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单元 遵守社会规则测试卷(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二单元 遵守社会规则测试卷(含答案)

资源简介

第二单元测试
一、选择题(45分)
1.在银行、车站、医院等场所办事要站在一米线以外,考试中不得夹带、旁窥或有意让他人抄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先下后上防止拥堵。这说明 ( )
①社会规则的实现只能靠处罚等强制性手段 ②社会秩序是社会生活的一种有序化状态
③社会秩序是人民安居乐业的保障 ④维护社会秩序要靠规则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2.网络曝光多起高铁上无故侵占他人座位拒不让座的“霸座”现象,“霸座男(女)”引起了广大网友的一致指责。对此,我们认为 ( )

①“霸座”现象违反了社会规则,应受到道德谴责
②社会规则保障社会秩序的实现,人人都应遵守社会规则
③“霸座”现象违反了法律规范,应追究其法律责任
④违反社会规则的行为都要受到刑罚处罚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3.小到乱扔垃圾、插队抢座,大到企业经营不守规矩,什么昧心钱都敢赚等。根治这些乱象,必须( )
①宣传规矩、规则,减少“无知者无畏”现象的发生
②培养规矩意识,提升守规矩的文明素养和习惯
③加大立法力度,通过立法来彻底杜绝不守规矩的行为
④把处罚落到实处,让不守规矩者付出必要代价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4.2018年宪法将2004年宪法序言第七自然段中“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修改为“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做法体现了 ( )
①规则不是一成不变的 ②积极改进规则有利于更好地服务社会
③我国宪法可以被任意修改 ④规则的改进都应基于当前的社会发展状况
A.①②③ B.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④
5.每当客人来访,鲁迅先生都会亲自为客人倒茶。客人告辞,如果是在晚上,先生总是要端着灯将客人送至门外,直到客人走远。鲁迅先生的行为告诉我们 ( )
①尊重他人要从小事做起 ②诚信是做人的准则
③待人接物要谦和有礼 ④友善是中华传统美德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6.五年来,我国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出境旅游人次由8 300万增加到1亿3千多万。但在出境旅游中,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却让国人感到“无语”与“汗颜”。对此,你想对这些人说 ( )
A.在国内可以不拘小节,出国要讲文明 B.其他人也有不文明行为,不必太在意
C.文明礼貌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尊严与形象 D.文明礼貌仅仅表明个人是否具有道德修养
7.下面漫画中人物的言行告诉我们的道理是 ( )

A.与人出现磕碰时,自己一定要尽量占主动地位,这样才不会吃亏
B.人际交往中,要做到谦和、礼貌、与人为善
C.生活中难免会出现磕磕碰碰的事情,要一味忍让和宽容
D.生活中,无意伤害了他人,说句客气话就行了
8.根据国家发改委、民航局等七个部门联合签署的意见,从2018年5月1日起,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会受到限制。这样做 ( )

A.限制了公民的权利和自由 B.有利于增强公民的诚信意识
C.有效保护了公民的生命健康权 D.能为制裁严重失信行为提供法律依据
9.2018年全国法院针对“老赖”们采取限制高消费等信用惩戒措施200余万次。同年3月,山东省政府出台的公共信用信息管理新规规定,在重大考试中作弊、学术研究及职称评定等工作中弄虚作假行为将被记入失信信息。这说明 ( )
①我国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 ②诚信是公民的“第二身份证”
③我国积极构建诚信社会 ④失信于人必将受到刑罚处罚
A.①③ B.③④ C.①②③ D.①②
10.上面漫画告诉我们 ( )

A.对于个人不良信用记录,不必小题大做 B.不讲诚信必然会付出高昂的代价
C.市场经济坚守诚信得不偿失 D.个人不良信用记录不可避免
11.高中生小童和几名同学一起到山上烧烤,因明火未灭就回家,导致一片树林被烧毁,小童等人因此被派出所依法拘留并罚款。这警示我们 ( )
A.违法行为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B.法律禁止的行为我们尽量不去做
C.违法行为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D.中学生的不良行为都是违法行为
12.“厌学→逃学→流失社会→劣迹行为→违法犯罪”几乎是大部分未成年人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行为轨迹。这警示我们 ( )
①要珍惜美好生活,认清犯罪危害,远离犯罪 ②大错不要犯,犯点小错无所谓
③要预防犯罪,杜绝不良行为 ④应增强法治观念,依法自律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3.某市未成年人管教所对在押少年犯进行的调查数据显示:从他们曾有的行为看,有打架行为的占57.9%,有旷课行为的占49.8%,经常光顾网吧的占44.9%,有赌博行为的占44.3%,看过黄色书籍和淫秽录像制品的占31.9%。这警示我们未成年人 ( )
①要提高自控能力,自觉抵制不良诱惑
②不良行为必然会发展为违法犯罪行为
③千丈之堤,以蝼蚁之穴溃;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
④预防违法犯罪应该从杜绝犯罪行为开始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14.法律讲堂上,小伟所在学习小组进行的案例研究如下表:
案 例 再 现 2019年1月2日,张某因酒后驾驶机动车被交警拦截,经检测,其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为65毫克。 法 律 链 接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条 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的,处拘役,并处罚金。 注:100毫升血液酒精含量大于或等于20毫克、小于80毫克为饮酒后驾车;大于或等于80毫克,为醉酒驾车。

