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高三政治二轮复习:第一课 文化与社会(共36张PPT)精品课件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2020届高三政治二轮复习:第一课 文化与社会(共36张PPT)精品课件

资源简介

(共36张PPT)
2020届高考政治二轮复习课件
必修三:文化生活
第一课:文化与社会
考点聚焦
1、文化的内涵与特点
2、文化的形式
3、文化的社会作用
4、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
5、文化与综合国力
考点透析
1、文化的内涵:
考点一、文化的内涵与特点
2、特点:
(1)文化是人类社会特有的现象,是人类社会实践的产物。
文化是相对于经济政治而言的人类全部的精神活动及其产品。它包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具有意识形态性质的部分和自然科学和技术、语言和文字等非意识形态的部分。
(2)文化又是人们的一种素养。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创造和发展文化,也在社会生活中获得和享用文化。
(3)人们的精神活动离不开物质活动,精神产品也凝结在一定的物质载体中。
注意:文化的实质是一种社会精神力量
从静态角度:如思想、理论、信念、信仰、道德、教育、科学、文学、艺术等;(精神产品)
考点二、文化的形式
从动态角度看:包括各种文化活动。人们进行精神性的生产,传播,学习,积累的过程,都是文化活动。(精神活动)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
考点三、文化的社会作用(总体作用)
考点四、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
1、 文化与经济相互影响:①经济是基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文化是经济和政治的反映。一定的文化由一定的经济、政治所决定,②又反作用于一定的政治、经济,给予政治、经济以重大影响。
经济发展是文化发展的基础,但并不意味着文化的发展始终与经济的发展亦步亦趋。③文化有其自身的传承性和相对独立性。
注意
2、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
在经济发展中,科学技术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发展教育事业、培养各种高素质人才、提高劳动者素质,对推动经济建设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文化消费更加丰富,文化生产力在现代经济的总体格局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3、文化与政治相互交融。
(国内)随着民主和法制建设的发展,人们为了参与政治生活,需要更高的文化素养;
(国际)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但一些奉行霸权主义的国家,借助文化渗透的方式 ,竭力推销自己的价值观念,企图削弱和取代别国的民族文化,以推行强权政治。这使得世界范围内反对文化霸权主义的斗争,成为当代国际政治斗争的重要内容
知识拓展:文化生产力
文化生产力是指具有一定智能和知识的劳动者,运用和掌握文化资源创造社会财富、生产文化产品、提供文化服务的能力。文化生产力是社会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2)必要性: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性进程中,处于弱势地位的发展中国家,不仅在经济发展上面临严峻挑战,在文化发展上也面临严峻挑战。
考点五、文化与综合国力
(1)重要性(地位):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
(3)应对措施:必须把文化建设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战略任务,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经济建设提供正确的方向保证、不竭的精神动力和强大的智力支持。
知识拓展:社会信息化
所谓社会信息化,是以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和传输手段的广泛应用为基础和标志的新技术革命,影响和改造社会生活方式与管理方式的过程。
易错易混
西双版纳的植物王国属于文化现象。?
错,注意:文化是人类社会特有的而不是自然具有的,纯粹“自然”的东西不是一种文化
每个人所具有的文化素养,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自发形成。?
错,注意:文化素养也不是后天自发形成的,而是通过对社会生活的体验,特别是通过参与文化活动、接受知识文化教育而逐步培养出来的。文化素养的形成,离不开生活、实践和教育。
正解:经济发展是文化发展的基础,但这并不意味着文化的发展始终与经济的发展亦步亦趋,所以不能简单的认为文化是经济、政治的派生物和附属品,因为文化有其自身的传承性和相对独立性。
派生:本指江河的源头产生出支流。引申为从一个主要事物的发展中分化出来
附属品:附属物,指为某一物品所附设的物品
经济发展是文化发展的基础,意味着文化的发展始终与经济的发展亦步亦趋,文化是经济、政治的派生物和附属品
错,
注意:处在一定的文化环境中有利于形成一定的文化素养,但人们接受健康向上的文化影响,往往是自觉学习、主动感悟文化熏陶的过程。
处在一定的文化环境中就一定能形成较高的文化素养。?
