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基本政治制度练习题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5.3基本政治制度练习题

资源简介

部编版八年级下册道德与法治5.3基本政治制度练习题
选择题
1.2019年7月29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说明我国坚持(
)
A.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B.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D.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我国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这一制度认识正确的是(
)
①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 ②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 ③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地位平等 ④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轮流执政
①②
B.①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3.习总书记在北京邀请各民主党派代表欢聚中南海怀仁堂共商国事,并勉励各民主党派继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这表明(
)
①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社会各阶层民主参与政治生活的重要渠道 ②我国许多重大决策都需要听取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③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④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都是我国的执政党
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
D.①②④
4.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
(
)

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促进科学民主决策
 ②
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和谐
 ③
凝聚人心,反对分裂,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④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A.①②③
B.①②③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5.
对下面漫画认识正确的有(
)
①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②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 ③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 ④直接反映了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性质
A.
①②
B.
③④
C.
②④
D.
②③
6.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来,各项事业跨越发展,人民生活蒸蒸日上。这得益于我国(
)
①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②坚持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的原则
③消除了民族之间的差异
④坚持各民族文化彼此交流、融合和统一
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7.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
)
①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联合执政
②有利于推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③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
④有利于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实现
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
8.我国基层的群众性自治组织包括(
)
①居民委员会 ②治安委员会 ③村民委员会 ④农村信用社
①②
B.①③
C.①②③
D.①③④
9.实行基层群众自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我国实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由______分别选举产生居民委员会或村民委员会。(
)
A.居民
B.村民
C.居民或村民
D.公民
10.全国政协在北京召开座谈会,政协委员就快递业的发展提出建议,围绕“《快递条例》的制定”建言献策。这体现了(
)
A.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相互监督
B.我国的基层民主不断扩大,实现形式日益丰富
C.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担负着政治协商的职能
D.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11.
实行基层群众自治,有利于(
)

人民群众直接行使民主权利
 ②
人民群众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
 ③
推动社会主义民主建设
 ④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12.
我国的人民政协充分发挥自己的人才优势,主动而尽职地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的全面发展献计献策,在促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由此可知,人民政协的性质是(
)
①由我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组成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 ②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 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 ④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②④
13.针对“银发时代”的养老问题,许多居委会设置了“居家养老活动中心”,由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参与,组织辖区老年人召开节日茶话会、举办老年人艺术作品展、组织老年人旅游、义诊等活动,并定期入户慰问行动不便的老人。由此可见(
)
①坚持群众自治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②基层政府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③基层群众自治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④居委会是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组织
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14.某村村民委员会探索的“议题收集、会议讨论、投票决策、组织实施、评议督导”五阶段决策模式,使村民参与重大村务决策制度化、经常化。这种模式(
)
①表明村民委员会是我国农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②有利于保障农民群众直接参与基层民主生活
③说明了村里的一切事务均由村民委员会决定
④体现了该村民委员会对村民负责,受村民监督
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15.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99年来党领导人民取得一系列伟大胜利,中华民族焕发出勃勃生机。这表明(
)
A.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
B.坚持党的领导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
C.中国共产党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
D.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
16.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的特点是(
B
)

自我管理
 ②
自我教育
 ③
自我服务
 ④
自生自灭
A?①②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非选择题
17、中国能够保持40多年的经济快速增长,并在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绝非偶然。其中,确立一套适合中国国情、植根于中国文化传统、在改革开放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成功的关键因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提出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其中,制度自信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根本保障。
(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提出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里的“制度自信”中的制度有哪些?
(2)简要谈谈你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认识。
18、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中新网北京
2017



28
日电,近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联合编写的?大道———多党合作历史记忆和时代心声?一书由团结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收录了各民主党派中央领导人、代表人士等对多党合作优良传统的思考感悟文章
29
篇,对多党合作、各民主党派一些重要历史的阐释解读文章
33
篇,集中展现了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光辉历程,充分表达了在新征程中各民主党派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坚定信念.
材料二
 
如下图
(1
)两则材料共同体现了我国实行什么样的政治制度?
(2
)说说你对上图的理解.
(3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什么?
(4
)坚持这一政治制度有何重要意义?
19、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习近平指出:在历史演进中,我国各民族在分布上交错杂居、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新中国成立以后,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开创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促进了各族人民的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推动下,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得到不断巩固和发展.
(1
)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有什么优越性?
(2
)如何开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答案
1-5AACBD
6-10ABBCC
11-16DBCCDB
(1)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
①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综合国力的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为人民当家作主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③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有利于反映民意,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实现人民的当家作主
18、(1)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
(2)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组织。
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4)答:这一制度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有利于反映民意,集中民智,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有利于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有利于凝聚人心,反对分裂,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19、(1)①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尊重历史、合乎国情、顺应民心的必然选择。
②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有利于把国家的集中、统一与各民族的自主、平等结合起来,有利于把国家的法律、政策与民族自治地方的具体实际、特殊情况结合起来,有利于把各族人民热爱祖国的感情与热爱自己民族的感情结合起来。
③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有力促进了民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2)①要努力实现各民族共同繁荣,为增进各民族团结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
②要坚持民族平等,反对民族歧视,让少数民族平等地享有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各方面的权利。
③要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充分尊重和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益,把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落在实处,让各族人民共同分享政策发展的成果。
④要大力加强民族团结的宣传教育,努力营造促进民族团结和谐的舆论氛围。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