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我的环保小搭档课件 (共28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12 我的环保小搭档课件 (共28张PPT)

资源简介

(共28张PPT)
我的环保小搭档
风景美如画

河南南阳220万亩土地"石漠化"
石漠化,亦称石质荒漠化。是指因水土流失而导致地表土壤损失,基岩裸露,土地丧失农业利用价值和生态环境退化的现象。
石漠化的危害:第一,它直接导致土地承载能力大幅度降低甚至丧失,缩小了人类的生存发展空间,包括减少了我们的耕地资源。第二,加重了自然灾害,经常表现为干旱和洪涝并存的状态。第三,严重影响长江、珠江流域的生态安全。第四,容易导致这些地区贫困加剧,影响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第五,石漠化会造成植被结构简单化、生态系统简单化,导致生物多样性锐减。
石漠化形成:第一,陡坡耕种。岩溶地区普遍耕地资源较少,特别少的地方人均只有半亩耕地,所以毁林开垦、毁草开垦的现象非常严重。在现有的耕地当中,坡耕地占到40%左右,加剧了石漠化。第二,过度樵采薪材在农村农业结构当中,占比达到40%左右。高强度的集中连片樵采容易导致植被破坏、土壤流失,加重了石漠化。第三,过度放牧,岩溶地区的牲畜一般是放养,不仅破坏植被,而且破坏地表,加重了水土流失和石漠化。第四,无序的工矿建设开发也加重了石漠化。

过渡砍伐造成水土流失风沙四起
没 有 了 生 机
汽车尾气使空气中弥漫着大量的汞、镉等有害物质。
臭氧层的稀薄使地球气候变暖,冰山融


同学们,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需要我们爱护她,那么,我们怎样保护地球,让我们的家园更美好呢?

宝盒里的秘密

1·草木制成,四角方方。薄面白净用途很广。生活学习,没它不行。
2·看不见,摸不着。没眼色,没味道。生命世界当个宝,每时每刻离不了。
3·用手拿不起,用刀劈不开,煮饭和洗衣,都得来请我。
·第一关 请你猜一猜
·第二关请你辩一辩
要求:根据出现的闯关的内容,做出打“V”或打“x”的手势

1 空气 水 花草树木,这些都用了还会有,是永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

2 不爱护空气会影响地球上所有生命的健康,还会带来气候变暖。

3 很多用过的物品动动脑筋还是可以重复使用的。

4 郊外地方大,也没有什么人住,郊游之后的垃圾可以不管。
第三关请你选一选
要求:根据情景,请你选一选你会怎么做
(1)一学期结束,作业本后面还剩下几页,我会________
A.根本不用管,开学我妈会给我买新的。B.没写完的纸张攒起来做成草稿本。
(2)过春节了,爷爷家那里并不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我会_________
A.尽量少放或不放烟花。 B.尽情地燃放烟花,难得过个瘾。
(3)洗头涂洗发水时,我会_____
A.开着水龙头,然后冲洗。B 会先关水龙头,等涂好洗发水再开。
(4)弟弟捉来一只小青蛙,我会_________
A.劝弟弟放掉小青蛙。B和弟弟一起玩弄小青蛙。
环保小达人
揭秘

什么是环保?
我眼中的环保

 环保就是节约,不浪费。

环保就是爱护环境。
环保就是……
环保就是
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在公共场所吸烟,不制造噪音。
尽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多使用耐用品。如不使用一次性塑料餐盒,减少白色污染,不使用一次性筷子,自备购物口袋或提篮。
以节约水为荣,用完水后随手关上水龙头。
不乱丢弃废旧电池,废塑料;分类投放垃圾、变废为宝。
植树道林,爱护我们身边每一寸绿地、每一株花草、每一棵树木。
环保需要有搭档!
猜猜小朋友的环保搭档

水壶和我是环保搭档。
为什么呢?
因为水壶可以重复使用很多次。
猜猜小朋友的环保搭档

铁锹和我是环保搭档。
为什么呢?
因为铁锹是我植树的好助手。
你的环保搭档是什么?
因为 ,
所以 和
可以是环保搭档。

和小组的小朋友说一说
找一找



我的环保搭档是水壶,因为小水壶可以反复用,纸杯浪费纸,塑料杯有污染。



自行车是爷爷的环保搭档。 爷爷说马路上的汽车尾气有污染, 所以爷爷外出大多都 是骑自行车,爷爷还告诉我骑自行车不仅锻炼身体,而且还保护了环境。



购物篮是妈妈的环保搭档。 妈妈去超市购物时,总会带着她的环保购物篮,从不会 买塑料袋



我的环保搭档是水龙头,看见浪费水,我就会把水龙头关上。
奶奶的环保搭档是筷子,奶奶从来不使用一次性筷子。
妈妈的环保搭档是随手关灯,妈妈看到白白浪费电就赶紧断掉电源。
其实环保并不难,它存在于生活的点滴中,存在于行动的动手投足间,“一水多用,随手关灯,垃圾分类,循环利用”等等,这些我们只要多一点“顺便”,多一些“留意”,我们的社会就会更加和谐,我们的地球就会更加美好,让我们将身边的“环保搭档”汇集成一股力量来创造更加美好的生存环境吧。
课 堂 总 结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