错,注意:文化不等于文化教育程度,?文化是相对政治、经济而言的人类全部精神活动及其产品。
有文化就意味着文化程度高。?
某校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其中属于文化现象的有(??)?
①学校办工厂为同学们生产练习本?②学校举办运动会?③学生会举办演讲会、辩论会?④总务处购买蔬菜水果?⑤同学们参加文学社、书画协会、读书俱乐部?⑥校合唱团、舞蹈队进行表演?⑦同学们在微机课上浏览网站,领略世界各地风土人情?⑧校工维修课桌椅?
A.?①③⑤⑦?? B.?②④⑥⑧?
C.?②③⑤⑥⑦??D.?①②④⑦⑧
C
“十三五”规划在文化建设方面再次把“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作为重要的战略目标。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文化产业是基于(? ?)
①文化是综合国力竞争中维护国家利益和安全的重要精神武器。?
②文化实力是一国综合国力的重要因素?
③文化对增强综合国力具有促进作用?
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A.①②③??B.②③④??C.①③④??D.①②④
D
1.(2018年高考全国3卷文综政治22)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这表明
①文化影响力是一个国家的国际影响力的基础和核心
②一个国家的文化影响力是与经济影响力同步增强的
③一个国家的国际影响力是经济、政治、文化等共同作用的结果
④一个国家的国际影响力归根到底以经济发展水平和影响力为基础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D
真题解析
【解析】本题以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成就为背景,考查了文化与经济、政治的关系。文化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①中“基础和核心”表述错误;文化具有相对独立性,文化影响力可能“超前”也可能“滞后”于经济影响力,②中“同步”表述错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同时中国道路、中国理念逐渐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说明一个国家的国际影响力是经济、政治、文化等共同作用的结果,?符合题意,经济是基础,一个国家的国际影响力归根到底以经济发展水平和影响力为基础,④正确。故选D。
2.(2018年高考全国1卷文综政治19)2018年2月发布的《中国话语海外认知度调研报告》显示:近两年中国话语在国外的认知度大幅提升,汉语拼音“中为洋用”正在成为英语圈国家的一种新现象。“春节”“气功”等中国传统文化类词汇知名度排前,“高铁”“支付宝”“网购”等新兴词汇、“中国梦”“一带一路”等新时代政治词汇获得较高关注。这说明
①文化的价值取决于文化传播的广度和深度
②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文化传播的主要内容
③中外文化交流传播的形式和内容不断变化发展
④科技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有助于增强文化影响力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D
【解析】文化价值的实现受到文化传播的广度和深度的影响,①中“取决于”表述错误。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国文化传播的内容之一,②表述片面。汉语拼音“中为洋用”正在成为英语圈国家的一种新现象,中国传统文化类词汇知名度排前,新时代政治词汇获得较高关注,这些体现了中外文化交流传播的形式和内容不断变化发展。“高铁”“支付宝”“网购”等新兴词汇,是我国科技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的表现,有助于增强文化影响力,③④正确。故选D。
3.(2018年高考全国2卷文综政治19)2017年3月,中国自主原创、主导制定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由国际电信联盟正式发布。这是我国文化领域的首个国际技术标准,在“互联网+文化”领域实现了我国手机动漫由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跨越。这一成就
①表明文化的当代价值和生命力取决于同科技的融合
②有利于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增强文化自信
③标志我国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发展取得了重要突破
④确立了我国在国际“互联网+文化”领域的话语主导权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C
【解析】中国自主原创、主导制定的手机(移动终端)动漫标准由国际电信联盟正式成为首个国际技术标准,在“互联网+文化”领域实现了我国手机动漫由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跨越。这标志我国文化和科技的融合发展取得了重要突破,有利于扩大中国文化的影响力,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②?正确;文化的价值和生命力并非取决于同科技的融合,?说法错误;④中“确立了——话语主导权”说法错误。故本题选C。
