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服务社会 导学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7.2服务社会 导学案

资源简介

7.2
服务社会
【时事播报】
【目标引导】
1.知道服务社会的意义。
2.树立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意识。
3.懂得如何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重难点】
重点:服务社会的意义
难点:践行服务和奉献社会
【学习过程】
(一)独立预学
1.服务社会对个人成长的意义?
奉献助我成长
2.服务社会对社会发展的意义?
服务社会
奉献社会我践行
(怎样服务和奉献社会?)
(二)小组研学
阅读分享教材P80下面“退休工人曹师傅热心环保事业”的事例,探讨下列问题:
曹师傅的行动为什么能影响周围的人?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无一例外地享受着社会所提供的生活和学习条件,人人都有责任回报社会,为他人和社会提供服务。
(2)他的事迹对我们有什么启示?
服务社会体现人生价值。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得到什么。只有积极为社会作贡献,才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认可,实现我们自身的价值。
(三)典例评学
1.(单选)有人说:“不能整天把青少年禁锢在书本上和屋子里,要让他们参加一些社会实践,服务社会,从而打开他们的视野,增长他们的社会经验。”这表明(  )
A.中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B.学习书本知识没有什么益处
C.服务社会能够促进我们全面发展
D.服务社会就是牺牲自己,帮助他人
2.(单选)“绿色童享·一杯水的约定”——2017年全国大型环保公益活动5月26日在中国儿童中心举办。环境保护部官员李培在致辞中表示,环境问题是公共利益问题,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参与,大家共同肩负着早日实现美丽中国的历史使命,要努力进行生态保护,大力推动生态文明,积极争当解决环境问题的参与者和贡献者。多位公益名人如赵忠祥、白岩松、邓亚萍等参与了这次的活动。这表明(  )
A.参与环境保护公益活动是最好的公益活动方式
B.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
C.参与公益活动没什么意义,对学习无帮助
D.参加公益活动可以使自己成为名人
3.(多选)黄旭华--中国核潜艇之父。当国家需要与家庭需要同时摆在面前时,他毅然选择了国家需要,30年放弃亲情,隐姓埋名,为我国核潜艇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的事迹启示我们要(  )
A.热爱祖国,自觉承担责任
B.报效国家,舍弃个人一切
C.甘于奉献,实现人生价值
D.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
4.(多选)“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发生后,监利县群众纷纷加入“黄丝带”活动,为遇难者家属和搜救
人员提供无偿服务.这些群众(  )
A.弘扬了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B.奉献社会,传递着正能量
C.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D.承担了不可推卸的责任
5.(多选)服务社会能够促进我们全面发展,主要表现为
(  )
A.服务社会的过程中我们的视野不断拓展
B.知识不断丰富
C.观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 
D.人际交往能力得到提升
6.材料一:志愿者的微笑是最好的名片!从北京奥运会的“奥运志愿者”,
到南京青奥会的“小青柠”,上海世博会的“小白菜”,G20杭州峰会的“小青荷”,再到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小白鹭”,
志愿者们用微笑传递爱心。
材料二:2017年12月6日到8日,《财富》全球论坛在广州举办。11月26日,为论坛活动做志愿服务的1200名志愿者在上岗誓师大会上集体宣誓:“我愿意成为一名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
(1)你认为作为一名志愿者必须具备哪些素质?(2分)
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不言代价与回报;关心他人,乐于奉献的品质;热心公益,服务社会的精神等。
(2)小荷同学想当一名志愿者,但妈妈不是很支持。请你结合材料,从参加志愿者活动意义的角度,帮助小荷说服妈妈。(3分)
①参加志愿者活动,服务社会,能够体现人生价值,能够促进我们全面发展。②参加志愿者活动,关爱他人,有利于社会稳定,传递正能量,使我们收获幸福。③参加志愿者活动,承担社会责任能够使我们的社会更加安全、更加温暖、更加充满阳光和希望。
(3)即使不当志愿者也应该“帮助他人,服务社会”,因此,我们青少年应该怎么做?(2分)
①心怀善意,尽己所能关爱他人。②热心社会公益活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③努力学习,增强劳动观念,培养敬业精神等。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