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单元 坚持宪法至上检测题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一单元 坚持宪法至上检测题

资源简介

部编版八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期末复习第一单元检测题(一)
选择题
1.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表明,在我国,
是国家的主人,享有宪法赋予的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权利(  )
A.公民     B.工人阶级   C.政府机关工作人员 
D.人民
2.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体系中,根本政治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作为当代中国政治制度最主要的构成,成为中国特色政治制度的主体部分。宪法规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  )
A.明确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
B.奠定了国家权力属于人民的经济基础
C.明确了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基本途径和形式
D.完全实现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
3.“2017年通过的民法总则,深入贯彻了‘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原则,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一部加强版的中国人权宣言。”这是(  )
①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具体体现
②通过科学立法保护和促进人权
③通过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保护和促进人权
④通过公正司法保护和促进人权
①②③
B.①②
C.①③④
D.③④
4.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下列做法符合这一要求的是(  )
A.班级内部作决策时实行民主集中制
B.国家权力来自人民,由人大代表选举产生国家权力机关
C.在国家机构中,人民法院居于主导地位
D.地方国家机构要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
5.贫穷是实现人权的最大障碍。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脱贫成就震惊世界。经过各级政府的共同努力,从1978年到2017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7.4亿人,2018年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7%。从践行我国的宪法原则的角度看,这体现了(  )
A.共同富裕
B.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C.共同繁荣
D.尊重和保障人权
6.我国宪法第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从国家机构与人民的关系来看,这体现在(  )
A.由人民选举产生国家权力机关
B.国家权力机关居于被领导地位
C.实行中央的统一领导
D.符合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
7.某市政府为奖励纳税大户,宣布该市企业凡是年纳税超过50万元者,其法人代表若发生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可免于追究责任。这种做法(  )
A.正确,是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的表现
B.正确,做到了程序正当、高效便民
C.错误,没有依法行使立法权
D.错误,违反了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国家权力行使的程序
8.右面漫画告诉我们(  )
①宪法是全体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 
②在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③任何人都必须依照宪法规范自己的行为,决不允许特殊人物存在
④任何人不论职位高低、功劳大小,都必须在宪法范围内活动
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9.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消费者的权益受到侵害的事件时有发生,网购假货问题非常突出,引起了初二学生张梓同学的关注,他认为应该把网购假货问题写进最有权威的宪法。对于这一建议你的观点是(  )
A.赞成,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可以严惩网购违法犯罪
B.不赞成,宪法作为母法,已经包含了有关网购的法律
C.赞成,宪法作为一切组织和团体的根本活动准则,应该有相关的规定
D.不赞成,宪法作为根本大法只规定国家生活中的根本问题
10.我国宪法在序言中规定:“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负有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的职责。”这是因为(  )
①宪法集中体现了人民的共同意志 ②宪法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 ③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 ④有了宪法,就能够实现国家治理的目的
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11.下列对漫画《置权力于监督之中》理解正确的有(  )
①监督是权力正确行使的根本保证
②监督权力行使能有效预防和减少腐败
③要建立监督公权力行使的制度体系
④对权力进行有效的监督,就能杜绝腐败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12.加强宪法监督,有助于维护宪法权威与尊严。对此,下列做法你认同的有(  )
①加强宪法监督需要完备的制度措施 
②加强宪法监督只是对国家公职人员提出的要求 
③加强宪法监督需要人们增强宪法意识 
④各级国家机关要通过各种途径,开展各种活动,增强人们的宪法意识
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13.如图漫画说明(  )
①宪法是一切法律的总和 ②宪法在法律体系中居于首要地位 ③宪法是法律体系的核心 ④宪法是一切法律法规产生、存在和变更的基础
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14.宪法离我们的生活并不远,它就在你我的身边。接受教育、就业、医疗、享受各类社会保险、欣赏优秀的文艺作品、赡养老人、财产继承……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大事小事,其实都与宪法息息相关,都受到它的保护。同时,我们也履行着保卫祖国、爱护公共财产、遵守劳动纪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会公德等宪法规定的种种义务。这启示我们要(  )
①热爱宪法 ②学习宪法 ③认同宪法 ④践行宪法
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①③④
15.“宪法不是冰冷乏味的,细心地读,认真地学,切实地用,任何人都会从中感觉体会到它的温暖和情怀!”增强宪法意识(  )
①有利于加强宪法监督 ②只是对国家公职人员提出的要求 ③有利于国家公职人员珍惜宪法赋予的权力,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 ④源于宪法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的一生都离不开宪法的保护
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16.某中学的同学们用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迎接“国家宪法日”的到来。通过这一活动(  )
A.可以帮助大家树立宪法意识,增强法治观念
B.可以让大家了解我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要求
D.帮助同学们维护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二、非选择题
17.(14分)在我国,人民当家作主不仅体现在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方面,而且体现在依法实行民主监督方面。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有提出批评和建议的权利;对于任何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违法失职行为,有向有关国家机关提出申诉、控告或者检举的权利,但是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实进行诬告陷害。”公民行使监督权,实行民主监督,有多种合法渠道。
(1)公民行使监督权有什么意义?