4.(2017年全国高考全国2卷19)近年来,大批中国游客到俄罗斯参观“阿芙乐尔”号巡洋舰、斯莫尔尼宫、列宁墓等,感受俄罗斯红色文化的魅力。同时,毛泽东故居等中国红色旅游项目越来越受到俄罗斯人的喜爱。中俄两国之间红色旅游发展得益于两国的红色文化
①是推动两国文化发展的主导因素
②是满足两国民众文化需求的重要资源
③既具有共同的精神内涵又具有鲜明特色
④规定着各民族文化内容和形式的多样性
A. ①② B. ①④ C. ②③ D. ③④

C
【解析】两国的红色文化并不是推动两国文化发展的主导因素,推动文化发展的主导因素应是社会实践的发展,①不选;两国红色文化是满足两国民众文化需求的重要资源,因而推动了两国之间红色旅游的发展,②正确;两国红色文化既具有共同的精神内涵又具有鲜明特色,因而能吸引两国游客,推动红色旅游的发展,③正确;两国红色文化本身并不能规定各民族文化内容和形式的多样性,④错误,故本题答案选择C。
5.(2016年全国高考江苏卷19)“莎士比亚征服了全世界,他的胜利比拿破仑们和恺撒们的胜利更为巩固。每天每天,像涨潮时的海浪一样,增加着他的新的臣民——这些人流的波涛一天一天地愈来愈宽广了。”屠格涅夫的这段话表明
A.文化在交流的过程中传播
B.文化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
C.文化促进了社会向前发展
D.文化是综合国力竞争的因素
B
【解析】试题分析:材料并没有涉及文化的交流和传播,A不选;莎士比亚代表的是“文化”,“征服全世界”一句说明了文化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B项正确; C项的说法错误,优秀文化才促进社会向前发展;本题材料与综合国力竞争无关,D项不选,故本题选择B。
6.(2016年全国高考江苏卷20)文博会是文化产业的“大观园”。2016 年5 月12 日,第十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隆重召开。文化创客馆的设立,金融、科技、旅游、体育、时尚等元素与文化联动的新业态的集中亮相,赋予了本届文博会全新的意义。材料体现了
A.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
B.文化是经济的集中表现
C.文化是经济的派生物
D.文化为经济提供方向保证
A
【解析】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是借“文化交易”来发展经济,这体现了文化与经济的相互交融,A项正确;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B的说法错误;文化具有相对独立性,不能简单地认为文化是经济的派生物,C项不选;文化有正误之分,文化为经济提供方向保证的说法是不科学的,在材料中也没有体现,D项不选,故本题答案选A。
7.(2018年高考北京卷政治41)“茗注莫妙于砂,壶之精者又莫过于阳羡。”作为传统茶具代表之一的紫砂壶,器型抱朴有虚静之态,装饰典雅有韵致,加之携刻于壶体表面寓意深远的题诗赋画,融诗、书、画、印为一体,达到了实用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统一。从2014年中国APEC峰会,到2016年G20杭州峰会,再到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外事活动中,都能看到紫砂壶的身影。
阅读材料,谈谈紫砂壶的文化价值。
阅读材料,谈谈紫砂壶的文化价值。
【答案】①文化作为一种精神力量,能够在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和个人成长产生深刻影响。紫砂壶,器型抱朴有虚静之态,装饰典雅有韵致,加之镌刻于壶体表面寓意深远的题诗赋画,融诗、书、画、印为一体,达到了实用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统一,体现了中华文化的意蕴。
②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影响、相互交融。从2014年中国APEC峰会,到2016年G20杭州峰会,再到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外事活动中,紫砂壶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华文化,提高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③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紫砂壶作为中华传统茶艺文化的物质载体,其器型、装饰、雕刻无一不展示了中华文化的独特性和多样性。
【解析】此题以我国的茶器紫砂壶为背景材料,考查《文化生活》的相关知识。设问要求谈谈紫砂壶的文化价值,属于体现类试题。考生在解答此题时,首先要明确此题的知识范围为“文化生活”相关知识,属宏观考查。然后结合材料相关信息进行具体分析即可。根据材料信息“紫砂壶的器型与镌刻内容的寓意”“实用性与艺术性统一”“用于外事活动”,可以分别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文化多样性、中华文化的传播、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等角度具体阐释紫砂壶的文化价值。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