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关心国家发展 导学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10.1 关心国家发展 导学案

资源简介

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上册导学案
课题
10.1关心国家发展
课型
讲授课
主备

审核

学习
目标
1、了解国家建设方面的成就和发展中的不足,学会全面地看待国家建设中的问题。
2、培养学生搜集整理资料和分析资料的能力。
3、激发学生关心国家发展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的情感,鼓励学生对国家发展充满信心。
学习
重点
为国家的发展成就而自豪。
学习
难点
正确看待国家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飞驰的高铁大大方便了人们_______ ,异彩纷呈的_______和展览丰富了百姓的文化生活,_______的召开和新闻发布会制度让政府 _______,我们的衣食住行条件也更加充分……从_______ 的方方面面,我们都感受到国家所取得的巨大进步。
我国经济增长成就显著,已经成为世界第 _______大经济体;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人民的 _______ 和自由得到 _______ ;文化建设让  _______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科技创新成就斐然;水平不断提高; _______和  _______改革取得重大突破;显著提升,我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祖国的伟大成令世界瞩目,让我们倍感 _______。
在看到我国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我们要正视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例如,人均 _______的世界排名还不高,发展中 _______、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突出,居民 _______依然较大,部分群众生活面临一些困难,等等。
国家正在采取各种积极措施,稳 _______、促 _______、调 _______ 、惠 _______ 、防 _______ ,着力解决各种发展中的问题,不断取得积极成效。这让我们对国家未来发展更加充满信心和期待。



1、我们身边的变化还有哪些?
2、国家取得了哪些巨大进步?
3、祖国取得了哪些伟大成就?
4、我国发展中还面临着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5、面对着这些问题,我们国家应该去正视它,面对它,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呢?6、我们一起听听席主席怎么说?
7、面对着这些问题和主要矛盾,国家采取或准备采取哪些措施呢?



1.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_____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会议的主题是:不忘初心,____,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 )
A. 新时期 继续前进  B. 新阶段 方得始终
C. 新征程 砥砺前行  D. 新时代 牢记使命
2.在我国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还存在一些发展中的问题。下列与其相对应的是( )
①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较大 ②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世界排名还不高③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④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日益提高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②③④  D. ①③④
3.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精准扶贫。到2020年要确保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全部如期脱贫。这说明我国①经济发展不平衡,居民收入差距较大 ②采取积极措施,着力解决发展中问题③解决农村贫困人口问题就能全部脱贫 ④精准扶贫的工作任务艰巨,很难完成( )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4.近年来,职业教育在我国得到了快速发展,中职、高职就业率连年跑赢本科,“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厚。我们从中得到的感悟是( )
A. 现代社会只需要一技之长,与读书多少无关
B. 任何劳动,只要为国家和社会发展做贡献,都值得尊重和学习
C. 我国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广大人民群众用劳动换来的
D. 只有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才能把中国梦变成人民梦
5.只有民族复兴、国家富强,才能带来人民的幸福、带来每一个人的幸福。以下句子从正面与之呼应的是( )
A.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B. 山河破碎风飘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C. 乱世之局岂能独善其身  D. 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癝俱丰实
6.2018年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新年贺词。下列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理解正确的是( )
①劳动是幸福的源泉  ②只要劳动就能过上幸福生活③劳动是财富的源泉  ④劳动能改变每个人的生活习惯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7.从乘坐飞机、高铁远赴千里之外到自驾出游住民宿、泡温泉,春节长假,中国民众出游热情高涨。国家旅游局发布的春节假日旅游市场情况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86亿人次,同比增长12.1%,实现旅游收入4750亿元,同比增长12.6%……。这表明( )
①我国人民的生活总体上已达到了全面小康的水平②老百姓今天的日子确实殷实多了③我国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④我国人民生活早已摆脱了贫穷,实现了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跨越
A. ①③④  B. ①②④  C. ②④  D. ①②③④
8.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很多问题,主要表现在( )
①东西部、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 ②人均GDP的世界排名不高 ③城乡、东西部居民收入差距大   ④发展不可持续性问题凸显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②③④  D. ①②③④
9.高铁走出国门、“天舟”对接、国产航母下水,国产大飞机上天、“一带一路”高峰合作论坛召开……这些都表明了( )
①我国经济增长成就显著 ②我国科技创新成就斐然 ③我国已成为发达国家  ④我国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10.以下属于我国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的是( )
①经济增长显著,科技创新成就斐然 ②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的世界排名还不高③发展不可持续问题突出  ④区域发展不平衡、城乡收入差距拉大
A. ①②④  B. ①③④  C. ①②③  D. ②③④
11.“请人吃饭,不如请人出汗”成了流行语,我国许多居民的休闲方式由呼朋唤友集体吃喝,变成了“一起运动,共同流汗”。如健身,瑜伽,打球等。这说明 ( )
A. 我国人民的生活水平是世界最高的  B. 我国已经成为最富裕的国家
C. 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D. 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不断增强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