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国家好 大家才会好 课件 (共35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8.1国家好 大家才会好 课件 (共35张PPT)

资源简介

课件35张PPT。 8.1 国家好 大家才会好 是什么让他放弃高薪毅然回国? 祖国是我们成长的摇篮,她以广袤的土地和灿烂辉煌的思想文化 ,养育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 对伟大祖国,我们每个人都怀有最深厚、最纯洁、最高尚、最神圣的情感,决不允许她的荣誉和利益受到任何亵渎和损害。 一、认识国家利益 结合篆书“国”字,分析国家生存和发展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结合篆书“国”字和已有的生活经验,分析国家生存和发展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说文》说:“国,邦也;从囗从或”。按照古人的理解,一个国家必须具备四个条件:一是人口,以小“口”代表;二是土地,以“-”代表;三是军队组织,以“戈”代表;四是范围,以大“囗”代表。把这四个条件组合起来,便成了一个“国”字。什么是国家利益? 国家利益是一个主权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生存需求和发展需求的总和,包括人口、领土、主权和政权等,它们关系到民族生存、国家兴亡。探究与分享下述举措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成立三沙市政府保护文化遗产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保卫祖国领空国家利益包括哪些内容? (1)国家利益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包括安全利益、政治利益、经济利益、文化利益等。
(2)国家的核心利益包括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中印洞朗对峙事件
2017年6月18日,印度边防人员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过边界线进入中方境内,阻挠中国边防部队在洞朗地区的正常活动。针对这一起损害中国领土主权、威胁中国安全利益的行为,中国本着最大善意,保持高度克制并迅速表明态度且画出底线。要求印方无条件将人员和设备撤出洞朗地区。
2017年8月28日14时30分许,印方将越界人员和设备全部撤回边界印方一侧,中方现场人员对此进行了确认。 外交部谈中印洞朗对峙:责任完全在印方,中方不会做任何妥协。
问:对于洞朗对峙我国为什么不会做任何妥协? 除夕之夜,中学生小京一家围坐在一起,畅谈新的一年的美好愿望。二、 国家利益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1)在新的一年你的愿望是什么?
(2)个人愿望与国家利益之间有什么关系?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企盼就是人民的切身利益,它离不开国家利益。
在我们国家,国家利益反映广大人民的共同需求,是人民利益的集中体现。
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二者相辅相成。 视频中,当看到冷锋举着中国五星红旗顺利通过交战区时,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人民利益的维护离不开国家利益 人民利益只有上升、集中到国家利益,运用国家的工具,才能得到真正的维护。 国家独立自主、繁荣富强,国际地位提高,人民的生活就充满希望,内心就感到自豪和骄傲。 2017年3月30日联合国难民署称,截至今年3月,逃离叙利亚的难民人数超过500万人,另有630万人在叙利亚境内流离失所,总计1100多万人饱受战火的煎熬。受叙利亚、阿富汗、索马里、利比亚等国难民潮影响,全球难民人数近年屡创新高。看了p90阅读感悟和叙利亚内战图片,你有何感受? 如果国家利益得不到保障,人民利益就会受到损害,人民就会遭受奴役、欺凌和屈辱。如何才能实现国家利益呢?国家利益的实现离不开人民利益 国家利益只有反映人民利益,依靠艰苦奋斗,才能得到真正的实现。每个人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劳动,推动着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将国家和人民视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将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是高度统一的 (1)在我们国家,国家利益反映广大人民的共同需求,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2)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二者相辅相成。
A 人民利益只有上升、集中到国家利益,运用国家的工具,才能得到真正的维护。
B 国家利益只有反映人民利益,依靠人民艰苦奋斗,才能得到真正的实现。
(3)在当代中国,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是高度统一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将国家和人民视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将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关系是怎样的?欣赏诗歌朗诵: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舒婷)
我是你河边上破旧的老水车,
数百年来纺着疲惫的歌;
我是你额上熏黑的矿灯,
照你在历史的隧洞里蜗行摸索
我是干瘪的稻穗,是失修的路基;
是淤滩上的驳船
把纤绳深深
勒进你的肩膊,
——祖国啊!
我是贫困,
我是悲哀。
我是你祖祖辈辈
痛苦的希望啊,
是“飞天”袖间
千百年未落到地面的花朵,
——祖国啊!
我是你簇新的理想,
刚从神话的蛛网里挣脱;
我是你雪被下古莲的胚芽;
我是你挂着眼泪的笑涡;
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
是绯红的黎明
正在喷薄;
—— 祖国啊!
我是你的十亿分之一,
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
你以伤痕累累的乳房
喂养了
迷惘的我、深思的我、 沸腾的我;
那就从我的血肉之躯上
去取得
你的富饶、你的荣光、你的自由;
—— 祖国啊,
我亲爱的祖国!
课堂小结国家好 大家才会好
认识国家利益祖国情感
国家利益的含义
国家利益的内容
国家核心利益国家利益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相辅相成
(1)国家利益维护人民利益
(2)国家利益的实现需要人民艰苦奋斗
实现中国梦最鲜明的特点1.在社会主义国家,广大人民最根本、最长远的利益是 ( )
A.家庭利益 B.国家利益
C.学生利益 D.经济利益B2. 2017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我国把国家安全作为头等大事是因为( )
①维护国家安全是公民应尽的义务
②国家安全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存亡
③国家安全利益是国家的最高利益
④国家安全是中华民族的唯一利益
A. ① ② B. ② ③ C. ① ④ D. ③ ④B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