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大家的“朋友”课件(共64张PPT)+内嵌视频 (WPS打开)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8.大家的“朋友”课件(共64张PPT)+内嵌视频 (WPS打开)

资源简介

(共64张PPT)
大家的“朋友”
部编版三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
8
认识我们的“朋友”
同学们,老师想给大家介绍一些特殊的朋友,你能说出他们的名字吗?
公用电话亭
路灯
垃圾桶
公园休息椅
感受“朋友”的作用
休息椅:“当你行走在公园里,想坐下休息时,我会张开双臂,让你坐下来歇一歇。”
垃圾桶:“当你想扔掉手中的垃圾时,我会笑眯眯地对你说,扔到我这里,保持街道的清洁!”
有门有窗不是房,脚儿圆圆走四方,在人送客不疲倦,他的工作特别忙。
公共汽车
路灯:“漆黑的夜晚,我为人们照亮回家的路。”
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称,你知道是什么吗?
知识窗
在公共场所供大家使用的设施,称为“公共设施”。它是为了方便大家的生活而设置的。
这些公共设施就像是我们的“朋友”,它们在小区、村庄、街头、公园……、为我们默默提供着帮助,你了解它们吗?
认识我们的“朋友”
七嘴八舌说一说
请你想一想,说一说,常见的公共设施有哪些?



分类垃圾箱
护栏
公用电话
花坛
休息椅
邮筒
街道指示牌
过街天桥
小区健身器械
路灯
凉亭
公厕
公共设施
交通信号灯
我的特殊“朋友”们
这些公共设施为我们提供了怎样的帮助?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它们的自我介绍吧!
我是休息椅。当你行走在公园里,想坐下休息时,我会张开双臂,让你坐下来歇一歇。
我是垃圾桶。当你想扔掉手中的垃圾时,我会笑眯眯地对你说:“扔到我这里,保持街道的清洁!”
我是广播小喇叭。居住在这条村子里的老人们喜欢听我讲卫生保健知识;青年人喜欢听我讲科技致富的方法;孩子们喜欢听我讲童话故事。我给大家带来了知识与快乐!
我是路灯。漆黑的夜晚,我为人们照亮回家的路。
你还了解哪些公共设施的作用呢?请你选择一种自己熟悉的公共设施,说一说或用表演的方式展示公共设施的作用。
视频:我是公共设施
小 思 考
如果没有公共设施,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呢?来看看小叮当的履行遭遇吧!
小叮当来到一个没有公共设施的国度。他在路上走了很久,想乘坐公共汽车,但没有找到。步行的人们告诉他,这里从来就没有公共汽车。小叮当走啊走啊,实在走不动了,想坐下来休息一下,但到处找不到休息椅,他只好席地而坐。
小叮当又饿又渴,便拿出自己带的干粮吃了起来。吃完后,他想扔掉手中的垃圾,四处都找不到垃圾箱。小叮当还想给妈妈打个电话,但找不到公用电话……
小 讨 论
想一想,小叮当还会遇上哪些不方便?把故事接着讲下去吧!
小叮当想要过马路,结果发现没有红绿灯,车辆横冲直撞,小叮当差点被撞飞了。
一直到夜幕降临,小叮当也没能在没有街道指示牌的街道上怎么也找不到自己要住的酒店。他一个人在没有路灯照耀的黑漆漆的街道上伤心地哭了起来……
假如没有公共设施
出门以后没地方上厕所
要花钱进行体育锻炼
没有公园给大家休闲娱乐


公共设施的存在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便利,假如没有公共设施,我们的日常生活将会变得十分不便,甚至寸步难行。所以,我们要珍惜公共设施,爱护公共设施。




