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服务社会 教学设计+课件25张PPT+练习+视频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7.2 服务社会 教学设计+课件25张PPT+练习+视频

资源简介








中小学教育资源及组卷应用平台


人教统编版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上册7.2服务社会教学设计
课题 7.2服务社会 单元 第三单元 学科 道德与法治 年级 八年级
学习 目标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能力目标:结合生活经验说明服务社会与个人成长的关系,提高搜集、运用和整理资料的能力,增强关注社会、参与社会实践的能力。知识目标:服务社会的重大意义,如何服务和奉献社会。
重点 奉献助我成长
难点 奉献社会我践行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导入新课 观看视频《泰国感人小短片 好人有好报》,你是如何评价视频中老板的行为?他最后的结局是怎样的? 观看视频并思考,回答问题。 视频导入,让学生更快融入课堂,感受这节课的主题。
讲授新课 课件展示问题:你是如何理解‘ 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这句话的,请同学起来回答。 教师引导: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无一例外地享用着社会所提供的生活和学习条件,人人都有责任回报社会,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 课件展示退休工人曹师傅的案例 提问学生:曹师傅的行动为什么能影响周围的人?他的事迹对我们有什么启示?教师引导:只有积极为社会作贡献,才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认可,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 观看视频《卢星宇: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奉献社会》,说一说服务社会的重大意义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服务社会? 教师总结:服务社会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课件展示中学生的几种参与公益活动的行为,清除小广告,扶老人进地铁,进养老院等等。提问:你参加过类似的活动吗?在参加类似的活动时,你遇到过哪些困难?你是如何克服的? 观看视频《志愿者服务世界佛教论坛》课件展示世界佛教论坛展开及志愿者服务相关材料。提问学生:佛教论坛志愿者通过何种方式服务和奉献社会?你参加过哪些类似的活动? 教师引导:通过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方式服务社会。 类似如环境保护、社区服务。在社区、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纠正不文明行为。到科技馆、博物馆做志愿者等。 课件展示徐立平、王泽山、支月英的个人事例,教师提问:(1)他们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爱岗敬业。他们是不是在服务和奉献社会?是通过何种方式服务和奉献社会?(2)服务和奉献社会,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该如何做? 教师总结:如何服务和奉献社会? 拓展提高 课件展示关于中国志愿者协会的知识,请同学们学习。 思考并回答问题 课件了解曹师傅的故事并回答问题 观看视频并回答问题 在课本标记好笔记 观看视频思考并回答问题 具体事例促进学生理解

课堂小结 服务社会虽小,却意义重大。只要人人都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社会就会充满爱的阳光。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热爱劳动,爱岗敬业。我们要努力学习,增强劳动观念 ,培养敬业精神, 学会全力以赴、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我将来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做好准备。
板书 服务社会体现人生价值奉献助我成长 服务社会促进我们全面发展服务和奉献社会服务奉献社会需要我们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奉献社会我践行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热爱劳动爱岗敬业











21世纪教育网 www.21cnjy.com 精品试卷·第 2 页 (共 2 页)



HYPERLINK "http://www.21cnjy.com/" 21世纪教育网(www.21cnjy.com)



