平均一个泊位一天内最高可供10名车主使用。城投停车场公司希望广大车主共同维护武汉市停车秩序。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①社会正常运行需要秩序  ②社会秩序是人民安居乐业的保障 
③维护社会秩序不需要制定规则 ④社会秩序与人们日常生活关系密切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9.依法成立的合同,受到法律的保护。下列受法律保护的是
①甲和乙签署的购买枪支的合同 
②甲和乙签订的瓷地砖的运输合同 
③14岁的中学生刘某与网店签订的购买苹果手机的合同 
④某建筑公司与某钢厂签订的购买钢材的合同
A.①② B.②④ C.①③ D.③④
10.西安一对老夫妻乘26路公交车,因司机未到站停车,遭老两口破口大驾。车上其他乘客听不下去帮司机说话,可这两位老人不听劝,回击乘客并继续辱骂司机。作为老夫妻要做到( )
①在待人接物中使用礼貌用语 ②说话和气,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③谈吐文雅,不说粗话、脏话④与人交谈时要多用商量的口吻说话,不自以为是,不盛气凌人
A.①③ B.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11.《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规定,吸食、注射毒品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这表明吸食毒品
A.是一般违法行为 B.是严重违法行为 C.应受刑事处罚 D.应负刑事责任
12.“中国式过马路”的交通违法行为属于
A.民事违法行为 B.刑事违法行为 C.行政违法行为 D.犯罪行为
13.政府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企业按照法律和行业规范的要求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才能让社会经济保持健康的运行状态。这告诉我们( )
A.社会生活不需要规则 B.社会正常运行需要秩序
C.良好的社会环境是自然形成的 D.任何社会都有良好的秩序
日前,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法院以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作出一审判决,判处被告人杨某某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4.杨某某的行为违反了( )
A.民事法律规范 B.刑事法律规范
C.行政法律规范 D.治安管理处罚法
15.对这一案例认识正确的是( )
①食品犯罪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②有期徒刑七个月属于主刑
③罚金人民币二万元属于附加刑 ④一般违法行为要承担法律责任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16.四川省教育厅、省禁毒办近日联合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的通知》,要求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青少年身心发育尚未成熟,一旦吸毒成瘾,会导致记忆力衰退、营养严重不足、抵抗力下降、多种疾病发生。面对毒品,青少年应该
①拒绝毒品诱惑,远离毒品伤害 ②做出正确选择,积极参与禁毒
③受好奇心驱使,亲自去试一试 ④增强法治意识,打击毒品犯罪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7.违法行为分为一般违法行为和严重违法行为。下列属于严重违法行为的是(  )
A.张某制作并传播网络病毒,给国家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B.中学生小晨闯红灯引起交通事故,他向交警谎报了班长的姓名
C.王某时常在大庭广众之下讽刺、挖苦他人
D.小李出于好奇吸食毒品
18.中学生小刘在超市看见了李老师也在买东西,于是急忙跑过去拍了拍老师的肩膀说:“老李,你也逛超市啊!”李老师一脸无奈地看着他,愣了半天。小刘的行为( )
①是和老师亲近的表现 ②不符合语言文明的要求
③不符合举止端庄的要求 ④是一种不懂礼貌的表现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19.“蝼蚁之穴溃千里之堤”“恶不积不足以灭身”。这告诉我们( )
①一个人只要不违法犯罪,犯点小错没关系
②一个人如果不注意防微杜渐,就有可能从犯小错发展到违法犯罪
③许多违法犯罪都是从沾染不良习气开始的
④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20.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瓜子二手车因一句广告语“创办一年,销量遥遥领先”被证伪,北京市工商局责令瓜子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罚款1250万元,这则新闻告诉我们
①不讲诚信都是违法行为 ②要坚持诚信做事、诚信做人
③不能用虚假信息欺骗消费者 ④实施违规行为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二、简答题
21.网络交往
某校八年级的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以青少年为调查对象,采用问卷调查、座谈访问等方式,对青少年上网情况进行调查,调查数据如下:
每周上网时间 上网目的 浏览过不健康网站的 上过网吧的
15小时以上 10-15小时 学习 聊天 打游戏 46% 37%
76% 15% 5%不到 18% 56%

(1)根据调查数据,请你归纳出这些青少年上网所存在的问题(至少2点)。
(2)为了倡导健康的网络交往,你校可以采用哪些活动形式(至少2点)。
(3)享受健康的网络交往,你有哪些经验与大家分享(至少3点)?
22. 近年来,飞机、高铁上,不听劝阻一意孤行的“霸座哥”“霸座姐”频现。针对“霸座”行为,2018年12月23日,民法典合同编草案二审稿作出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有效客票记载的时间、班次和座位号承运。
运用权利和义务的知识,请对“霸座”行为进行简要分析。
23.曾子是孔子的学生。有一次,曾子的妻子准备去赶集,由于孩子哭闹不已,曾子妻许诺孩子回来后杀猪给他吃。曾子妻从集市上回来后,曾子便捉猪来杀,妻子阻止说:“我不过是跟孩子闹着玩的。”曾子说:“和孩子是不可说着玩的。小孩子不懂事,凡事跟着父母学,听父母的教导。现在你哄骗他,就是教孩子骗人啊”。于是曾子把猪杀了。

(1)图中的典故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哪一美德?在今天为什么要传承这一美德?
(2)践行这一美德青少年应该怎样做?
24.2018年6月,崔永元爆出,某公司和范冰冰签阴阳合同,一份合同约定艺人的真实片酬,另一份远远低于真实片酬的虚假合同,用于纳税申报,进行偷税漏税。后来,范冰冰被罚8亿多人民币。
范冰冰的阴阳合同案对我们有什么启示?(可以从法律、诚信、责任等方面去思考,至少答3点)



参考答案
1.C2.C3.C4.C5.B6.B7.D8.B9.B10.D11.A12.C13.B14.B15.A16.A17.A18.D19.B20.B
21.(1)①上网时间过长。②上网活动主要是和学习无关的消遣娱乐活动。③部分学生通过网络接触了不健康内容。④有些学生进入网吧。
(2)开主题班会、出主题黑板报、进行主题征文比赛等。
(3)①提高媒介素养。②学会“信息节食”。③学会辨析网络信息。④自觉遵守道德和法律。⑤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22.可以从权利与义务的关系、依法行使权利、依法履行义务等角度作答。
23.(1)诚信。因为①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个人层面的一个价值准则,是一种道德规范和品质,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也是一项民法原则。②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是我们融入社会的“通行证”。③诚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④诚信促进社会文明、国家兴旺。
(2)①树立诚信意识。我们要信守承诺、勇担过错。②运用诚信智慧。当尊重他人隐私与对人诚实发生冲突时,我们应遵循伦理原则和法律要求,既恪守诚实的要求,又尊重他人隐私。③珍惜个人的诚信记录。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营造社会诚信环境,努力促进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
24.(1)要遵守法律法规。
(2)勇于承担责任。
(3)诚实做人,诚信做事。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