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单元《坚持宪法至上》检测题(二)含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一单元《坚持宪法至上》检测题(二)含答案

资源简介

部编版八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期末复习第一单元检测题(二)
选择题
1.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______。”(  )
A.人民
B.公民
C.中国共产党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2.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原则,归根结底就是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我们要(  )
A.依法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担当起国家主人应尽的责任
B.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C.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
D.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3.2017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正式实施,“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这一宪法精神和原则,在民法总则中予以体现和落实。为了尊重和保障人权,
作为青少年应该(  )
A.根据宪法,规范立法权的行使
B.增强法治观念,养成守法习惯
C.依宪行政,树立尊重人权意识
D.依照宪法行使审判权、检察权
4.“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就不行,行也不行。”这段话形象地说明了(  )
①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必须杜绝上述滥用权力的行为 ②“人治”以言代法,以权代法,是同法治相对立的 ③“人治”轻视法律,不依法办事不利于我国的法治建设,损害人民的根本利益 ④在我国的法律体系不完整的情况下,出现上述说法是可以理解的
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5.2017年8月18日,浙江杭州互联网法院揭牌,由此杭州诞生了中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据悉,这也是目前世界唯一一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属于国家的(  )
权力机关
B.行政机关
C.审判机关
D.检察机关
6.我国宪法规定,中央和地方国家机构的职权的划分,遵循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原则。这一规定直接表明(  )
A.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B.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C.我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D.国家职能的主要内容是中央和地方分权
7.2018年3月28日,山西省吕梁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张某某因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临汾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该案例警示我们(  )
①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②滥用权力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③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④只要对权力进行监督,就能杜绝一切腐败
①②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8.下列关于民主集中制原则说法正确的是(  )
①在国家机构与人民的关系方面,国家权力来自人民,由人民组织国家机构 ②国家权力机关在国家机构中居于主导地位 ③在国家机关内部,作出决策、决定时也要实行民主集中制 ④在中央与地方国家机构的关系方面,中央和地方的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遵循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原则
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9.我国宪法第一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说明(  )
①我国的国家性质是由宪法确认的 ②宪法规定国家生活中某一方面的问题 ③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④我国宪法是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
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10.我国实施50多年的劳动教养制度,因违反宪法,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决定,提出废止。随后,国家启动相关法律程序。这表明(  )
①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②任何法律不得同宪法相抵触,否则无效
③在我国,中国共产党享有最高立法权
④其他法律是宪法的立法基础
①②
B.①③④
C.②④
D.①②③
11.2018年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监察法第一条规定:……根据宪法,制定本法。这说明(  )
A.宪法是其他法律的总和
B.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
C.宪法是其他法律的具体化
D.监察法是国家的根本法
1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图书在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上举行首发式,向国际社会更好地介绍中国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强调“宪法高于一切”,忠于宪法,依宪治国,他用“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鞋的人自己才知道”,说明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这一论述体现了(  )
①我国把宪法和法律作为治国理政的根本准则 ②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 ③尊重和保障人权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具体表现 ④人民的政治权力是法治国家的核心价值
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13.反腐败是当前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和网民参与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腐败案件在网络推动下被曝光和处理,网络监督逐渐成为反腐的重要力量,它使得反腐主体急剧增加,反腐力量空前增强,网络反腐正在成为一种时代潮流。网民参与反腐的行为(  )
①干扰了公安机关的正常工作 ②是积极监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是否依法行使权力的体现 ③是自觉维护宪法权威的表现 ④扰乱了社会秩序
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14.“让宪法真正‘火’起来,用起来”需要(  )
①领会宪法原则和精神,积极参与宪法宣传活动 ②理解并认同宪法的价值,增强对宪法的信服和尊崇 ③自觉接受宪法的指引与要求,让宪法真正铭刻于心 ④坚决维护宪法的权威,自觉抵制各种妨碍宪法实施、损害宪法尊严的行为
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
15.“宪法不是冰冷乏味的,细心地读,认真地学,切实地用,任何人都会从中感受体会到她的温暖和情怀!”增强宪法意识(  )
①有利于加强宪法监督 
②只是对国家公职人员提出的要求 
③有利于国家公职人员珍惜并规范运用宪法赋予的权力 
④源于宪法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
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16.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督促纠正了多项与宪法相抵触的地方性法规。这体现了(  )
①我国严格制定和修改宪法的程序 ②维护宪法权威,突出宪法作为根本法的至高地位 ③贯彻民主集中制,规范地方立法机关立法的权限范围 ④坚持依宪治国,其他法律法规不得与宪法的原则和精神相违背
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非选择题
17、阅读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十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义务,不得有危害祖国的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第一条规定:“为了维护国歌的尊严,规范国歌的奏唱、播放和使用,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宪法,制定本法。”第十五条规定:“在公共场合,故意篡改国歌歌词、曲谱,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国歌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材料二:根据宪法规定,提议宪法修改的有两个主体,全国人大常委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大代表。宪法第六十四条规定: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宪法之外,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法律和其他议案,则以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
(1)材料一说明宪法与普通法律有什么不同?(8分)
(2)材料二说明宪法具有什么显著特征?对此你是如何认识的?(5分)
(3)综合两则材料及两个问题的回答,你得出了哪些重要结论?(4分)
18、(17分)2018年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实施36周年。为积极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和宪法权威,努力营造崇尚宪法、遵守宪法和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某校为此举办了“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学宪法——下面是活动展板。
(1)国家工作人员的宪法宣誓活动有何重要意义?(回答三点即可)(3分)
(2)宪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居于什么地位?(4分)
讲宪法——学校举行了“宪法在我心中”演讲比赛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使广大学生深入了解宪法、尊崇宪法,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
中学生如何才能弘扬宪法精神,增强法治观念?(10分)
19、(18分)2018年12月4日是第5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第18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为迎接“12·4”国家宪法日和全国法制宣传日的到来,某校八年级(1)班的同学们分成小组走出校门,开展了一次社会实践活动。请你和他们一起行动吧!
