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2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课件)(28张ppt)-2021年高考政治每月时政热点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专题2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课件)(28张ppt)-2021年高考政治每月时政热点

资源简介

专题20: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每月时政
目录
CONTENT
1
2
3
热点背景
热点解读
考向预测
4
创新演练
热点背景
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
当前经济形势
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
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热点背景
热点背景
热点背景
热点背景
热点背景
热点背景
热点背景
热点背景
热点背景
热点解读
《经济生活》
1.加强国有企业改革。国企改革方面,会议提出,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有效推进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
2.发挥财政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作用。会议强调,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通过稳健的货币政策使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
3.良好的市场秩序依赖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来维护。会议强调,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主观能动性,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
4.加强宏观调控。会议就2019年经济工作的经验进行了总结提炼,强调宏观调控要贯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线,还提出从系统论出发优化经济治理方式,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这表明中国的宏观调控方式日臻完备、更加科学合理。
5.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标。会议指出,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措施,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这有利于实现共同富裕。
热点解读
《经济生活》
6.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议强调,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这意味着未来不会简单地追求经济增速,而是兼顾质与量的平衡,甚至更加重视经济发展的质量。
7.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会议强调,要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完善区域政策和空间布局,发挥各地比较优势,构建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世界级创新平台和增长极。
8.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发挥国有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积极作用,健全鼓励支持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体制机制,完善科技人才发现、培养、激励机制。
9.落实新发展理念。会议强调,新时代抓发展,必须更加突出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
10.全面提高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2020年是改革的关键之年,短期稳增长和长期促改革之间存在取舍,核心仍然是通过对外开放、加大创新研发等途径提升效率。要继续以开放回应孤立主义,实现竞争中性原则,优化营商环境。
热点解读
《政治生活》
1.政府工作宗旨和原则。会议强调,要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集中兵力打好深度贫困歼灭战,政策、资金重点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落实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等措施,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巩固脱贫成果。
2.政府履行社会建设的职能。会议强调,要兜住基本生活底线,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要深化医疗养老等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和对内对外开放,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更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3.党的性质和宗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养老、医疗、住房等百姓关注的重点领域均予以强调。未来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将进一步提高就业、社保、住房等民生财政支出,以及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
4.坚持党的领导。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热点解读
《生活与哲学》
1.坚持一切实际出发。会议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适应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的必然要求,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把注意力集中到解决各种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这体现了一切从实际出发。
2.意识的能动作用。会议强调,要树立全面、整体的观念,遵循经济社会发展规律,重大政策出台和调整要进行综合影响评估,切实抓好政策落实,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的一个重要尺度。
3.坚持系统优化的方法。会议强调,要加快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要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要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
4.矛盾具有同一性,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会议指出,各地区各部门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多下功夫,切实把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热点解读
《生活与哲学》
5.坚持一分为二的方法。会议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6.着重抓好主要矛盾。会议指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要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完善相关治理机制,抓好源头防控。
7.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深度贫困歼灭战面对的是最困难的地区和群体,因此要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举措,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除了发挥好制度优势,更要培养深度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确保脱贫的可持续性。
考向预测
1.运用所学经济知识分析如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①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良好的市场秩序依赖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正向激励和优胜劣汰,发展更多优质企业。
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加大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形成有效的创新激励机制。
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发展规模经济,全面提升基础设施密度和网络化程度,快速集聚创新要素,发展新的主导产业,推动地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④全面提高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特点,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要放宽市场准入,允许更多领域实行独资经营。
2.运用哲学知识分析如何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
①主要矛盾的原理要求我们想问题办事情要善于抓关键,抓重点。明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
②整体居于主导地位,整体的功能状态及其变化也会影响部分,要求我们树立全局观念,优化整体功能。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③发展具有普遍性,要坚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要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④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演练
1.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新发展格局,指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新发展格局的正确理解有( )
①以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②是党和国家顺应时代发展规律总结出的终极真理
③是新发展理念的深化和提升,是加速深化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④最为齐全、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为其奠定坚实基础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答案】C