对此案例,同学们各抒己见,你认为不正确的是 ( )
A.小萍:“张某应受刑事处罚。”
B.小忠:“张某的行为属于一般违法行为。”
C.小金:“张某的行为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
D.小莉:“张某会被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罚款。”
15.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非法侵害时,应该通过正确的途径,采用合法的手段来维护。下列方法和途径符合这一要求的是 ( )
①拨打“110”电话求救 ②采取自卫行为,实施正当防卫
③忍气吞声,任其侵害 ④向人民法院起诉
A.①②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④
二、非选择题(55分)
16.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小小的红绿灯考验着人们的道德品质和规则意识,礼让出行、文明交通,理应融入我们的生活。但据交警部门统计,在斑马线上发生的交通事故,90%以上都是车辆或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或没有礼让造成的;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中,53%是行人和非机动车过马路闯红灯引起的。

材料二 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1)请从规则角度分析漫画中人物的行为及其后果。(8分)




(2)规则在心,我们应该如何自觉做到礼让出行,文明交通?(6分)




17.最近,有网友吐槽:“本来带着好心情外出旅游,却遭遇了不愉快。先是因为两名乘客互骂推搡,差点影响航班正常起飞;到了景区,又看到有人攀爬雕像。真应该有个‘黑名单’,记录这些不文明行为。”
其实,为规范出行秩序,国家旅游局已经设立了游客不文明行为“黑名单”。此前,银行业、保险业、法院等都相继出台过“黑名单”。“黑名单”的作用是强化社会规则的权威性,制裁失信行为。当前,人们对法律、规则的遵守意识较淡,“黑名单”正是在法律的基础上维护秩序。
(1)生活中我们要做一个文明有礼的人,请说明原因。(三点即可)(6分)




(2)“黑名单”的出现可以强化社会规则的权威性。我们应该怎样自觉遵守规则?(4分)




(3)结合所学知识说说,“黑名单”的出现给你的启示是什么?(3分)




18.材料 天津市宝坻区霍各庄镇刘举人村替夫还账、信守不渝的郭俊华荣获2017年“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称号。六年前,郭俊华的丈夫因病去世,留给郭俊华因为治病而欠下的20多万元债务。在很多人看来,郭俊华本来可以一走了之,可郭俊华却不这么认为,她将借款与善款一笔笔详细记录,每天早出晚归打工赚钱,用坚强、勤劳、执着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一笔笔的还款账目,是她最淳朴的承诺。
(1)郭俊华用坚强、勤劳、执着践行着自己的诺言,她为什么要这样做?(6分)




(2)结合所学知识谈谈,我们应怎样践行诚信?(6分)




(3)请给道德模范郭俊华写一段颁奖词。(4分)



19.材料一 近年来,我国未成年人犯罪不仅在案件数量上急剧增加,而且犯罪年龄相对提前。调查发现,绝大部分未成年人在犯罪发生前,就已沾染上许多不良恶习。经常在一起吸烟、酗酒的人,可能在烟酒的维系下结成不良团伙,实施寻衅滋事、破坏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夜不归宿,携带管制刀具,强行向他人索取财物,偷窃、故意毁坏财物,参与赌博或者变相赌博等,也可能诱发未成年人犯罪。
(1)上述材料启示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犯罪?(三点即可)(6分)




材料二 现在中小学校园周围出现“恶少”这样一种现象,这种在中小学生周围欺负他人、劫取钱财的行为,在现实生活中屡见不鲜。有不少中小学生被“恶少”侵袭,更多的学生唯恐日后遇上“恶少”而被纠缠和欺负。
(2)当你面对不法侵害时,你会如何做?(三点即可)(6分)





第二单元测试
答案
一、
1.【答案】C
2.【答案】A
3.【答案】A
4.【答案】D
5.【答案】C
6.【答案】C
7.【答案】B
8.【答案】B
9.【答案】C
10.【答案】D
11.【答案】C
12.【答案】C
13.【答案】B
14.【答案】A
15.【答案】B
二、
16.【答案】(1)漫画中人物的行为割裂了自由与规则的关系。①社会规则划定了自由的边界。我国宪法规定,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②社会规则是人们享有自由的保障,能促进社会有序运行。后果:漫画中的人物无视交通规则,违规行驶、违规过马路,不仅扰乱了交通秩序,还会危及自身和他人的人身安全。
(2)我们应该自觉遵守和积极维护交通规则。一方面要从自己做起,自觉遵守规则;另一方面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提醒、监督、帮助他人遵守规则。行人和司机在遵守规则的基础上,还要相互尊重,礼让出行,文明交通。
17.【答案】(1)文明有礼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前提;文明有礼促进社会和谐;文明有礼体现国家形象。(三点即可)
(2)①遵守社会规则需要自律。我们要不断自我反省,克服已经发现的不良行为,做到自觉遵守规则。②遵守社会规则,需要我们发自内心地敬畏规则,将规则作为自己行动的准绳,将规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3)我们要遵守社会规则和公共秩序;不守规则要付出代价;要做文明有礼的人。
18.【答案】(1)①诚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公民个人层面的一个价值准则,是一种道德规范和品质,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②诚信是一项民法原则;③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是我们融入社会的“通行证”。
(2)树立诚信意识,真诚待人,信守承诺;运用诚信智慧,做到既恪守诚实的要求,又尊重他人隐私;珍惜个人的诚信记录。
(3)示例:你把诚信的种子播撒在大地,用坚强的阳光照耀,以勤劳的汗水浇灌,用执着的土壤滋养,终于培养出了这践约守信的文明之花,芬芳着中华大地的每一处角落。(言之有理即可)
19.【答案】(1)①要珍惜美好生活,认清犯罪危害,远离犯罪。②要杜绝不良行为,有了不良行为和严重不良行为要及时矫正。③应增强法治观念,依法自律,做一个自觉守法的人。我们要从小事做起,避免沾染不良习气,自觉遵纪守法,防患于未然。
(2)①既要勇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②虚张声势,与犯罪分子巧妙周旋。③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并保护好作案现场,了解歹徒的去向。(三点即可)

初中道德与法治 八年级上册 5 / 6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