(共28张PPT)
7.2服务社会
人教统编版道德与法治第三单元
观看视频,你是如何评价视频中老板的行为?他最后的结局是怎样的?
新知导入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无一例外地享用着社会所提供的生活和学习条件,人人都有责任回报社会,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
退休工人曹师傅是一位热心人,热衷于组织和参加公益活动。他经常组织有关环保的公益讨论,宣传环保理念,还与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环保志愿者组织。在他的影响下,他身边的很多人纷纷加入宣传环保、参与环保的行列。
只有积极为社会作贡献,才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认可,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
观看视频,说一说服务社会的重大意义是什么?我们为什么要服务社会?
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我们的视野不断拓展,知识不断丰富,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不断提升,道德境界不断提高。
服务社会的重大意义是什么?
(1)服务社会体现人生价值。 只有积极为社会作贡献,才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认可,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
(2)服务社会能够促进我们全面发展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我们的视野不断拓展,知识不断丰富,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不断提升,道德境界不断提高。
新知讲解
2018年10月份,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在莆田举行。本届论坛总共招募了2810名志愿者。按照各组的人数及岗位需求,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僧人志愿者、义工志愿者等进行定岗定位。以最好的精神面貌喜迎八方嘉宾。
佛教论坛志愿者通过何种方式服务和奉献社会?你参加过哪些类似的活动?
通过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方式服务社会。
类似如环境保护、社区服务。在社区、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纠正不文明行为。到科技馆、博物馆做志愿者等。
徐立平一直从事着极度危险的航天固体动力燃料的微整形工作,雕刻的精度不超过0.2毫米。凭着对事业的忠诚和责任,过人的胆识和智慧,徐立平苦钻善学,练就了一手高超的技艺绝活,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多次出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
在火药上动刀的大国工匠——徐立平
立志复兴中国火炸药,80多岁仍奋战在科研一线,他就是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南京理工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泽山。比炸药发明者诺贝尔晚出生一个世纪,在火炸药研究方面的贡献堪称“中国的诺贝尔”。60多年专注火炸药研究的他“用科学研究科学”,走一条自己的路,做出超越国外水平的原创成果,让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火药在现代重焕荣光
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王泽山

1980年江西奉新县边远山村教师奇缺,19岁的南昌姑娘支月英不顾家人反对,只身到离家两百多公里、海拔近千米且路不通的泥洋小学,成为一名深山女教师。36年,她从“支姐姐”到“支妈妈”,绚烂了大山里两代人的童年。
感动中国人物——支月英
(1)徐立平、王泽山、支月英,他们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爱岗敬业。他们是不是在服务和奉献社会?是通过何种方式服务和奉献社会?
(2)服务和奉献社会,作为中学生的我们该如何做?
探究与讨论
如何服务和奉献社会?
小结
(1)需要我们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无论参与哪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我们都要从实际出发,讲求实际效果。
(2)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热爱劳动,爱岗敬业。我们要努力学习,增强劳动观念 ,培养敬业精神, 学会全力以赴、精益求精、追求卓越,我将来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做好准备。
新知讲解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1994年12月5日,是由志愿从事社会公益事业与社会保障事业的各界青年组成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协会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开展工作,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准则,通过组织和指导全国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提高青年的整体素质,为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全面进步做出贡献。
拓展提高
课堂练习
奉献有不同表现,舍己为人是奉献,大公无私是奉献,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也是奉献。下列观点认识正确的是( )
①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是只要是自己的行为有利于社会,就是在奉献
②社会是每个人的归宿和依靠,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大家庭,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是我们的责任
③中学生的任务是学习,奉献是将来的事
④奉献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唯一途径
A. ①④ B. ①② C. ②③ D. ③④
下列能体现公民有社会责任感的诗句是( )
①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②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③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④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
A.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在农村扶贫开发、城市社区建设、环境保护、大型活动、抢险救灾、社会公益等领域形成了一批重点服务项目。这说明这些青年志愿者( )
①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
②尽己所能,不计报酬
③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④推动了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课堂总结
板书设计
7.2服务社会
一、奉献助我成长
1.服务社会体现人生价值
2.服务社会促进我们全面发展
二、奉献社会我践行
1.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2.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热爱劳动,爱岗敬业
作业布置
完成顶尖相应练习
谢谢
21世纪教育网(www.21cnjy.com) 中小学教育资源网站
有大把高质量资料?一线教师?一线教研员?
欢迎加入21世纪教育网教师合作团队!!月薪过万不是梦!!
详情请看:
https://www.21cnjy.com/help/help_extract.php







中小学教育资源及组卷应用平台



人教统编版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上册7.2服务社会练习
一.自主预习,阅读书本P80-84,完成下列问题。
服务社会体现 ________________ 。服务社会能够促进我们_______________。
我们为什么要服务社会?

