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国际社会的成员: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教案

资源下载
  1. 二一教育资源

高中政治《国际社会的成员: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教案

资源简介

第八课
走进国际社会
第一框题
国际社会的成员: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
唐县第一中学
罗桂红
一、教材分析
本框讲述了国际社会的构成,主权国家的基本要素,其权利与义务,国际组织概况、分类和作用,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本课主要从静态和动态这两个不同的角度来阐述国际社会的相关知识,增强学生对国际社会的认识。
二、教学目标:
(一)知识目标
(?https:?/??/?www.5ykj.com?/?Health?/?"
\t
"https:?/??/?www.5ykj.com?/?Health?/?gaoyi?/?_blank?)
1、识记当代国际社会主要由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组成,了解主权国家的基本要素及其在国际社会的权利和义务
2、理解国际组织的内容及其作用。
(二)能力目标
(?https:?/??/?www.5ykj.com?/?Health?/?"
\t
"https:?/??/?www.5ykj.com?/?Health?/?gaoyi?/?_blank?)
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判断国际社会政治现象的能力,以及自主学习、探索的能力。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培养学生关心祖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命运的民族责任感,以及热爱和平,维护本国利益和维护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相统一的理念。
三、学重点、难点
国家主权是国家的生命和灵魂,中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国家。
四、学情分析
本框内容对学生来讲并不陌生,生活中经常会听到与此相关国际、国内时事。但是学生看到的只是表面的现象,不能对此作出自己的分析。教学中通过联系有关历史地理知识和实例,让学生感悟当代国际社会的复杂现状,理解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特点和作用。
五、教学方法
教师启发、引导,学生自主阅读、思考,讨论、交流学习。
六、教学过程
教师引导学生复习所学知识和视频“一带一路”导入新课,第八课走进国际社会,第一框题国际社会的主要成员: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
强调主权国家是国际社会最基本的成员,是国际关系的主要参加者。
一、主权国家
多媒体展示让学生思考:在世界上190多个主权国家中其国家性质和经济发展程度是否相同?
1、主权国家的划分
按国家性质分为社会主国家和资本主义国家,按经济发展程度分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主权国家有共同的特点:
2、构成主权国家的基本要素:人口、领土、政权、主权
教师:在当代国际社会中,主权国家是最基本的成员,是国际关系的主要参加者。此外,国际上还有一些区域因不具有国际社会承认的主权,被称之为地区。强调主权的重要性
通过引导学生梵蒂冈城国和台湾的比较,殖民地,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的理解,进一步强调主权的重要性,从而让学生们自己得出主权的相应知识。
主权----是一国统一而不可分割的
最高权力
地位----是一个国家的生命和灵魂,是构成国家的最重要的要素。
两大特性:对内表现:国家最高权力的至高无上性,对外表现:国家最高权力的独立性。两个特征紧密相连,只有对内最高和对外独立二者紧密结合,国家才真正拥有主权
教师引导学生:
3、主权国家的基本权利:独立权、平等权、自卫权、管辖权。
4、主权国家的义务:不侵犯别国,不干涉他国内政,以和平的方式解决国际争端。
二、国际组织
多媒体出示国际组织图片
在当代国际社会中,政府间国际组织共有2000多个,非政府间组织数以万计。世界形成了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组织网络。
引导学生阅读教材后找出国际组织的相关内容:
1、地位:国际社会的主要参加者
2、含义:一些国家、地区或民间团体出于各种特定目的,通过签订条约或协议的方式,建立有一定规章、制度的团体。
3、分类:
政府间和非政府间
(活动主体);世界性和区域性(活动区域)
4、作用:促进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协调国际政治、经济关系;调节国际争端,缓解国家间的矛盾;维护世界和平等。局限性:有的国际组织受大国控制
区分不同国际组织,练习来巩固。强调国际组织作用的两面性。
5、最具代表性的国际组织:联合国
小视频来了解联合国,通过观看学生自己整理联合国的相应知识。
联合国性质、成立的时间、机构、宗旨、原则、作用
(1)性质:联合国是当代国际社会中最具代表性的世界性、政府间的国际组织。
(2)成立时间:10月24日作为“联合国日”
(3)机构:
联合国大会、经社理事会、国际法院、安全理事会、托管理事会、秘书处
(4)宗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
(5)原则:各会员国主权平等、履行宪章规定的义务、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禁止对其他国家进行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集体协作、不干涉任何国家的内政。
(6)作用: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经济社会的发展、人道主义援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教师引导并展示中国对世界贡献的图片(和平、发展、人道主义)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图片,引出中国在联合国的作用。
(7)中国与联合国(中国在联合国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我国一贯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支持按联合国宪章精神所进行的各项工作。积极参加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活动,在裁军、保障人权、环境保护和解决地区冲突等一系列全球性问题上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是国际社会中负责任的大国。
板书:
一、国际社会的主要成员:主权国家和国际组织
(一)国际社会的构成
(二)主权国家的地位和国际组织的作用
1、主权国家
(1)地位
(2)分类
(3)基本要素
(4)基本权利
(5)义务
2、国际组织
(1)含义
(2)分类
(3)作用
(三)活跃在联合国舞台上的中国
1、联合国
(1)性质
(2)成立的时间
(3)组织机构
(4)宗旨
(5)原则
(6)作用
2、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
(1)地位
(2)作用
最后教师归纳总结,强调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责任感,我们以祖国为荣。
练习题:
一、选择题:
1、主权国家拥有的独立权是指(
)
A.管理人口、领土、政权等的权力
B.行使对内、对外国家职能的权力
C.自主处理内政和外交事务的权利
D.保卫国家自身生存和发展的权利
2、许多像欧盟这样的国际组织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下列关于国际组织的作用说法正确的有(

(1)促进国家之间的政治、经济、文化、科学技术的交流和合作
(2)调节国际争端,缓解国家间的矛盾,维护世界和平
(3)维护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4)协调国际政治、经济关系
A.(1)(2)(3)
B
.(2)(3)(4)
C.(1)(3)(4)
D.
(1)(2)(4)
3、随着中国承担联合国会费比例的增加,中国将更加重视联合国的作用,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影响力。下列对中国与联合国关系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中国是联合国创始国之一
B.中国作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支持联合国的一切活动
C.中国一贯遵循《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D.中国积极参加联合国及其专门机构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活动
二、探究:
“一带一路”,作为高中生的我们如何参与?

展开更多......

收起↑

资源预览