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学年上学期统编版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上册期末试题+答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2019-2020学年上学期统编版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上册期末试题+答案

资源简介








中小学教育资源及组卷应用平台



2019~2020学年度上学期期末调研考试
八年级道德与法治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你将该选项代号涂在答题卡的对应题号下,每小题2分,共30分)
1.以下图片,属于亲社会行为的是









① ② ③ ④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③④
2.八年级的学生小李说:“在家里,我们是父母的子女;在学校,我们是老师的学生;在小区里,我们是业主,也是其他业主的邻居。”小李的话说明
A.我们的身份都是相同的
B.社会关系建立的基础是地缘关系
C.在相同的社会关系中,我们有着不同的身份
D.在不同的社会关系中,我们有着不同的身份
3. “我们吃别人种的粮食,穿别人做的衣服,住别人造的房子。我们大部分的知识和信仰都是别人创造的,由别人传授给我们的……”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A.每个人都从社会中获得物质支持和精神滋养
B.个人可以离开社会而独立存在
C.社会是由个人组成的
D.社会的发展需要个人做出各种牺牲
4.人的一言一行都会从内到外的反应一个人的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下列属于文明有礼的行为是
A.与他人发生摩擦,大打出手 B.公共场所,疯狂打闹
C.请人帮助,要说“劳驾” D.随地吐痰,乱扔垃圾
5.我国著名教育家陶行知说过:“只有人中人,没有人上人,也没有人下人。”这启示我们在与人交往时要
A.学会欣赏他人 B.平等待人
C.换位思考 D.积极关注他人、重视他人
6.“吃水不忘挖井人,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句俗语告诉我们要
①学会感恩,主动关心和帮助他人 ②在辛苦付出中体验对他人负责的幸福和快乐 ③好好享受他人的付出 ④增强责任感,自觉履行应尽的责任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7.下列不属于行政违法行为的是
A.谎报险情 B.破坏路灯设施
C.拾得遗失物拒不归还 D.殴打他人致轻伤
8.处理纠纷和应对侵害最正规、最权威的手段是
A.和解 B.诉讼 C.投诉 D.调解
9.俗称“民告官”的诉讼是
A.民事诉讼 B.刑事诉讼 C.行政诉讼 D.以上都是
10.右边漫画启示我们
①诚信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 ②诚信是我们融入社会
的通信证 ③失信会处处碰壁,甚至无法立身处世
④失信会影响我们出行,对其他方面影响不大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11.下列不属于主刑的是
A.管制 B.罚金 C.拘役 D.有期徒刑
12.参加社交活动时应注意
①容貌整洁 ②服装整洁、美观、大方
③站姿、坐相 ④不大声喧哗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③ D.①③④
13.下列对自由和规则的关系认识不正确的是
A.自由和规则不可分 B.规则划定了自由的边界 C.有规则,无自由 D.规则是享有自由的保障
14.李某发现网上有人泄露国家重要的军事情报,就立即将此事报告了有关部门。李某履行的义务是
A.维护公共秩序 B.维护国家荣誉
C.爱护公共财物 D.维护国家安全
15.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同时让我感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对此,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①劳动是财富的源泉,也是幸福的源泉 ②实干创造未来
③把中国梦变成现实,需要一代代人埋头苦干 ④只要实干就一定能实现自己的梦想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四题,共70分)
16.【情景在线 16分】当你遇到下列情境时,你的正确做法是什么?简要说明理由。
(1)情景一:周末在家,妈妈喊你帮忙打扫卫生。
正确做法:
理 由:
(2)情景二:放学回家的路上,看见一位老爷爷跌倒了。
正确做法:
理 由:
(3)情景三:暑假期间,学校要求学生参加“小草公益”活动。
正确做法:
理 由:
(4)情景四:放学路上,发现有人抢劫。
正确做法:
理 由:
17.【漫画赏析 16分】






漫画一 漫画二
(1)两幅漫画分别说明了什么?(4分)

(2)网络生活中,除了漫画二中的情况,在哪些情况下我们还要提高警惕,防止被骗?(6分)

(3)我们应如何理性参与网络生活?(6分)
18.【案例分析 18分】15岁的中学生陈某原本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自从结识了社会上一群游手好闲的“朋友”,他逐渐无心学习,经常旷课。他开始还有些自责,觉得对不起父母和老师,后来便放纵自己,并因和同学打架等受到学校纪律处分。他非但没有接受教训,反而发展到经常偷窃财物等,因此被公安机关拘留。但他仍不悔改,为了搞到钱,他和另外两个“朋友”竟拦路抢劫,多次作案,最终因抢劫罪被判刑。
(1)陈某的行为哪些是违纪行为?哪些是一般违法行为?哪些是犯罪行为?(6分)

