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单元 我们共同的世界 复习课件 (共20张PPT)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第一单元 我们共同的世界 复习课件 (共20张PPT)

资源简介

(共20张PPT)
第一单元 
我们共同的世界
第一课时 同住地球村
考情分析
1:了解开放互动的世界,共享多样文化,了解变化中的世界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寻求互利共赢;
2:了解当今世界发展趋势,知道我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作用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增强忧患意识,积极谋求发展。明确世界大舞台上青少年的责任与担当,情怀与抱负。
当今世界的特点:
1.这是一个开放的世界。国家间相互开放的程度不断加深,在政治、经济、文化各领域的开放范围也在不断扩展。P3
2.这是一个发展的世界。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并蓬勃发展,世界上正经历着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P3
3.这是一个紧密联系的世界。现代交通、通信、贸易把全球各地的国家、人们联系在一起,彼此影响、休戚相关。P4
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表现:
1.商品生产在全球范围内完成。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商品设计、零部件生产、组装、销售、售后服务,可以在不同国家进行。P5
2.商品贸易在全球范围内完成。一方面,生产者可以借助各种手段和渠道把商品销售到世界各地,在更广阔的空间进行经营活动;另一方面,消费者可以买到来自世界各地的物美价廉、品种丰富的商品。P6
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双刃剑,有利也有弊)
①利:促进商品、资本和劳动力在全球流动,有利于在世界范围内配置资源,促进资源利用更加合理有效。P6
②利:使各国经济相互联系、相互依赖的程度不断加深。P6
③弊:使风险与危机跨国界传递。P7
经济全球化的应对措施P7:
1.要顺应历史潮流,保持积极、开放的心态,主动参与竞争。
2.要居安思危,增强风险意识,注重国家经济安全,为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做好充分准备。
世界文化(民族文化)的特点:多样性、丰富性、独特性
文化多样性的积极影响:
1.文化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是世界文化充满活力的表现,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P7
2.多样的文化提供了更为广泛的选择,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让世界变得更加绚丽多姿。P7
3.文化多样性是实现文化创新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不同特质的文化相互交融,能够为彼此增添新的元素,激发新的活力。P8
文化多样性的消极影响:
当不同文化背景的人相遇时,人们往往从自身的文化视角、用自己的价值观来理解和判断事物,有时会导致彼此误解与冲突。
如何对待文化多样性::
1.各国人民正确认识文化差异,相互尊重,通过平等交流、对话,达成彼此的理解和包容。P8
2.面对多样的文化,各国应当用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学习和借鉴优秀外来文化,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P9
开放互动的世界
人类共同家园的特点
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表现、影响、应对措施
文化多样性的影响(积极、消极)
如何正确看待文化的多样性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冷战结束后,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主导的旧的世界格局消失,世界进入多极化时代。
一、变化中的世界格局
⑴世界进入多极化时代
1.当今世界格局
一、变化中的世界格局
⑵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
主要表现:
◇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
◇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
◇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程度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
1.当今世界格局
新兴
经济
体的
积极
影响
一些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有利于推动世界多极化,为世界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促进了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各国的共同发展。
一、变化中的世界格局
⑶一些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
1.当今世界格局
一、变化中的世界格局
2.世界多极化的积极影响
⑴世界多极化使多种国际力量既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
⑵在这种情况下,任何国家都难以单独主宰世界事物。
⑶这有利于各国通过协商解决各种问题,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
二、调整中的国家关系
调整中的国家关系
⑶世界不断发生变化,各国之间的力量对比、利益关系也在改变。整个世界复杂多变。
⑴各国在经济、政治、安全、文化等领域深化合作,寻求发展。
⑵国家间既有合作,也有竞争。国际竞争需要各方共同遵守一定的国际规则。
我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为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着不懈的努力。
应对国家关系变迁的中国之策
-------努力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二、调整中的国家关系
谈收获







变化中的世界格局
调整中的国家关系
当今世
界格局
世界格局积极影响
世界进入多极化时代
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
一些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快速发展
调整国家关系的必要性
调整中的国家关系
应对国家关系变迁的中国之策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