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 关心国家发展 课时训练(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10.1 关心国家发展 课时训练(含答案)

资源简介

关心国家发展课时训练
一.单选题
1.“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这副对联启示我们要(  )
①关注社会发展变化,主动了解社会
②关注生活,关心时事
③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奉献社会
④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增强亲社会意识
A.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①②④
2.小刚是个时政达人,最近他非常关注美国和韩国不顾包括中方在内多个国家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问题,认为这将严重危害包括中方在内本地区战略安全利益!结合时事热点,他经常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想法,他希望同学们也多关注。而同学小磊对此不屑一顾,认为他瞎操心。 以下可以作为观点来反驳小磊的是(  )
①关心时事、关心国家大事,这有助我们了解社会、了解世界、拓宽视野,增长知识
②我们要关心社会,增强热爱祖国的情感
③经常关注时政,能让我们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④关注时政和国家利益,是当代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具体体现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3.八年级学生李东每天都会观看《新闻联播》,了解国家的政策和社会发展动态,特别是今年的国庆阅兵式,他看得特别认真,还与爸爸一起交流感受。他还时常为社区建设提出建议,这说明随着身体的成长,智力的发展和能力的提高,我们会(  )
①更加认真学习 ②关心国家发展
③认为社会中只有美好的事物 ④关注社区治理并献计献策
A.①② B.①④ C.②④ D.③④
4.欢欢同学对妈妈手机上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很感兴趣,经常浏览上面的文章,还与同学分享有趣的时政新闻。欢欢的做法主要告诉我们要(  )
A.主动了解社会,关注社会发展变化
B.养成学习习惯,主要通过网络学习
C.遵守社会规则,提升文明素养
D.积极融入社会,倾力奉献社会
5.小刚是个时政达人,最近他非常关注美国和韩国不顾包括中方在内多个国家反对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问题,认为这将严重危害包括中方在内本地区战略安全利益!结合时事热点,他经常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想法,他希望同学们也多关注。而同学小磊对此不屑一顾,认为他瞎操心。 以下可以作为观点来反驳小磊的是(  )
①关心时事、关心国家大事,这有助我们了解社会、了解世界、拓宽视野,增长知识
②我们要关心社会,增强热爱祖国的情感
③经常关注时政,能让我们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④关注时政和国家利益,是当代中学生核心素养的具体体现
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6.下列关于“国家发展”的观点,你认为正确的是(  )
A.“国家发展是大人的事,大人都应该努力工作”
B.“国家发展是每个人的事,我们中学生也有责任”
C.“国家发展是国家领导的事,与普通老百姓关系不大”
D.“国家发展是参加工作以后的事,我们现在只要读好书”
7.英雄是国家和民族精神的体现,是引领社会风尚的标杆。为中国航天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孙家栋,为“中国制造”由大变强助力的“大国工匠”李万君,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的脱贫攻坚模范李保国,这些时代英雄共同的精神追求是(  )
A.科教兴国 B.献身国防 C.报效国家 D.共同富裕
8.“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要以爱国强国为己任。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与国家发展无关 B.国家的发展方向和道路是青少年决定的
C.青少年的品格影响着国家未来发展 D.青少年越多,国家发展越快
9.2018年12月开始,央视播出18集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改革开放40周年》(分集片名《弄潮儿向涛头立》《在希望的田野上》《到世界市场的大海中去》)。纪录片以大量历史素材串起40年激情燃烧的改革岁月。某班同学观看该片后大受鼓舞,纷纷表示要为建设美丽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下列选项中契合这一发言主题的是(  )
A.大力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奋力劳动和创造
B.要遵守国家法律,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
C.要在实现个人利益的过程中维护国家利益
D.要利用国家发展带来的条件提升发展自己
10.2019年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弘扬五四精神,时代青年应该(  )
A.铭记五四精神内涵,批判质疑一切 B.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立志报效祖国
C.培养自信自强品质,凡事唯我独尊 D.两耳不闻窗外之事,努力提升成绩
11.佳一在午间新闻听到两则消息:中国高速铁路总体技术水平位居世界前列;去年年底我国还有 4335 万贫困人口,到今年年底这一数字将再减少 1000 万以上,这也意味着,我国连续五年年均减贫超过 1000 万人,平均每天都有近 3 万人摆脱贫困。佳一很是感慨,在日记里写到四个观点:
①我们国家的科技整体水平已居世界前列,我为祖国感到自豪
②国家正在着力解决部分群众生活面临的困难,取得了积极成效
③我们要关心国家发展,对未来充满信心
④我现在还小,不能为祖国做什么,等我长大了一定报效祖国
你支持佳一的(  )观点。
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12.2019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入民大会堂开幕。某校师生目发地聚集在一起,以期盼和喜悦的心情观看十三居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聆听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这给我们的启示是(  )
A.我们的社会生活丽多彩 B.社会生活是一成不变的
C.个人是社会的有机组成部分 D.要关心国家与社会发展
13.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日益临近,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服务冬奥会的行列,很多学生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做志愿者,积极做各种服务工作。关于他们的行为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关心社会,关注国家大事 B.在社会这个大课堂里亲身实践,锻炼自己
C.亲近社会、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D.积极参与社会活动,会浪费自己宝贵的时间