3.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怎么做?

二、选择题
1.在张家港,活动着这么一支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参加义务劳动,自愿清理社区卫生死角,维持交通秩序……在他们身上,你应感悟到亲近社会的重要表现是( )
A. 感受社会变化 B. 关心社会发展 C. 不做看客 D. 自觉服务社会
2.奉献有不同表现,舍己为人是奉献,大公无私是奉献,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也是奉献。下列观点认识正确的是( )
①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是只要是自己的行为有利于社会,就是在奉献
②社会是每个人的归宿和依靠,是我们共同生活的大家庭,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是我们的责任
③中学生的任务是学习,奉献是将来的事
④奉献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唯一途径
A. ①④ B. ①② C. ②③ D. ③④
3.2017年11月,中央文明委决定,授予黄大年等58名同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张佳鑫等265名同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这些人物为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树立了道德标杆,为此我们必须( )
①热心公益,服务社会 ②积极承担责任,不言代价与回报
③培养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④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只对自己负责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4.2017年5月21日,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大型公益宣传活动第四届“CCTV慈善之夜”线上启动。该活动自2013年创办以来,秉承“善行改变中国”的理念,关注扶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榜样人物,发掘默默奉献、帮助他人、温暖社会的凡人善举,致力于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树立慈善业界新风气。三届以来,先后推选出以曹德旺、王奕鸥、李亚鹏、濮存昕、曹国伟、邓迎香、姚明为代表的三十位“CCTV年度慈善人物”,为推动中国慈善进步作出巨大贡献。为了更好地传递这种正能量我们应该( )
①热心公益,服务社会 ②积极承担责任,不言代价与回报
③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④从身边小事做起,只对自己负责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5.“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一个人的力量或许微不足道,但是所有人的力量相加,就足以升腾起改变时代、推动进步的“正能量”。这句话启示我们( )
①要认识到国家兴亡,是我的责任
②应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努力
③应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④要胸怀天下,共同营造“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社会氛围
A. ①②④ B. ①③④ C. ①②③ D. ②③④
三、简答题
6.有时候,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瞧,某校评选的“十大美女帅哥”出来了,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他们的风采吧!
美女明小晓,以行动兑现承诺,三年如一日照顾孤寡老人,让老人感受到了人间真情。
帅哥张良,心系大山,发起“衣旧情深”捐赠活动,凑得衣物3000余件,温暖了大山里的孩子。
美女赵莉,敢于担当,热心帮助突发疾病摔倒在地的老人,因救助及时,老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1)这些“美女帅哥”的哪些优秀品质深深打动了你?
(2)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应怎样向这些“美女帅哥”学习,积极奉献社会?












参考答案

自主预习
1.人生价值 全面发展
2.只有积极为社会作贡献,才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认可,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
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我们的视野不断拓展,知识不断丰富,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不断提升,道德境界不断提高。
3.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热爱劳动,爱岗敬业。

选择题
DBAAC

三、简答题
6.(1)示例:关爱他人;有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乐于助人;信守承诺;敢于承担责任;等等。
(2)①关爱他人。我们要心怀善意,学会关心、体贴和帮助他人;要尽己所能,关爱不分大小,贵在有爱心。②服务和奉献社会。我们要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要从实际出发,讲求实际效果。服务和奉献社会,还需要我们热爱劳动,爱岗敬业。我们要努力学习,增强劳动观念,培养敬业精神,学会全力以赴、精益求精、追求卓越。
























































21世纪教育网 www.21cnjy.com 精品试卷·第 2 页 (共 2 页)



HYPERLINK "http://21世纪教育网(www.21cnjy.com)
" 21世纪教育网(www.21cnjy.com)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