【解析】①:解决发展的内需问题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①错误。②:新发展格局是在新的时代发展条件下提出的,是党和国家顺应时代发展规律不断调整发展战略的总结和深化,不是终极真理,也不存在终极真理。②错误。③:新发展格局,是新发展理念的深化和提升,是当前我国推进供给侧改革、加速深化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③正确。④:我国当前最为齐全、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和国内超大规模市场,有利于推动新发展格局。④正确。
创新演练
2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规格最高的经济会议。它的任务是总结当年的经济工作成绩,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制定来年宏观经济发展规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①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统领全局的核心作用
②反映了党对政府工作的内部监督
③发挥了国务院对国家重大事项的决定权
④体现了政府在经济建设中负有重要职能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B
【解析】①④:题目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当年的经济工作成绩,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并制定了宏观经济发展规划。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统领全局的核心作用,体现了政府在经济建设中负有重要职能,①④正确。②:党的监督属于行政系统外部监督,②错误。③:全国人大对国家重大事项具有决定权,③错误。
创新演练
3.习近平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座谈会上,引用包拯的诗“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仓充鼠雀喜,草尽兔狐愁。史册有遗训,毋遗来者羞”来阐释“官德”,为广大党员干部“为政以德”提供了优秀的范本。习近平引经据典阐释官德表明
A.传统文化是在历史发展中形成的
B.传统文化仍然具有现实意义
C.传统文化是广大党员应该坚持的指导思想
D.传统文化是现代思想的源头
【答案】B
【解析】A:材料强调的是传统文化在当今仍发挥其积极作用,有现实意义,并未涉及传统文化是怎样形成的,A不符合题意。B:习近平引经据典阐释官德是在告诫共产党员和干部要带头守法,维护国法尊严,坚持原则,清正廉洁,B符合题意。C: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思想,C错误。D:思想的源头是实践,D错误。
创新演练
4.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认识经济新常态,适应新常态。新常态,需要智慧的耐心,不头脑发热、按捺不住,也不做木头人、无所作为,贻误了宝贵的发展契机。这种“智慧”表现为:
A.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B.对未来充满信心,促进新事物成长
C.重视量的积累,为实现质变创造条件
D.将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结合
【答案】D
【解析】规律的普遍性和客观性要求我们遵循客观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人在客观规律面前并不是无能为力的,人可以在认识和把握规律的基础上,根据规律发生作用的条件和形式利用规律,改造客观世界,为人类造福。材料中“不头脑发热、按捺不住 ”说明要尊重客观规律,“也不做木头人、无所作为”强调要发挥主观能动性,D符合题意;A、B、C与题意不符,排除。
创新演练
5.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振兴实体经济作为当前的工作重点,明确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背景下,党中央强调质量提升、创新驱动、品牌建设,倡导“工匠精神”,正是牵住了实体经济发展的“牛鼻子”。质量是振兴实体经济的生命线,创新是实体经济振兴的灵魂,是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不竭动力;品牌是树立我国实体经济良好形象的标签,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名牌产品的核心要素;“工匠精神”是振兴实体经济的精神动力,是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的基本遵循。
结合材料运用企业经营的知识,分析说明企业应如何发展自身。
【答案】①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依据市场有效需求,创新企业生产模式,调整产品结构,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②企业以市场为导向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有效需求。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创立自主品牌,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④企业诚信经营,搞好产品质量监管和售后服务,树立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
【解析】本题要求考生结合材料运用企业经营的知识,分析说明企业应如何发展自身,本题的知识范围是运用企业经营的知识,问题指向是结合材料,分析说明企业应如何发展自身,属于措施类主观题,具体解答本题考生可结合材料从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以市场为导向生产适销对路的高质量产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依靠技术进步、科学管理等手段,创立自主品牌,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企业诚信经营,树立良好的信誉和企业形象等角度来分析说明。
创新演练
6.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是强国之基、富民之本。近年来,受全球经济增速减缓、生产成本上升及利润下降、虚拟经济泡沫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我国实体经济发展面临诸多问题。党的十九大提出,必须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要继续减少企业税费,多措并举,促进金融机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结合材料和所学政治生活知识,说明我国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的依据。
创新演练
【答案】①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重视实体经济发展为公民权利的实现提供物质保障,是人民民主真实性的体现。
②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才能带领人民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提升人民获得感。
③政府是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具有组织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职能。只有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才能不断提高生产力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
④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经济和科技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只有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才能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维护国家经济安全。
【解析】本题属于依据类主观分析试题。解答本题需要考生首先要审读主干材料,依据主干材料抽取主体信息和主旨信息;其次是审读设问,通过设问明确指示的指向范围或者主体指向,第三,结合材料的表述运用所学的相关知识进行分析总结即可。材料中,在中央经济会议上,我国提出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我国提出要继续减少企业税费,多措并举,促进金融机构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结合所学知识,主要考虑可以从我国的国家性质、中国共产党的地位、政府的职能以及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等角度进行分析即可。
创新演练
7.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0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全党全国坚定信心、同心同德,一定能战胜各种风险挑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结合材料,运用“寻觅社会的真谛”的知识说明中央实施上述经济政策的理论依据。
创新演练
【答案】①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中央基于我国面临国内国际发展的实际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以此理念指导推动经济更好发展。
②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是贯穿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改革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制度、措施,以促进生产力更好的发展。
③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要坚持群众观点、群众路线。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合理需求。
【解析】本题要求结合材料,运用“寻觅社会的真谛”的知识说明中央实施上述经济政策的理论依据。
从材料可以看出,中央基于我国面临国内国际发展的实际,改革生产关系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制度、措施,以促进生产力更好的发展,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目的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人民合理需求,并以此理念指导推动经济更好发展。
可运用“寻觅社会的真谛”的知识,从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是贯穿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要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等方面,说明中央实施上述经济政策的理论依据。
谢谢!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