14.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00年前,腐败无能的淸政府在巴黎和会上签订卖国条约,被激怒的北平青年振臂而起,高呼“团结起来,振兴中华”,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从此,“振兴中华”成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奋进号角。这激励我们(  )
①要心怀爱国之情,树立国家利益至上观念
②要增强忧患意识,警惕发展中的内忧外患
③要放弃个人利益,处理好个人与国家关系
④要承担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5.近来,五个不同民族的13名新疆籍海外青年学子联名发表的题为《祖国,新疆 我想对您说》的文章被广为转发和评论,引起逾万网民的共鸣和赞许。文章写道:离开家乡,离开祖国,才真正体会到中国是我们的身份……如果你也点“赞”,理由是,他们(  )
①表达了对祖国的强烈认同 ②具有正确的国家观念
③履行了维护国家利益的义务 ④倾诉了在海外求学的艰辛。
A.①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16.黄大年是航空地球物理领域的顶级科学家,他主持研发的许多成果都处于世界领先地位;50 岁时,他放弃了在英国优厚的待遇,怀着一腔爱国热情返回祖国,带领团队成功研制了我国第一台万米科学钻﹣﹣“地壳一号”,提高国家深部探测关键仪器的制造能力。这启示我们(  )
①要自觉承担起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 ②要培养对自己祖国挚爱的深厚情感
③要脚踏实地,练就本领,报效祖国 ④只有学成回国才能为国家作出贡献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17.在2019年新年贺词里,习近平主席特别提到了守岛卫国32年的王继才等一些“闪亮的名字”,称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作为九年级的青少年学生关心社会,不只是了解社会的变化发展,更重要的是(  )
A.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B.明确自己作为公民对社会、国家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C.关注国内外时事新闻
D.将从事社会公益事业作为自己的最主要的任务
18.关心社会发展,关注国家大事,我们就应该(  )
①通过读书、看报、看电视、上网等途径了解国内外大事,感受蓬勃发展的社会生活
②关心国家的建设事业,关心中华民族的复兴大业
③关心身边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④积极为解决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献计献策,为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①②③ B.①②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二.辨析题
19.近年来,我国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成功举办G20杭州峰会,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倡议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坚决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叙利亚问题。在科技领域天宫2号和神舟11号成功实现交会对接,大飞机C919首飞成功。祖国的伟大成就,令世界瞩目,让我们倍感自豪。
(1)近年来我国取得的成就有哪些?
(2)热爱祖国、建设家乡是我们的光荣职责。你认为我们作为中学生怎样为祖国的发展做贡献?
20.有同学说,长大了不想出国,所以,没有必要关心国际大事。
判断   
理由   。
21.请写一则你所了解的新闻。说出中学生经常了解国内外时事新闻,了解党和国家的一些重大方针政策有何意义?
新闻: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意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三.材料分析题
22.暑假里,中学生小刚经历了很多“大事”,以下是他的日记
日记一:7月18日,我来到敬老院看望老人,教老人们用手机上网,看到老人们脸上洋溢的笑容,我的心里也是满满的成就感。
日记二:7月26日,在乡下奶奶家,我和堂弟一起到菜园里除草、采摘蔬莱,既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也感受到了劳动的乐趣。
(1)回顾你的暑假生活,哪些事情让你印象深刻?请写出你的感受。
(2)置身于广阔的社会之中,作为未来社会的小主人,你打算怎样做?
23.为了培养良好的公民思想意识,某校八(1)班决定开展“树立关心国家发展,立志报效国家,争做合格小公民”的主题教育活动,现请你参与。
(1)请你为本次主题教育活动设计两条宣传标语。
(2)请你为本次活动设计两种活动形式。
(3)你认为中学生应该怎样树立关心国家发展,立志报效国家,做个合格公民?
参考答案
一.单选题
1.D。 2.D。 3.C。 4.A。 5.D。 6.B。 7.C。 8.C。 9.A。
10.B。 11.C。 12.D。 13.D。 14.B。 15.B。 16.C。 17.B。 18.B。
二.辨析题
19.(1)①我国经济增长成就显著,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②民主法制建设深入推进,人民的权利和自由得到切实保障③文化建设让中华文明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④科技创新成就斐然⑤一系列惠民利民政策陆续出台,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⑥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⑦综合国力显著提高,我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等等。
(2)①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掌握建设祖国的本领②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培养艰苦创业,开拓创新的精神和能力③增强公民意识和责任意识,④为家乡,为祖国的发展献计献策等。
20.错误.
理由:开放的中国要求我们树立全球意识和国家观念,关注国际大事,提升自身素质,更好地为国家建设服务.
21.新闻:在第31届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3比1战胜了塞尔维亚女排,时隔12年再次登上了奥运冠军的领奖台.
意义:(1)有助于我们了解社会、了解世界,拓宽视野,增长知识;(2)有助于我们增强关心社会、热爱祖国的情感;(3)也有助于我们提高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辨别是非的能力.
三.材料分析题
22.(1)走进农村的我们感受到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受: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展开,我们的社会生活绚丽多彩。
(2)作为未来社会的小主人,一方面,我会更加关注社区治理,并献计献策;另一方面,我也会更加关心国家发展,或为之自豪,或准备为之分优。.
23.(1)宣传标语:我是社会小标兵,争当五好小公民.
(2)活动形式: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
(3)忠诚于自己的国家;热爱自己的国家;努力学习提高自己思想道德观念,培养自己关心国家发展的意识,从现在起为报效祖国打好坚实的基础,并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贡献。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