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服务社会课件 (共29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7.2服务社会课件 (共29张PPT)

资源简介

课件29张PPT。第七课 积极奉献社会服务社会
学习目标 1.懂得作为公民,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承担关爱社会的责任。
2.学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3.自觉践行奉献社会的责任。运用你的经验义务植树当志愿讲解员小交警指挥交通写春联、送祝福 你参加过哪些类似的活动?与同学分享你的感受。 参加的公益活动:向居民宣传防火知识;在清明节时,到烈士陵园扫墓;在假日或周末,到敬老院陪伴孤寡老人,帮助打扫卫生;参加街道办相关帮贫扶贫活动;动手清理卫生、捡拾垃圾;定期参加红十字会、慈善会等组织的志愿者活动;等等。
参加活动的感受:参加公益活动,一方面可以使自己的能力得到锻炼,使自已的价值在奉献中得以提升;另一方面,我们的行动会吸引众多关注的目光,会带动更多的人与我们同行,有助于构建一个互帮互助、相互关爱的和谐社会。一、 奉献助我成长探究与分享 退休工人曹师傅是一位热心人,热衷于组织和参加公益活动。他经常组织有关环保的公益讲座,宣传环保理念,还与志同道合的朋友组建了环保志愿者组织。在他的影响下,他身边的很多人纷纷加入宣传环保、参与环保的行列。(1)曹师傅的行动为什么能影响周围人?
(2)他的事迹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1)曹师傅的行动是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表现,是服务社会的行为,曹师傅积极为社会作贡献,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得到周围的人的尊重和认可,因此,曹师傅能影响周围的人。
(2)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无一例外地享用着社会所提供的生活和学习条件,人人都有责任回报社会,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只有积极为社会作贡献,才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认可,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1、服务社会对个人成长的意义 服务社会体现人生价值。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得到什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无一例外地享用着社会所提供的生活和学习条件,人人都有责任回报社会,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只有积极为社会做贡献,才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认可,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 服务社会的原因探究与分享 (1)小方在”爱心天使”义卖活动中,丰富了自己的角色体验,培养了勤俭节约、公平交易、合理消费的意识,更增强了自信和实践能的力,人际交往能力得到提升,道德境界不断提高。
(2)暑假我参加“小交警”志愿活动,一大早我和十几个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交警队,交警队李叔叔给我们讲解了交通规则和注意事项,在李叔叔和老师的带领下,我们 来到十字路口,对车辆和行人进行交规宣传,并对车辆和行人进行疏导,保证道路畅通。
收获:掌握了交通规则,能够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在宜传和疏导中体会助人的快乐。 服务社会能够促进我们全面发展。在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我们的视野不断拓展,知识不断丰富,观察、分析、解决问题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不断提升,道德境界不断提高。
2、为什么说服务社会能够促进我们全面发展?二、奉献社会我践行探究与分享街头清除小广告“敬老爱老” 活动志愿者活动 你参加过哪些类似的活动?
在参加类似的活动时,你遇到过哪些困难?如何克服的? (1)几个同学利用周六、周日到居民小区帮助清扫卫生,为美化城市出一份力;到养老院慰问孤寡老人;到旅游景点义务当讲解员;帮助残疾老人过马路;
(2)遇到的困难:我在对待人际关系和自我评估的方面有所欠缺。
克服:我努力改正自身错误,正确认识自己,努力学习,增强劳动观念、培养敬业精神,全身心投入到公益活动中,热情服务他人。怎样做到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1、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青年担当责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展壮大,始终站在革命斗争的前列,有着光荣的历史。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带领青年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新时代,共青团要组织青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为发展社会生产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功立业。阅读感悟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新团员入团宣誓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相关链接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规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胜利;左上角缀黄色五角星,周围环绕黄色圆圈,象征中国青年一代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的内容为团旗、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写有“中国共青团”五字的绶带。它象征着共青团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团结各族青年,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为《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团旗、团徽、团歌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象征和标志。 (2) 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环境保护、社区服务等都是社会公益活动的形式。无论参加哪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我们都要从实际出发,讲究实际效果。相关链接 志愿者(Volunteer)联合国定义为“自愿进行社会公共利益服务而不获取任何利益、金钱、名利的活动者”,具体指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而不获取报酬,奉献个人时间和行动的人。志愿者精神: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 (3) 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热爱劳动,爱岗敬业。我们要努力学习,增强劳动观念,培养敬业精神,学会全力以赴、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为将来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做好准备。拓展空间 社区微公益 传递正能量
一、活动背景
小区本是居民居住的大家园,而如今环境问题严峻,小区内环境污染也较为严重,物业管理设施不完善,直接影响到小区内居民的日常生活,同时也不利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二、活动目的
1.解决小区内环境问题,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2.宣传城市管理“洁净如家”的奋斗目标,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来
3.在活动中提高自身环保意识,同时加强社区成员的相互沟通、理解,营造一种团结互助、上进的良好氛围。
三、活动主题:绿色和谐社区
四、活动内容 1.清扫地面垃圾及丢弃在绿化带中间的白色垃圾。解决方法:用大扫把直接清扫入垃圾箱,拾取绿化带中间的白色垃圾扔入垃圾箱。 2.清除广告纸(主要集中在楼道出入口,楼道扶梯,下水管道,路灯柱及外围墙面等地方)。 解决方法:不易撕去的用小铲子铲去,易撕去的直接用手撕,以减少对墙面的磨损。 五、活动要求 学校在组织社区公益活动前,应该将活动方案告知家长,征求家长意见。 在活动过程中,学校要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防范意识,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与安全。奉献助我成长服务社会体现人生价值服务社会能够促进我们全面发展奉献社会我践行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热爱劳动,爱岗敬业服务社会课堂小结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青年担当责任作业布置1、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原因是
什么?
2、怎样做到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