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 国家好 大家才会好课件(19张幻灯片)+1视频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8.1 国家好 大家才会好课件(19张幻灯片)+1视频

资源简介

(共19张PPT)

叙利亚难民

我们的生活
看了这些图片,你有什么感受?
第四单元 维护国家利益
第八课 国家利益至上
第1课时 国家好 大家才会好
1.什么是国家利益?
2.国家利益包含哪些内容?
3.国家核心利益包含哪些内容?
4.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的关系是怎样的?
5.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鲜明的特色?
自主学习
阅读教材P86-90,思考一下问题:
猜猜他是谁?
他放弃国外300倍高薪回国
他造出了世界上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
他被称为“天眼之父”
截至2019年8月28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已发现132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有93颗已被确认为新发现的脉冲星。
是什么让他放弃高薪毅然回国?
“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祖国。”
——南仁东
“一个人只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有一颗爱国之心,就什么事情都能解决了。什么苦楚,什么冤屈都受得了。”
——冰心
(一)认识国家利益


《说文》说:“国,邦也;从囗从或”。按照古人的理解,一个国家必须具备四个条件:一是人口,以小“口”代表;二是土地,以“-”代表;三是军队组织,以“戈”代表;四是范围,以大“囗”代表。把这四个条件组合起来,便成了一个“国”字。
结合篆书“国”字和已有的生活经验,分析国家生存和发展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1.什么是国家利益?
国家利益是一个主权国家在国际社会中生存需求和发展需求的总和,它关系民族生存、国家兴亡。
思考:下列举措表明国家在维护哪些方面的利益?
政治利益
文化利益
经济利益
安全利益
2.国家利益包含哪些内容?
国家利益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包括安全利益、政治利益、经济利益、文化利益等。

这枚大炮的观测范围确实广,可以一直盯着中国,往大了说,这就是美国架在韩国的一枚大炮
“萨德” 在韩国部署
萨德的部署威胁了我们国家的哪些利益?
还有哪些方面的国家利益需要我们加以维护,其中哪些方面关乎国家和民族的生死存亡?
国家核心利益关乎国家的生死存亡
3.国家核心利益包含哪些内容?
国家的核心利益包括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国家利益包括哪些内容?
(1)国家利益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包括安全利益、政治利益、经济利益、文化利益等。
(2)国家的核心利益包括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
除夕之夜,中学生小京一家围坐在一起,畅谈新的一年的美好愿望。
(1)在新的一年你的愿望是什么?
(2)个人愿望与国家利益之间有什么关系?
国家利益反映广大人民的共同需求,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与人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二)国家利益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
实现中华民族,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
——习近平
“中国梦”的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把国家和人民视为一个命运共同体,将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紧密联系一起。
中国梦的实现,依靠人民艰苦奋斗
个人梦想的实现离不开国家和社会所提供的支持
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是高度统一的,两者相辅相成。
阅读课本P90《阅读感悟》八国联军侵华
观看视频:《战狼2》视频


交流讨论:
(1)晚清政府不能维护国民利益的原因是什么?
(2)视频中,当看到冷锋举着中国五星红旗通过交战区时,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3)看到五星旗,交战双方都大喊“it’s chinese”并停止射击,这背后说明了什么?
国家强大,人民才有尊严,才可以幸福安康!
只有运用国家工具 ,人民利益才能得到真正的维护。
国家利益是人民利益的集中体现。
①在我们国家,国家利益反映广大人民的共同需求,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二者相辅相成。
②人民利益只有上升、集中到国家利益,运用国家的工具,才能得到真正的维护。
③国家利益只有反映人民利益,依靠人民艰苦奋斗,才能得到真正的实现。
④在当代中国,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是高度统一的。
4.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的关系是怎样的?
国家好 大家才会好
认识国家利益
祖国情感
国家利益的内涵
国家利益的组成
国家核心利益的组成
国家利益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
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相辅相成
国家利益维护人民利益
国家利益的实现需要人民艰苦奋斗
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高度统一
1.中央政府就所谓“西藏问题”明确表示,我们和达赖集团的矛盾,不是什么人权问题、宗教问题、民族问题,而是维护祖国统一或分裂祖国的问题。关于主权问题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这是因为( )
①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 
②国家主权关系到民族生存、国家兴亡 
③维护国家统一可以允许西藏独立 
④没有人口、领土、主权和政权,国家就不能生存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练习巩固
2.中国的核心利益包括“国家主权,国家安全,领土完整,国家统一,中国宪法确立的国家政治制度和社会大局稳定,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障”。下列属于维护中国核心利益的是(  )
①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市——海南省三沙市 
②李克强总理就雄安新区建设发表讲话 
③“海巡1826”巡逻船正式列编服役,以提升海事执法装备水平和能力 
④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省考察工作,深入基层调研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3.在中国年营业额180亿的韩国乐天集团决定把自己的地块出让给韩国政府,韩国政府决定在此地块部署针对中国的“萨德”反导系统。这一决定,引发了包括中国政府和中国老百姓的强烈愤慨,老百姓自发开始对乐天进行抵制,使乐天玛特集团在华业务遭受重大损失,90%以上门店“关门大吉”。材料说明( )
①国家利益是人民利益的集中体现 
②国家利益与人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 
③人民利益是国家利益的体现 
④国家利益至高无上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