(2)犯罪有哪些基本特征?(6分)

(3)本案对你有什么启示?(6分)

19.【活动探究 20分】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年,某校要求八年级各班以“祖国在我心中”为主题,制作一期黑板报,有以下栏目请你参与完成。
(1)【我爱祖国】古往今来,有许多洋溢着强烈爱国主义情感的诗词。请把你最喜欢的一句写出来。(2分)

(2)【祖国建设】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请你列举三个方面。(6分)


(3)【祖国和我】在我国,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关系是怎样的?(6分)


(4)【祖国明天】少年兴则国家兴,少年强则国家强。为了祖国的未来,我们青少年应
该怎么做?(6分)





八年级道德与法治试题参考答案及评分说明

选择题(每题2分,共30分)
1B 2D 3A 4C 5B 6D 7C 8B 9C 10D 11B 12A 13C 14D 15A
二、非选择题
注意:非选择题答案只要符合题目要求,观点正确,言之有理即可酌情给分。阅卷时不必拘泥于提供的答案,更不要死扣答案。
16.(1)做法:答应妈妈的要求,一起打扫卫生。
理由:作为子女,孝敬父母,主动承担家务是我们的责任。
(2)做法:上前询问情况,根据情况予以帮助。
理由:关爱他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关爱他人是社会和谐稳定的润滑剂和正能量;关爱他人,幸福自己等。
(3)做法:积极参加并号召同学们一起。
理由:服务社会体现人生价值;服务社会能够促进我们全面发展;服务和奉献社会需要我们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等。
(4)做法:及时拨打110报警;记住违法犯罪分子的体貌特征等。
理由:作为未成年人,面对违法犯罪时,要机智灵活,善于斗争。
(其他言之有理的答案,做法、理由各2分,共16分)

17. (1)漫画一说明网络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漫画二说明网络存在着陷阱。(其他言之有理的答案,每点2分,共4分)
(2)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让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通知“中奖”、领取“补贴”却要你先交钱的;让你开通网上银行接受检查的等等。(其他言之有理的答案,每点2分,共6分)
(3)我们要提高媒介素养,积极利用互联网获取新知、促进沟通、完善自我;我们要
注意浏览、寻找与学习和工作有关的信息,要学会“信息节食”;我们要学会辨析网络信息,让谣言止于智者,自觉抵制暴力、色情、恐怖等不良信息;恪守道德,遵守法律,做一名负责的网络参与者。(其他言之有理的答案,每点2分,共6分)

18. (1)违纪行为:旷课、打骂同学(2分);一般违法行为:经常偷窃财物(2分);
犯罪行为:拦路抢劫(2分)。
(2)犯罪的基本特征:严重的社会危害性、刑事违法性、应受刑罚处罚性。(每点2分,共6分)
(3)示例:预防犯罪,需要我们杜绝不良行为。我们要增强法治观念,依法自律,做一个自觉守法的人。我们要从小事做起,避免沾染不良习气,自觉遵纪守法,防患于未然。(其他言之有理的答案,6分)

19.(1)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等。(其他言之有理的答案,一句即可,2分)
(2)政治:民主法治建设深入推进,人民的权利和自由得到切实保障。经济:我
国经济增长成就显著,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科技:科技创新成就斐然。社会:一系列的惠民利民政策陆续出台,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列举具体的事例也可,每点2分,共6分)
(3)在我国,国家利益反映广大人民的共同需求,是人民利益的集中表现。国家利益至上,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二者相辅相成。人民利益只有上升、集中到国家利益,运用国家工具,才能得到真正的维护。国家利益只有反映人民利益,依靠人民艰苦奋斗,才能得到真正实现。在当代中国,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是高度统一的。(其他言之有理的答案,共6分,回答不完整的,酌情扣分)
(4 )示例:我们是祖国的未来,一定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努力学习,积极探索,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学习者、劳动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担负起历史重任,让青春绽放出绚丽的光彩。(其他言之有理的答案,6分)




















































注意事项:
1.本试卷分试题卷和答题卡两部分,考试时间60分钟,满分为100分。
2.考生在答题前,请阅读答题卡中的“注意事项”,然后按要求答题。
3.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卡相应区域,写在其它区域无效。


































21世纪教育网 www.21cnjy.com 精品试卷·第 2 页 (共 2 页)



HYPERLINK "http://21世纪教育网(www.21cnjy.com)
" 21世纪教育网(www.21cnjy.com)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