新型公共设施设计大赛
为了让公共设施更大程度发挥它们的作用,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我们来举办一个“新型公共设施设计大赛”。设计的作品可以是对现有公共设施的改进和完善,也可以设计一种新型的公共设施。请展开想象的翅膀吧!
我的设计方案
请向全班同学展示和介绍一下你的设计方案吧!
我的设计方案——路边充电器
有时候人们会在外面的时候突然发现手机快没电了,找不到地方充电会十分不方便。我想设计一个太阳能公共充电站,就安装在路灯上。这样一来,太阳能电池不仅能为夜晚的路灯提供充足的能量,多余出来的电量还可以储存起来,通过下面的USB接口,为城市路人提供便捷的公共服务。
我的设计方案——万花垃圾桶
为了改善人们乱扔垃圾这类情况,我想要设计一种有趣的垃圾桶。这个垃圾桶有三面玻璃,在有新垃圾丢入的时候,图案会发生变化。
_______感谢你,谢谢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小活动
通过前面的学习,我们知道了我们的公共设施“朋友们”都十分地重要,你能写一些感谢的话给它们吗?
“朋友”感谢你
“朋友”的名称 对“朋友”说的话
路灯 谢谢你照亮我回家的路,有了你,在黑夜里我将不再害怕。
读报栏 你给我们带来了知识,让我们更快了解许多新的信息,谢谢你!
长椅 谢谢你为走累了的爷爷奶奶提供歇脚的方便。
公用电话 谢谢你上次放学帮我联系上了妈妈,要不我都不知道要等多久才能回家。
…… ……
这些“朋友”如此重要。可是,有的人却不善待它们。你听,它们在委屈地哭泣……
“朋友”的哭泣
我是公共汽车站牌。有人把各类小广告贴在我身上,非常难看,还影响我为乘车人指路。
“朋友”的哭泣
我是公园里的长椅。有人坐在我上面左右摇晃,甚至站在上面又蹦又跳。我的骨头已经断了几根,没人再愿意亲近我了!
小 讨 论
这些公共设施被破坏以后会发生什么情况,会带来什么危害呢?
阅读角
一天,五岁的小云和爸爸一起去散步。她一个人跑在前面,不幸掉进了没有井盖的窨井里。数十名消防官兵和热心群众赶来,救援了很长时间,才找到了小云。可是,小云已经永远地闭上了她的眼睛。由于有人偷走了窨井盖,所以才酿成了这样无法挽回的悲剧。
触目惊心的数据
2018年,某市共受理道路窨井盖丢失报告2492起,处置无盖窨井2427个,平均每天有7个窨井盖丢失,最多一天丢失21个,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3万余元、
某工地内的一个“开口”窨井吞噬4岁男孩周强的生命。
某饭店附近一窨井盖丢失,年近七旬的王师傅骑着电动车从此经过,不慎一头栽下,到下午2点先后有三人掉入窨井。
阅读感悟
1、看完这个故事和这些数据以后,你的心情如何?
2、如果伤害了这些无声的“朋友”,最终受伤害的是谁?


公共设施遭到破坏,最终会影响到的,只会是我们自己,这也许会给我们带来不便,甚至会使人丧失性命。




但是,现实生活中破坏公共设施的行为却很常见……
视频:谁跟公共设施过不去?
请你观察学校或家庭附近的公共设施,看看它们又没有受到损坏。把受到损害的公共设施拍下照片,分享给我们看看吧!
受伤的“朋友们”
受伤的“朋友们”
如果有些设施遭到了损坏,你能体会它们的委屈吗?请你根据以下提示演一演,感受一下“朋友”们的委屈吧!
小活动
你是在黑夜中为人们照明的路灯。一天,一群年轻人聚在你的脚下打闹,突然,他们开始用石子砸你,把你的灯泡砸得破碎。你会感觉……
你是设置在小区里的消防栓。小区里一直很安全,没有发生或任何火灾的意外,于是人们就觉得你一点儿也不重要。小朋友们还拿出了里面的灭火器喷着玩。你会感觉……
破坏公共设施的行为,不仅会造成公共财产的损失和破坏,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便,给人们的性命造成威胁。这种行为,还是一种违法行为,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你知道吗?
知识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盗窃、损毁路面井盖、照明灯公共设施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小 探 究
我们应该怎么爱护我们的“朋友”们呢?我们听听它们怎么说,再想想我们应该怎么做吧!
我喜欢人们平时把我擦得干干净净。我最不喜欢有人在我“脸”上乱刻乱画,在我“身”上乱蹦乱跳。
大家的“朋友”
“朋友”的心声
我最怕小朋友们调皮时,用弹弓或小石头来砸我!
大家的“朋友”
“朋友”的心声
你能倾听到这些“朋友”的心声吗?如果让你代表它们说说心里话,你想代表哪个“朋友”?该怎么说呢?
我来替你说
我的金点子
我们一起来想一想,有哪些文明使用公共设施的金点子呢?
公共设施 保护措施
公用电话
分类垃圾桶
小区健身器材
休息椅
凉亭
公厕
……
我的金点子
公共设施 保护措施
公用电话 使用完以后要轻轻盖好
分类垃圾桶 按类别扔垃圾,口香糖要包好
小区健身器材 正确使用,禁止恶意破坏
休息椅 不乱踩踏、不在椅子上乱奔乱跳
凉亭 不随便乱涂乱画、不乱丢垃圾
公厕 便后冲水、保持干净、爱护衣冠镜
…… ……
小贴士
公用电话坏了,打112维修。
路上窨井盖不见了,打110报警。
路灯坏了,向城市建设管理部门反映。
小区健身器械坏了,找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维修。
小小反省会
你是否损坏过公共设施?请在心中默默地反思一下,并进行自我评价。想一想,是因为自己不会使用造成的损坏,还是因为自己不够爱护而损坏的。说一说,自己今后应当怎样爱护公共设施。
我的反思
公共设施 损坏原因



课堂小结
本节课,我们认识了身边的公共设施,知道了这些“朋友”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的作用,我们要行动起来善待这些默默为我们服务的特殊“朋友”。
板书设计
大家的朋友
认识我们的“朋友”
感受“朋友”的作用
倾听“朋友”的委屈
善待我们的“朋友”
谢谢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