第一组来到当地人民检察院,看到这里正在举行新任命的检察院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仪式。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努力奋斗!”
(1)新任命的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要向宪法宣誓,这是为什么?(6分)
第二组来到当地人民政府,他们以小记者的身份采访了分管教育的副县长。副县长对同学们说:“今年以来,我县坚持‘民生至上、教育为先’的理念和‘统筹规划、分步实施、注重内涵、办出特色、全面提高、协调发展’的原则,突出多措并举,全面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工作成果,不断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2)请从“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角度”谈谈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必要性。(6分)
第三组来到当地人民法院,旁听了一起因琐事引发的故意伤人案的审理过程。同学们亲身体验了法庭开庭的整个流程,接受了一场“零距离”的法治警示教育,感受到了法律的尊严和权威。
旁听这起故意伤人案的审理过程给予我们哪些启示?(6分)
答案
1-5AABAC
6-10CDDDA
11-16BACACC
(1)①内容不同:宪法所规定的内容是国家生活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普通法律所规定的内容只是国家生活中的一般性问题,是对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中某一方面的规定。②效力不同:宪法是其他法律的立法基础和立法依据,其他法律是根据宪法制定的,不得与宪法的原则和精神相违背。宪法与普通法律相比,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宪法制定和修改的程序比普通法律更为严格。严格的制定和修改程序,一方面使得宪法的内容具有更广泛的民意基础,另一方面保障了宪法的长期稳定性,使国家长治久安,社会健康发展。(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要坚持依宪治国;我们每个人都要牢固树立尊重宪法、维护宪法的理念;等等。
18、(1)①为了强化国家公职人员的宪法意识,让他们珍惜宪法赋予的权力,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②有利于营造学习宪法、热爱宪法、捍卫宪法的社会氛围。③有利于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弘扬法治精神。④有利于依宪治国,依宪执政。⑤有利于培育和弘扬宪法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2)①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权威和法律效力。②宪法是国家法制统一的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核心。
(3)①学习宪法。我们不仅要了解我国宪法产生和发展的历程,而且要在理解我国宪法主要内容的基础上,着重领会宪法原则和精神。同时,还应积极参与宪法宣传活动,让宪法走入群众、深入人心,为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贡献自己的力量。②认同宪法。我们要理解并认同宪法的价值,增强对宪法的信服和尊崇,自觉接受宪法的指引与要求,让宪法真正铭刻于心,让宪法精神在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③践行宪法。我们要将宪法原则转化为自觉的行为准则,落实在实际行动上。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规定,学会运用宪法精神来分析和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坚决维护宪法的权威,自觉抵制各种妨碍宪法实施、损害宪法尊严的行为。④我们坚持宪法至上,自觉践行宪法精神,积极推动宪法实施。
19、(1)①宪法是一切组织和个人的根本活动准则。②国家权力必须在宪法和法律限定的范围内行使。③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要崇尚宪法的权威,维护宪法的尊严。④有利于强化国家公职人员的宪法意识,让他们珍惜宪法赋予的权力,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⑤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要自觉遵守宪法,严格依照宪法办事。⑥有利于培养被任命者对法律的敬畏,强化被任命者对自己的约束等。
(2)①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我国尊重和保障人权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我国宪法对各级国家机关的要求。②尊重和保障人权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要求。“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是我国宪法的重要规定。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需要。③受教育权是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利于保障公民的受教育权,进而实现人权的实质内容和目标。
(3)①宪法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我们要增强宪法意识,热爱宪法,捍卫宪法。②我们不仅要了解我国宪法产生和发展的历程,还要在理解我国宪法主要内容的基础上,着重领会宪法的原则和精神。③我们要理解并认同宪法的价值,增强对宪法的信服和尊崇,自觉接受宪法的指引与要求,让宪法真正铭刻于心,让宪法精神在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④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规定,学会运用宪法精神来分析和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坚决维护宪法的权威,自觉抵制各种妨碍宪法实施、损害宪法尊严的行为。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