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服务社会练习(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7.2服务社会练习(含答案)

资源简介

第七课 积极奉献社会
第2课时 服务社会
一、单项选择题(带*标的为提升题)
1.在某社区学习中心,一批志愿者坚持每个周末来教社区里的老人和儿童学习英语。当被问及为什么要参加这项活动时,他们有着不同的回答。公司职员小王说:“我觉得一周中有五天是在为别人打工,只有这两天,我是在为自己做事。”大学教师小刘说:“我上学时得到过好多好心人资助,现在我也想尽我所能多帮助别人,回报社会。”这则材料告诉我们( )
①服务社会有利于创造有意义的人生 ②积极为社会做贡献,才能得到人们的尊重和认可 ③我们要热心公益,服务社会 ④我们要增强责任感,在奉献中提升生命价值
A. ①②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2.无论参加哪种形式的社会公益活动,我们都要从实际出发,讲求实际效果。下列服务社会的方式中,我们中学生能做到的有( )
①为灾区的小朋友捐献书籍 ②募集闲置衣物捐给有需要的人 ③向社区居民宣传防火知识 ④周末去博物馆做志愿者
A. ①②③ B.①②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3.据调查,人们参与志愿服务的动机主要有下图所示的几种。由此可见,参与志愿服务有利于( )
①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成长 ②获得一定的物质报酬 ③增强服务社会的自觉性 ④拓宽视野,增长知识
A. 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4.参与社区事务、服务社区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下列方式值得推荐的是( )
①对社区居民进行法律知识、安全用电常识宣传教育 ②和同学捡拾社区草坪、公共场所里的垃圾 ③为社区敬老院打扫卫生 ④为社区居民算命、占卜,帮助他们逢凶化吉
A. 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二、简答题
5.材料 文明始于足下,美德就在身边。文明,是一颗温暖幸福的种子,由一边传至另一边,直到沸腾整个世界。美德,是一朵夺目绚烂的花朵,由这边绽放到那边,直到温暖了整个世界。兰州55岁老人刘淑兰每天义务清扫公厕20年如一日;拥有罕见RH阴型血的“熊猫姑娘”周晓娟坚持献血12年,无偿献血4 000毫升,他们无怨无悔,不求回报……
奉献社会我践行。作为中学生,我们应怎样服务和奉献社会?
6.材料 聚则一团火、散则满天星。爱心捐助、检查登记、政策宣讲、物资分发、心理疏导、物品代购……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长沙3 070个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超45万名志愿者活跃在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一线。这些工作不一、年龄不一、经历不一的志愿者,在疫情面前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共克时艰,为战“疫”出一份力。
他们既是“前方”宣传员、守门员,也是“后方”的服务员、辅导员,在这个早春时节,用行动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彰显奉献大爱和家国情怀,他们来回奔跑的身影是这座城市最美丽的风景线。
(1)志愿者身上会展现哪些感人的精神品质?
(2)生活中你可以参与哪些社会实践活动服务社会?
(3)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中,我们中学生该怎么做?
参考答案
1.D
2.B
3.C
4.A
5.①担当责任。②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③热爱劳动,爱岗敬业。
6. (1)无私奉献,服务他人,亲近社会,助人为乐等。
(2)参加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参加大型会议志愿服务活动,参加社区互帮互助志愿活动等。(言之有理即可)
(3)提高思想认识,关爱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养成亲社会行为,积极伸出援助之手;从小事做起,自觉帮助他人;承担社会责任,提升生命价值;等等。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