(2)我国公民可以通过哪些合法渠道行使监督权?
18、2017年3月9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黑龙江代表团开放日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同时,与人民大会堂相距不远的国家博物馆内,观展者如云。《复兴之路》基本陈列前,一个红色的箱子静静躺在展柜中,吸引着人们的注意。这是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使用的投票箱。1954年9月20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12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进行表决,通过了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全国人民热烈欢呼拥护。游行队伍抬着巨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模型进入天安门广场时,全场立刻欢腾起来……”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胡兆森老人清晰地记得,模型徐徐打开后,出现八个大字——“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岁月如歌,初心不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参与,使广大人民群众反映意愿的制度更加健全、形式更加多样、渠道更加通畅,国家治理和社会生活因此不断显现新气象、绽放新活力。
(1)国家的“一切权力”为什么要“属于人民”?(5分)
(2)根据所学知识,在我国“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是如何实现的?(7分)
19.(10分)在日内瓦出席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34次会议的中国外交部人权事务特别代表刘华(女)于2017年3月27日代表非洲国家和中国作题为“维护和平,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共同发言,强调和平是促进和保障人权的根本前提和基础,并就实现持久和平、促进和保护人权提出五点主张。
我国是怎样尊重和保障人权的?
20、(13分)材料一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九大作出报告。报告提出维护国家法制统一、尊严、权威,要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把人权的法治保障作为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础与重要内容。
材料二 2017年12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厅发布《中国人权法治化保障的新进展》白皮书,白皮书明确: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形成有权必有责、有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安排。
材料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
(1)材料一体现了怎样的宪法原则?结合材料二看材料一,请你说说这两则材料之间存在的关系。(6分)
(2)联系材料二,从“规范权力运行”的角度,请你为国家权力的规范运行提几条合理化建议。(至少两方面)(4分)
(3)宪法的权威在于实施,据此,有的同学认为:“只要加强宪法监督,就能很好地保障宪法实施。”请运用《保障宪法实施》的相关知识,对此观点进行评析。(6分)
答案
1-5DCBDD
6-10ADBDA
11-16ADBACA
(1)监督是权力正确行使的根本保证,不受监督的权力将导致腐败。为了保证国家机关严格按照宪法和法律行使权力,需要建立健全完备的监督权力行使的制度体系,在这一监督体系中,宪法监督制度具有基础性意义。
公民依法参与民主监督的渠道:①信访制度;②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制度;③舆论监督制度;④监督听证会、民主评议会、网上评议政府等。
(1)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2)①宪法规定社会主义政治制度,明确了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基本途径和形式。②宪法规定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奠定了国家权力属于人民的经济基础。③宪法规定广泛的公民基本权利,并规定实现公民基本权利的保障措施等。
.①尊重和保障人权成为我国的宪法原则,它要求各级国家机关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理念,加强人权法治保障,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②尊重和保障人权是现代法治国家立法活动的基本要求。我国宪法规定了公民享有的广泛的基本权利,法律进一步明确了公民享有的各项具体权利,规定了侵害权利的法律责任。③行政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应当树立尊重和保障人权的意识,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简政放权。④监察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加强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保护公民的各项合法权益。⑤审判机关、检察机关要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保护公民的各项合法权益。
20、(1)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尊重和保障人权。
规范国家权力运行以保障公民权利的实现,这是宪法的核心价值追求。
(2)①国家权力必须在宪法和法律限定的范围内行使。②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不得懈怠、推诿。③国家权力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的途径和方式行使。④国家权力的行使不能任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3)“保障宪法实施需要加强宪法监督”是有道理的。因为监督是权力正确行使的根本保证,不受监督的权力将导致腐败。但认为“只要加强宪法监督,就能很好地保障宪法实施”是片面的。保障宪法实施,还需要党领导立法、保证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一切组织和个人将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确保宪法在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国家公职人员要增强宪法意识;公民要增强宪法意识,热爱宪法,捍卫宪法或公民要学习宪法,认同宪法,践行宪法;等等。
1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